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動力人群"推動數字文化產業新發展

——來自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數字文化分論壇的聲音

2019年05月08日07: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動力人群”推動數字文化產業新發展

  展廳內,數字前沿科技吸引參觀者駐足觀看。本報記者 邱玥攝/光明圖片

  通過平安智慧城市的全視通平台,游客可以體驗如何構建城市智能大腦。王琳琳攝/光明圖片

  從動漫游戲到網絡文學,從網絡音樂到網絡電影,如今,越來越多的數字文化產品走進了人們的生活。而隨著文化生產方式的改變,我們該如何加快傳統文化產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促進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5月7日上午,在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期間,光明日報社、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聯合主辦數字文化分論壇,邀請產業界、學界人士會聚一堂,共同為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與會者認為,掌握新技術、創造新業態的新興科技知識分子,被稱為推動改革發展的“新動力人群”。他們是新時代數字文化的創造者,文化改革發展的推動者,他們正以全新理念積極擁抱數字文化和數字經濟。

  “新動力人群”是數字文化的創造者

  論壇現場,海風教育創始人兼CEO鄭文丞的經歷令人贊嘆。憑借過硬的數字技術和獨特的戰略眼光,不到30歲的鄭文丞,如今已是一家萬人規模企業的掌舵人,詮釋著“新動力人群”中蘊含的巨大創造力。在他的帶領下,技術團隊利用3年時間,自主研發了一套智能學習系統,通過將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創新應用到在線教學過程中,滿足學生與老師上課時的多種場景需求。

  這是數字創新的魔力。一批掌握核心技術的新生代知識分子,改變了傳統的文化生產方式,“平台+創業者”的創作生態,激發了全社會的文化創造活力:騰訊內容開放平台成為新的文化基礎設施,將服務1000萬創業者﹔今日頭條的算法推薦開辟了新的內容聚合與分發平台﹔抖音的視頻技術,讓普通人也能分享自己的視頻﹔直播平台更擴大了受眾的參與度,人人都能成為手持話筒的主播……

  從消費端看,年輕群體已牢牢佔據數字文化消費的“主力軍”。閱文集團提供的數據顯示,在線閱讀人群中67%來自於95后以及00后﹔而在B站,八成左右的用戶是2000年前后出生的人群。新生代消費者更願意為“知識付費”,在他們的影響下,2018年,我國數字閱讀用戶的電子書付費意願已達66.4%,數字閱讀產業規模已達254.5億元,同比增長19.6%。與此同時,伴隨智能化、交互化發展,消費人群不再僅僅是接受者,同時也是創作者,主動參與到了數字文化的生產和傳播當中。

  “數字文化產業是創新、創業、創造的活躍地帶。我們要堅持創新驅動,把我國打造成為全球知識價值實現的熱土。”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司長高政表示,圍繞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未來要進一步推動內容、技術、模式和業態創新,培育基於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新型業態,加快創意設備、數字藝術等新興產業發展。

  “新動力人群”是文化改革發展的推動者

  在互聯網平台上,你聽過的每一首歌、在音樂世界中留下的每一步,全都有跡可循。“通過大數據分析,我們獲得用戶關系鏈和用戶行為數據,一方面可以提高騰訊音樂的推薦精准化,另一方面可以優化生產創作,徹底打破了音樂人的地域、身份限制。”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版權商務總監李凱說。

  長期以來,文化領域存在條塊分割、地域分割等問題,而推動文化體制改革,就是要優化資源配置,實現文化要素跨行業、跨區域、跨所有制的有效流動。如今,在“新動力人群”的推動下,互聯網迭代加速,向分眾化、移動化、視聽化普及,各類資本、技術持續涌入數字文化產業領域,全方位、全角度、全鏈條改變原有文化生產方式。從精英生產到大眾生產,從線下到線上,從資源到服務……新技術催生新平台,形成新業態,集聚新用戶,培育新市場,數字文化產業發展顯現出勃勃生機。

  “掌握前沿技術的‘新動力人群’年輕、有活力,且擁有‘互聯網基因’。他們堅持以用戶需求為導向,積極跨界整合資源,重構新模式和新業態,創造著源源不斷的新動能。”國家信息中心主任分析師張振翼認為。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絡視聽司副司長張晨曉表示,鼓勵行業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創新,增強人民群眾文化消費的品質感﹔敦促各網絡平台開發新產品,新業務要做到管建同步,配好剎車再上路﹔在以信息化驅動網絡視聽發展的同時,規范數據資源利用,防范大數據等經濟所帶來的風險。

  彰顯數字文化新發展的媒體力量

  此次峰會期間,中國知網發布了一項大數據深度融合的新產品——中國知網大數據智庫平台,通過對政務數據與行業數據、公共數據與知網知識數據的融合分析利用,將各種文字、音頻、視頻信息資源整合為統一的知識庫,實現智慧化應用。“平台經過對知識內容進行碎片化重組,為政府部門及其智庫、企業提供協同決策研究和協同執行平台,為各類用戶提供基於業務場景、生產場景的知識服務。”知網常務副總經理張宏偉說。

  “數字文化產業充滿機遇,與大數據技術相結合的應用場景很多,比如科大訊飛和光明日報共同推出的智能化有聲報,搭建了媒體數字化發展的新平台。未來,我們將不斷優化技術、整合資源,讓大數據發揮更大的價值。”科大訊飛副總裁章繼東表示。

  “光明日報即將迎來70周年華誕。作為黨和國家聯系知識分子的橋梁和紐帶,這張報紙一直致力於建設‘知識分子的精神家園’。”光明日報總編輯張政在致辭中說,隨著5G、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不斷發展,技術已經有了重塑社會治理、撬動改革關節的作用,而使用技術杠杆的人群,正是那些利用新技術、新業態為改革賦能的創造者,那些知識密集、智力密集、推動中國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型勞動者。光明日報將繼續關注數字文化領域“新動力人群”的新需求、新動向,更好地團結和服務好新時代的新興科技知識分子。

  “媒體屬性和平台屬性既是光明日報的兩大特質,同時也是光明日報的優勢所在,相信未來有能力進一步整合媒介資源和生產要素,繼續推動數字文化產業做大做強。”完美世界副總裁伊迪對此表示期待。

   (本報記者 張玉玲 邱玥 高建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