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周在杭州舉行 浙江打造網絡文學重鎮

陸健 嚴紅楓
2019年05月14日07: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打造網絡文學重鎮

  5月10日,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周在杭州白馬湖畔開幕,以打造“中國網絡文學重鎮”為目標的浙江繼續引領風騷——在2018中國網絡小說排行榜20部作品中,有10部出自浙江。在網絡文學領域,不論從優秀作家數量,還是文學作品質量,以及所產生的影響力來看,浙江正呈現著繁榮。

  網絡文學領跑全國

  根據第13屆北京文博會發布的《面向高質量的發展:2017-2018年度IP評價報告》,IP評價前10名中原生類型為網絡文學的有四個,其中一半出自浙江作者之手,分別是天蠶土豆的《斗破蒼穹》和唐家三少的《斗羅大陸》。天蠶土豆作品改編的動畫《斗破蒼穹》首日24小時全網播放點擊破億,打破了國內3D動畫首播紀錄。

  此外,《歡樂頌》《盜墓筆記》《仙劍奇俠傳》《步步驚心》《甄嬛傳》《羋月傳》等都先后改編成影視作品。蔣勝男的《羋月傳》在北京衛視、上海東方衛視播出,成為熒屏寵兒,圖書成為暢銷書。南派三叔的《盜墓筆記》改編成網絡劇、舞台劇,網劇點擊量高達27.5億次。浙江網絡作家作品產業轉化能力強、資本接受度高成為一大亮點。

  目前,“網絡文學浙軍”陣營強大,網絡文學創作者超過88萬人,活躍的網絡文學作家有1300余人,聚集了唐家三少、天蠶土豆、南派三叔、蔣勝男、流瀲紫、滄月、管平潮等一批作家。浙江網絡文學作家群正在逐步實現從“高原”走向“高峰”,成為中國網絡文學版圖上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

  盛大文學曾對旗下的起點中文網、晉江文學城、榕樹下等七家網站注冊IP地址進行統計,在110萬個IP地址中,浙江有11萬個。這一群體還呈現出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80后90后成為主力軍,而女性作家多更是一大特色。

  繁榮蘊含發展密碼

  “中國作協網絡文學研究院、中國網絡作家村、中國網絡文學周相繼落戶杭州,這就把網絡文藝裡最穩定、最繁榮、轉化率最高的板塊在浙江做了一次縱層建設。”在杭州師范大學教授、中國作協網絡文學研究院副院長夏烈看來,浙江的網絡文學發展締造了我國文藝界特色最鮮明、發展最繁榮的一塊領域,造就了網絡文學的“浙江現象”,為文藝界帶來了新現象、新問題、新挑戰和新契機。

  那麼,這種現象背后,藏著怎樣的發展密碼呢?浙江省網絡作協主席曹啟文表示:“近年來,浙江著力打造‘中國網絡文學重鎮’和‘中國影視產業副中心’,這對發展網絡文學產業是一個重要契機。”

  據他介紹,尤其中國網絡作家村在杭州白馬湖建成之后,對網絡作家產生了巨大的吸引力。截至目前,申請入駐作家村的網絡作家達172名,107名作家已注冊設立工作室。唐家三少是網絡作家村的首任“村長”,中國作協全委會委員中的9名網絡作家,有5名已是作家村“村民”。

  一年多來,網絡作家村已有24部作品通過IP轉化改編為影視劇、漫畫及手游,累計申報版權收入達3.81億元,納稅近2000萬元。作家村強大的網絡文學集聚力,也讓周邊數字產業鏈應運而生,目前已有8家動漫影視企業在作家村周邊自發式集聚,聯動形成高新區內文學創作、游戲動漫上下游優質企業,形成作家村特有的數娛產業矩陣。

  頻出先招借力發力

  浙江省網絡作家協會副主席蔣勝男用“三個好”來形容如今的網絡文學生態:環境好、氛圍好、產業好。而浙江,也符合她所預期的這“三個好”。

  在扶持網絡文學上,浙江頻出先招。2014年成立了全國第一家省級網絡作家協會,逐步建立起省、市、縣(區)三級網絡作協工作聯動機制。同時,浙江在全國率先為網絡作家提供法律咨詢等多項服務﹔在全國率先開展網絡作家體驗營,舉辦網絡文學雙年獎,引導現實題材創作,探索網絡文學評價體系,加大了組織凝聚力。

  今年5月,浙江網絡文學發展再開“全國先河”——為網絡作家評職稱,目前已有13名網絡作家獲得文學創作中級職稱,這也是浙江打造“中國網絡文學重鎮”的又一有力舉措。

  近年來,網絡寫作年輕化、草根化特點日益明顯。浙江省作協在本屆中國網絡文學周上發布了一項針對網絡作家新生代培育行動的“新雨計劃”,面向全國35周歲以下的青年網絡寫手和作家,以3年為一個周期,每期選取20名至30名網絡文學作家,培育新生代網絡寫手。

  據悉,“新雨計劃”的培育內容圍繞“德知體美”四個方面設置,指導青年網絡作家堅持正確創作方向,彌補知識短板,深入體驗生活,提升自身審美品位。為此,將建立網絡作家人才庫,設立由知名作家、文藝評論家、文化名家、資深編輯、專業編劇、高校教師等組成的導師團,並助推一批重點創作項目,定期評比優秀作家。

  “如今,行駛在快車道上的浙江網絡文學,為社會帶來的已絕非僅限於文學領域的單一成就,而成為影響社會風氣、文化乃至產業經濟的重要因素。”中國作協網絡文學研究院院長應雪林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