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炫酷科技集中亮相數字中國峰會 BAJT展示創新成果

盧雲龍
2019年05月13日07:2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炫酷科技集中亮相數字中國峰會

  數字峰會“粵省事”應用展示。受訪者供圖

  京東數科將“聲紋識別”技術引入養殖業。受訪者供圖

  馬化騰發表演講。受訪者供圖

  5月6日至8日,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據組委會提供的資料顯示,為期3天的峰會共對接數字經濟項目587項,總投資額4569億元,其中簽約項目308項,總投資額2520億元。項目涵蓋了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芯片等多個領域。

  記者了解到,本次數字中國峰會集中展示了我國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智慧社會、數字文化、數字生態領域的創新成果。騰訊、阿裡巴巴、百度、騰訊等多個國內科技巨頭向大眾展示了其“黑科技”實力。

  騰訊阿裡在數字政務上“較勁”

  記者採訪過程中了解到,多個行業數字化應用需求明顯。騰訊、阿裡巴巴、百度、騰訊等多個國內科技巨頭均參與了本次數字中國峰會,並向大眾展示了其“黑科技”實力,然而巨頭之間的側重點則有所不同。

  騰訊和阿裡巴巴傾向在政務服務中發力“較勁”。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本次峰會演講中提到,騰訊與三大運營商合資組建的“數字廣東公司”,深度參與廣東“數字政府”改革建設的技術支持工作。去年,由“數字廣東公司”負責開發的“粵省事”微信小程序一經推出,就成為政務服務領域的爆款應用。目前已經可以一站式辦理600多項的政務服務,還挂鉤了身份証、社保、駕駛証等53種電子証照。目前實名用戶已經超過1000萬,大約每12個廣東人就有一個在使用“粵省事”。

  參與本屆峰會的螞蟻金服總裁胡曉明透露,支付寶在福州成立數字城市科技公司,將移動技術、人工智能、風險管控、區塊鏈等技術能力結合城市服務平台,助力各級政府的放管服深化改革和數字化服務轉型。目前,超過170個城市的用戶通過支付寶刷臉完成身份驗証,就可以在線辦理公積金查詢和提取、個稅查詢等公共服務。

  京東將聲紋識別用於養豬

  商業化是科技巨頭聚焦的重點之一,從京東數科亮相數字中國成果展可見:京東數科將“聲紋識別”技術引入養殖業,機器人能夠識別並分析豬的叫聲和咳嗽聲,對豬進行疾病檢測。一旦判定某頭小豬疑似患病,會立即對檢測到的一線信息以專家級的智慧開展分析,迅速形成應對方案,傳達給豬場的獸醫或飼養員,讓他們能夠最快捷地處理好豬的病情。

  百度CEO李彥宏峰會現場透露,百度正借助智能音箱作為AI時代搜索的新入口,“通過這個入口,百度一直以來建立的內容生態也有了更廣闊的用武之地,比如說直接調用‘百度百科’的數據,從而我們的智能音箱產品就可以回答大多數我們日常生活當中遇到的問題。

  業內觀點

  數字化建設或成巨頭競爭新領域

  連續兩年參加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廣東商家林先生稱,本次峰會成了國內一線科技企業的“聚會”,“現場既有馬化騰、李彥宏等互聯網大咖演講,也有中興、京東等企業到場發布最新科技新品。”

  長期觀察科技行業發展的資深互聯網分析師信海光認為,相關報告指出數字經濟規模佔據GDP比重超過1/3,這對眾多互聯網企業而言都是商機,“互聯網發展總是階段性變化,例如早年的PC時代向移動互聯網轉化。如今數字化發展或成科技變革新趨勢,所以包括一線巨頭在內的科技企業,紛紛積極‘擁抱’這樣轉變。”據字節跳動副總裁張羽介紹,截至今年4月底的數據統計,抖音平台上與城市形象有關的視頻數量超過5.4億個,用戶點贊量達624.8億。短視頻帶來的數字化傳播甚至能夠影響大眾旅游需求,這都被認為數字化發展的典型案例。

  艾媒咨詢董事長張毅分析,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一眾科技企業都會加大力度投入到數字建設中,但側重方向會有所不同,“騰訊和阿裡巴巴均表示用戶數量超過10億人,這類大體量企業會更多投入基礎建設中,更關注民生需求﹔百度和京東甚至字節跳動(抖音、今日頭條等產品母公司)或更多關注商業化的數字建設。”

  數據

  去年數字經濟規模超31萬億元

  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1.3萬億元,佔GDP的比重達到34.8%。

  截至2018年底,中國網民達8.29億,互聯網普及率59.6%﹔電子信息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通信業、大數據產業等保持較快增長。我國創新指數在全球排名上升至第17位。

  2018年電子商務交易額為31.63萬億元,網絡零售額超9萬億元。我國網絡支付用戶規模達6億。

  數據來源:《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8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