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公益綜藝《忘不了餐廳》的生命觀:我不想忘記你

馬彧
2019年05月14日08:32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忘不了》的生命觀: 我不想忘記你

最近,公益綜藝《忘不了餐廳》(以下簡稱“忘不了”)口碑很高,這檔才播出兩期的綜藝節目,由黃渤帶著5位患有阿爾茨海默症的老人一起開餐廳,展示老年人的生活狀態。難得的是,節目並不刻意煽情,而是輕鬆中有感動,溫情中有思考,無奈中更有努力前行。正如一些網友所說的,“看這檔節目,邊笑邊哭。”“想起了我的爺爺奶奶。”

在《忘不了》之前,做得比較成功的公益綜藝大概是央視的《等著我》。比較而言,《等著我》講述的是“奇情”,有一個走丟、尋親、重聚的基本敘事脈絡,但《忘不了》是通過呈現平常生活來表達人文關懷,而且,因為是網絡平台播出,節目要面對和吸引的是90后的網絡視頻觀眾,難度要大很多。

《忘不了》做了不少努力。比如,每位老人都有一個頗卡通的名字:公主奶奶、小敏爺爺(撞臉《飛屋環游記》裡的卡爾爺爺)、蒲公英奶奶、大橋爺爺、珠珠奶奶。節目還精心設置了一些環節,用以呈現每位老人的不同性格和經歷,外國客人來了流利秀英語的蒲公英奶奶、看到孕婦就忍不住犯“職業病”的公主奶奶,心算能力極強、兩位數乘法張口就來的小敏爺爺、一絲不苟的大橋爺爺、開心果珠珠奶奶……用卡通式的命名,鮮明的“人設”包裝,拉近年輕觀眾和素人爺爺奶奶們之間的距離,增加辨識度。

《忘不了》當然並不是一檔“花樣爺爺”式的節目,這幾位老人都是阿爾茨海默症患者,節目不只是要表現輕鬆幽默和所謂寶藏老人的高能,更要表現老人們與疾病共處和搏斗的過程,節目中的這部分場景和細節叫人鼻子發酸。昨天一起玩得很開心的客人,今天再來就忘記了﹔主治醫生來看奶奶,奶奶卻想了很久才想起來﹔客人吃過飯,小敏爺爺直接忘了要買單……不過,節目並沒有大肆渲染疾病在他們身上留下的印記,幾位老人(尤其是老太太們)努力樂觀融入生活的人生態度,才是節目重點呈現的。

《忘不了》結合了一些時下流行的“觀察類綜藝”的元素,黃渤和一些年輕明星基本是充當“觀察者”的角色,正如黃渤所說,“隻需在旁邊觀察他們有沒有需要幫助的就行了”。大部分的觀察類綜藝都把話語權留給觀察者,被觀察者只是被動呈現,是被討論、被評價的對象。但是,《忘不了》卻給了老人們自我表達的機會。第二期節目中,蒲公英奶奶對著幾位深圳大學的外國學生表達了心聲,這簡直是一段老人宣言,想必這位知性的老人家已經思考過很久。“我們熱愛生命也愛我們的孩子和親人,同時也享受人生,這就是我們來這工作的原因,這是一種嘗試,是為了告訴和我們一樣的老人們,我們不能把自己關在家裡,等待死亡降臨,所以我們走入人群,加入社會,這就是我們的目標。”——這麼強烈、明晰又不落任何一種窠臼的自我認知和表達,是多麼珍貴的與世界、和生命的對話!

盡管蒲公英奶奶的宣言使得節目“說教”色彩加重﹔盡管用的是英文,解碼之后力量削弱﹔盡管表達的對象是一群看上去有些茫然似乎並不能真正理解她的外國青年﹔盡管節目為了觀賞效果弱化了疾病的殘酷,但至少這檔節目試圖在娛樂和公益之間艱難地找平衡,努力地尋求代際之間的理解和對話,嘗試將邊緣化的老人議題推至前台,呼吁老人關懷,更試圖要建構和傳遞一種東方的現代生命觀念(我不想忘記你/我不想媽媽忘了我)。在大多數綜藝節目都在忙著看女兒、看小子、看男友、看妻子的當下,《忘不了》顯得格外珍貴。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