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家會上錯菜的餐廳 認知障礙症需要更多被"看見"

蔣肖斌
2019年05月14日06:4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家會上錯菜的餐廳,認知障礙症需要更多被“看見”

  據說真人秀都有劇本,無論明星還是素人,都照著既定的劇本演,一點都不real,但這一檔真人秀,一定沒有劇本。畢竟,即便有劇本,參與者也記不住。

  4月30日開播的《忘不了餐廳》,目前豆瓣評分9.4分,黃渤、宋祖兒、張元坤和5位65歲以上、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老人,共同經營一家餐廳。別說劇本了,對這些爺爺奶奶來說,完成點菜——上菜——結賬的全過程,都是有難度的。比如,記錯自己服務的是哪桌客人,點的紅燒肉上成了油潑面,算錯賬單、忘記結賬……與其說是一檔真人秀,不如說是一部紀錄片。

  這家奇怪的餐廳在深圳,是為這檔綜藝特地搭建的,節目播出后迅速走紅。

  全世界每3秒會新增一位認知障礙患者,阿爾茨海默症就是最常見的一種類型。伴隨著大腦功能退化,他們可能會逐漸喪失記憶、自理能力,甚至喪失情感。

  《忘不了餐廳》醫學總顧問、中華醫學會神經病學分會主任委員賈建平給了一個數字,全國患有阿爾茨海默症的老人在500萬~1000萬人,由血管阻塞引發的痴呆在1000萬人,還有輕度認知障礙患者3000萬人,加起來是5000萬人。這是什麼概念?就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容易見到這樣的人,遇到有這樣問題的家庭。

  然而,在明晃晃的太陽底下,我們卻很少“看見”這樣的老人。

  節目中有一名“蒲公英奶奶”,她在一所老年大學教書,向學校隱瞞了自己阿爾茨海默症的病情。這次參加節目,她決定公開。盡管她可能因此失去工作,但她覺得值得,“我要讓更多人知道,一旦發現自己有類似的問題,一定要面對它”。

  這是一檔對媒體倫理要求非常高的節目,全程在醫學專家的指導下進行選角和錄制。在上海選角時,有一位老爺爺已經病情嚴重,自從得了病,他再也沒出過家門。聽說有這樣一個節目,他堅持讓老伴帶著他去見節目組。老爺爺已經不太能說話,他就想看看,拍這樣一個節目的導演長什麼樣。

  人的生命越來越長,患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但老並不是病,病也不等於一籌莫展。如果疾病不可避免,我們要做的是接受不完美,與疾病共存。

  作為一名阿爾茨海默症患者,不幸中的幸運,將是家人、朋友,能夠盡早發現他發出的求救信號,那可能是一個愣神、一個忘記、一個沉默、一個莫名其妙的壞脾氣,能夠帶他盡早診治。

  作為旁觀者,要做的是別把患者看成奇怪的人,讓老人擺脫疾病帶來的恥感。節目的官方微博,發的第一條是關於認知障礙是什麼,有一個網友的留言特別刺眼,“說那麼多,不就是老年痴呆”。節目導演王童說:“正是大家對這個病的歧視和態度,讓很多人不願意承認這個問題,所以漏診率高達70%。希望這個節目播出后,大家能知道,認知障礙患者是非常正常的人,就像你得感冒一樣。”

  此前有媒體報道,在日本東京,就有一家名叫“上錯菜”的餐廳,由東京一家養老院與關愛阿爾茨海默症人群志願者合辦,服務生均為患者。

  對這個人群來說,能繼續工作、被人認可,遠比“照顧”他們重要。《忘不了餐廳》採取預約制,盡管有黃渤這樣的大明星,但來的客人是因為這些老人,有的還會特地說明,希望坐哪位老人服務的桌子。沒想到,預訂了這一個,其他4個老人還有點不高興,“節目還沒播呢,怎麼可能有人指定呢”。

  和其他醫療類真人秀節目不同,《忘不了餐廳》的“劇情”其實很平淡,一點兒也不驚心動魄,也許不能一下子吸引太高的關注度。但這些老人就生活在我們周圍,也可能是我們自己將來要經歷的。

  如果你有機會去到這家忘不了餐廳,如果點的菜上錯了,如果服務生一轉身就忘了你是哪位客人,請不要著急。說不定,油潑面真比紅燒肉好吃,說不定,你正在創造一個更溫暖的世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