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忘不了餐廳》評分高 "寶藏老人"腦子裡多了塊"橡皮擦"

孔小平
2019年05月14日08:31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腦子裡多了塊“橡皮擦”

  近日,又出了一個開店的綜藝節目,叫《忘不了餐廳》,才播出兩期,豆瓣評分就高達9.4。記者看到,讓網友們“一會哭成狗一會笑成豬”的,並不是店長黃渤,而是5位普通的老人,這些老人都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症。就是這家可能會上錯菜的餐廳,戳中無數網友,他們淚奔表示,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爺爺奶奶姥姥姥爺。

  他們的腦子裡比別人多出了一塊“橡皮擦”

  “忘不了餐廳”是一家很特殊的餐廳,主力服務員是五位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老人。擔任店長的黃渤是配角,負責觀察和記錄。

  這五位老人從65歲到81歲不等。69歲的小敏爺爺是一名退休水電工,心算能力強,是節目的實力擔當。65歲的公主奶奶,兩年前還是婦產科主任,思維退化后像一個涉世不深的少女。81歲的大橋爺爺是退伍軍人,寫得一手好字。79歲的蒲公英奶奶是會說四國語言的教授,10年前醫生說她可能5年就走了。她不想“等在家裡,等著死亡”,所以她保持彈鋼琴、學畫畫等認知訓練。10年過去了,她不僅好好地活著,還在老干部學校上英語課。而69歲的珠珠奶奶,年輕時腦袋摔傷,如今出現語言障礙,常常忘詞,但她很愛笑,是朋友們的“開心果”。

  這五位“寶藏老人”是從全國1300位老人中選出的,他們外表看起來並無異狀,但他們的腦子裡比別人多出了一塊“橡皮擦”,每天的記憶都被擦掉一點。

  網友淚奔“她的世界終究將獨留她一人”

  餐廳運營中五位老人展現各自能力,傳達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蒲公英奶奶說,“我想向大家展示一下,這些老人不是沒有用的。”但同時他們因患病而變得敏感的心也顯現出來,他們極力想要融入社會又害怕被嫌棄,責任感極強卻偏偏什麼事轉頭就忘。

  很多細節讓網友們淚目。比如小敏爺爺對結賬這件事落下了心病,試營業時他忘記結賬,被提醒后急得追出門去。正式營業后,他就特別怕自己又忘記,所以節目全程他都攥著收銀小票,雖然他一臉慈祥地換了好幾個角度盯客人,但還是弄得客人很莫名其妙,等到客人要結賬,小敏爺爺立馬拿出被揉得皺皺巴巴的小票,這才如釋重負。這一段真的看哭了很多網友,有些好笑但更讓人心酸。

  最讓人難過的是,公主奶奶第一天在店裡教一個小姑娘跳舞,第二天小姑娘來告別,但公主奶奶卻一臉茫然,完全忘記了昨天的事。節目用特技將畫面中的小女孩以及餐廳裡的其他人“擦”去,隻留下公主奶奶獨舞。這裡讓屏幕前的網友們不禁淚奔,“她的世界,終究將獨留她一人。”

  黃渤希望更多人了解和接受認知障礙症

  此次在《忘不了餐廳》裡擔任店長的是綜藝大咖黃渤,他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開這家餐廳對阿爾茨海默症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認知訓練,“哪怕我們對他們以后的生活,多了一點點的進步,我覺得都是我們整個餐廳存在的意義”,並表示,“歡笑之余,讓我們認知這種病症存在的普遍性,也讓我們更加坦然地面對它,也希望看到節目的老人能更加坦然地面對自己,另外能夠通過節目讓大家認知到這些老寶貝們有多麼可愛,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