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Facebook該不該拆 樹大招風巨頭難撼

陶鳳 湯藝甜
2019年05月14日06:4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Facebook該不該拆

  針對Facebook的質疑,一波未平,一波再起。數據泄密的罰款還沒交完,監管機構又對Facebook的壟斷地位蠢蠢欲動。關於分拆Facebook的言論,從一個人的呼吁,變成了美國全民的狂歡,甚至連Facebook聯合創始人都事后諸葛亮似地站出來,指責扎克伯格對於造就龐然大物的狂熱。但要想拆分這個龐然大物,並不容易。

  分拆聲起

  “我們必須意識到它的本質。它本質上就是一個未受管制的公用事業。”上周日,在談及Facebook的地位時,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卡馬拉·哈裡斯表示,美國官員應該考慮分拆這個全球最大的社交媒體公司。

  作為民主黨為2020年總統大選准備的頭號種子選手,卡馬拉·哈裡斯雖然也在Facebook上投放了大量廣告,但這並未影響她對Facebook的質疑。

  早在去年4月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在國會山參加聽証會時,哈裡斯就對於這家社交巨頭的壟斷耿耿於懷。去年9月,當Facebook首席運營官雪莉·桑德伯格前往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作証時,哈裡斯繼續追責:“在2015年,當Facebook選擇不向用戶通知他們的數據被劍橋分析盜取的時候,Facebook內部根本沒人在負責此事。”

  此后,Facebook因為數據泄露付出轉型的努力與天價罰款,但“哈裡斯們”對其的質疑,深入到了背后的壟斷地位。“是時候拆分Facebook了,”Facebook聯合創始人克裡斯·休斯在《紐約時報》發表的約6000字的長文中稱,“馬克是個善良的好人。但令我憤怒的是,他對增長的關注導致他為了點擊量而犧牲了安全和文明。”

  對於休斯的長篇指責,Facebook立即做出了回應。人在法國的扎克伯格毫不示弱:“我的主要回應就是,他建議我們做的事情不會有任何幫助。”而Facebook負責全球事務和通信的副總裁尼克·克萊格則直言,挑戰“不會因破壞Facebook或任何其他大型科技公司而消失”。

  樹大招風

  正如哈裡斯的質疑一樣,Facebook如今可能很難說出一個競爭對手的名字。全球最受歡迎的十大社交平台榜單上,以月活躍用戶數(MAU)統計的榜單顯示,2014-2019年,Facebook一直高居榜首。

  2019年1月的最新MAU數據顯示,Facebook以22.7億遙遙領先,WhatsApp以15億排名第三,Instagram則以10億用戶位居第五。這意味著,前五個最受歡迎的社交平台中,有三個來自Facebook,而另外兩名分別是以視頻為主的YouTube,以及聚焦中國市場的微信,而這一市場,Facebook一直虎視眈眈卻無法進入。

  2012年的10億美元和2014年的190億美元,讓Facebook擁有了左膀右臂。Facebook主打開放互聯,WhatsApp專攻私密交流,Instagram則穩坐圖片社交頭把交椅。三足鼎立下,Facebook的老大地位無人匹敵。

  更令外界擔憂的是,扎克伯格上月確定了Facebook走向私密的決心,雖然初衷為了深層次解決Facebook存在的數據安全問題,但其中整合三大應用即時通訊功能的提議,也讓外界感受到巨無霸即將誕生的威脅。

  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眾議員康納在推特上表示了擔憂:“這就是為什麼Facebook在收購Instagram和WhatsApp的過程中應受到更嚴格的審查。現在看來,這兩家公司的合並顯然像是橫向合並,本應引發反壟斷調查。”

  休斯在那篇長文中直言,Facebook得到了統治地位,估值達到5000億美元,佔據了全球社交網絡收入的80%以上。但對此,克萊格表示反對,稱公司沒有壟斷市場,平台營收僅佔廣告市場的20%。

  關於外界對Facebook壟斷地位的主要擔憂點,以及Facebook是否採取過一些措施來減輕這些擔憂,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Facebook媒體聯絡中心負責人,但截至發稿,還未收到具體回復。

  巨頭難撼

  壟斷是科技巨頭的原罪,也是監管機構的罰款重點。歐盟對於硅谷企業們毫不手軟。2017年5月,Facebook因在收購WhatsApp上誤導歐盟人員,被罰1.22億美元﹔6月,谷歌因引導瀏覽者到自己的消費平台被罰27億美元﹔2018年,高通因向蘋果公司付錢壟斷后者的芯片使用被罰12億美元﹔同年,谷歌因壟斷被歐盟罰款50億美元。

  罰罰罰,是歐盟的法寶,但影響又有多大呢?2019年一季度,谷歌收入為363億美元,高通第一財季營收則為48億美元。Facebook的最新財報更是看不出悲慘的影子,營收同比大漲26%,達到150.8億美元,MAU則同比增長8%達到23.8億美元,股價在當天一度漲超9.3%,超過192美元。

  天價罰款都難以撼動的巨頭,要想實現分拆,絕非議員的幾句呼吁就能辦到。賓夕法尼亞大學反壟斷學者赫伯·霍文坎普表示,為挑戰Facebook的這兩筆收購,當局必須找到証據,証明如果Facebook與這些公司分開,會更有利於消費者,而不是僅憑猜測,“我們可以用語言表達這種可能性,但這不足以贏得一場反壟斷訴訟”。

  “分拆Facebook是不太可能的。”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魏南枝看來,哈裡斯的提議更像是一個競選的噱頭。美國企業過去30年的發展趨勢,就是由小企業逐漸集中成為大企業,從自由市場競爭逐漸轉變為壟斷的過程,即使是之前很有名的“分拆微軟”事件,其實也並沒有動搖其壟斷地位。此外,法案的提出主要來自於國會,而國會背后往往都是由大企業組成的利益集團,后者可以通過游說組織去影響國會的決策。

  美國政策團體公共知識的律師哈羅德·菲爾德則表示,分拆Facebook是非常困難和復雜的,不是打個響指就能採取行動的,即使這一努力最終取得成功,但數字經濟仍趨向於整合,“很快,Facebook還會擁有20億用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