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用匠心做好數字產品

李洪興
2019年05月15日06: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匠心做好數字產品(現場評論)

  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兩處“排隊景觀”讓人印象深刻。一處是在監測身體指標的區域,眼睛診治、健康監測等高端儀器前,觀眾們排隊等著體驗感知測試,“互聯網+醫療”格外火爆﹔另一處是在文博與VR區域,各個年齡段的觀眾排成長隊,饒有興致地體驗文創產品與互動游戲,“互聯網+文娛”充滿吸引力。數字應用改變著健康與文化生態,從“排隊景觀”足見需求側的新變化。

  然而,場館裡有“排隊景觀”,也存在著“冷清角落”。隻要往周邊環顧一圈就不難發現,相似的產品、相近的展示、相像的環境,讓不少人體驗一次后,就鮮有興趣在類似展區逗留了。可以說,數字應用的場景非常普遍、種類多樣,但是當新鮮體驗遇到“千篇一律”,自然會降低吸引力。

  滿足民生需求,互聯網應用理應不斷升級。近些年的互聯網產品創新,很多都是在解決人們生活中的問題,如餐飲、出行、支付等,在兼顧便利化、低成本、即時性的基礎上,瞄准並解決實際問題。在展館裡,不少人會圍著自動清掃機器人詢問,會仔細觀看城市交通的數據分析,會嘗試人臉識別的技術應用。體驗的背后,包含著人們對生活領域智能化解決方案的期待。適應大眾需求,需要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讓人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才能在數字化建設過程中共享發展成果、增強獲得感。

  需求側會給供給側以提示,但技術迭代也不能被動適應、亦步亦趨,更應主動引領需求、創造價值。互聯網業界有一個定律:一個網絡的用戶數目越多,整個網絡和網絡內每個終端的價值也就越大。站在應用角度,這啟示人們,更多的連接能創造更多數據與價值。萬物互聯,每一個連接都是一個入口,更是一種價值增量。就像以前人們尋醫問診時隻能跑醫院,如今遠程醫療與遠程診治成為可能﹔以前農民銷售農產品時隻能去村鎮集市擺攤,如今電子商務讓農民擁有廣闊無邊的市場。讓互聯網及數字產品主動融入生產生活,主動引領需求、創造價值的技術應用,正是科技改變世界的力量所在。

  如果說看得見的“排隊景觀”照見了需求所在,那麼還有一種看不見的“排隊景觀”同樣是“互聯網+”的價值所系,這就是“互聯網+政務”的普遍應用。不少地方建設智慧城市的重要方面就是實現城市治理的數字化、智慧化:從“最多跑一次”逐步向“一次不用跑”探索,能“掌上辦”的就不出門,需要“出門辦”的也可以就近解決。通過在群眾辦事這一看不見的“排隊場景”做“數據加法”“效率加法”,實現了政府公共服務與治理的乘數效應。

  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閩江夜話活動中,非遺傳承人展示了油紙傘的制作工藝。探討物聯網話題的嘉賓們感嘆,在數字化、物聯網等新興領域,也需要工匠精神,做出真正可信賴的產品。的確,數字時代,技術應用及服務貴在精准精細,更需要一份精心與匠心,潛心精研技術、做好產品,才能在數字時代勇立潮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