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忘不了餐廳》戳中觀眾 綜藝應有"銀發族"一席之地

徐顥哲
2019年05月15日07: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人演主角,用溫暖戰勝病痛

  一檔叫《忘不了餐廳》的節目,成為近期綜藝市場上的一匹黑馬。兩期節目播出后,豆瓣評分高達9.4分。在節目播出之前,這檔雜糅了餐廳經營、老人嘉賓、慢綜藝等多個已經“過時”標簽的綜藝節目,的確很難讓人提起觀看的興趣。然而,懷著“譴責黃渤為啥不參加《極限挑戰》而要來開啥餐廳”的心情等著這部綜藝被罵的觀眾,卻“一會兒哭成狗一會兒笑成豬”。

  “忘不了餐廳”是一家很特殊的餐廳,服務員是五位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老人。擔任店長的黃渤是配角,負責觀察和記錄。都說真人秀有劇本,無論明星還是素人,都照著既定的劇本演。但《忘不了餐廳》恐怕沒有劇本,即便有劇本,參與者也記不住。就是這家可能會上錯菜的餐廳,戳中了無數觀眾,他們仿佛從節目中看到了自己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

  五位“寶藏老人”從65歲到81歲不等,他們外表看起來並無異狀,但他們的腦子裡比別人多出了一塊“橡皮擦”,每天的記憶都被擦掉一點。69歲的小敏爺爺是一名退休水電工,也是節目的實力擔當。65歲的“公主奶奶”,兩年前還是婦產科主任,思維退化后更像一個涉世不深的少女。81歲的大橋爺爺是退伍軍人,寫得一手好字。79歲的蒲公英奶奶是會說四國語言的教授,10年前醫生就說她隻能再活5年,她不想“等在家裡,等著死亡”,所以她保持彈鋼琴、學畫畫等認知訓練。而69歲的珠珠奶奶,年輕時腦袋摔傷,如今出現語言障礙,常常忘詞,但她很愛笑,是大家的“開心果”。

  全世界每3秒會新增一位認知障礙患者,阿爾茲海默症就是最常見的一種類型。伴隨著大腦功能退化,他們可能會逐漸喪失記憶、自理能力,甚至喪失情感。無論是五位老人還是來到餐廳的客人,其實都是社會現實的棱鏡,折射著最嚴肅的社會問題:目前,我國約有1000萬名阿爾茲海默症患者,預計到2050年,患者人數將達到2700萬名。

  然而,在明晃晃的太陽底下,我們卻很少“看見”這樣的老人。節目制作方要做的是別把患者看成奇怪的人,讓老人擺脫疾病帶來的恥感。《忘不了餐廳》官方微博發的第一條,是關於認知障礙是什麼,有一個網友的留言特別刺眼,“說那麼多,不就是老年痴呆”。節目導演王童說:“正是大家對這個病的歧視,讓很多人不願意承認這個問題,所以漏診率高達70%。希望這個節目播出后,大家能知道,認知障礙患者是非常正常的人,就像你得感冒一樣。”

  把悲情的病痛變成快樂的綜藝,溫情而堅強,從殘酷現實出發又不失溫暖,是《忘不了餐廳》最大的溫柔。“悲情的病痛”和“快樂的綜藝”,看似相差甚遠,實際上是當下娛樂場對現實的回歸和關注。黃渤坦言,開這家餐廳對阿爾茲海默症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認知訓練,“歡笑之余,讓我們認知這種病症存在的普遍性,也讓我們更加坦然地面對它,也希望看到節目的老人能更加坦然地面對自己,另外能夠通過節目讓大家認知到這些老寶貝們有多麼可愛,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不止國內綜藝,5月2日在BBC開播的《健忘合唱團》,也把焦點投向了認知障礙。身為阿爾茲海默症協會大使的著名女演員Vicky McClure聯手科學家團隊共同走近、探索痴呆症。他們組建了一個由痴呆症患者組成的合唱團,並以舉辦專門的音樂會為目標進行排練。在這一過程中,科學家們將探究音樂是否能對痴呆症患者產生積極的影響。

  記者觀察

  綜藝市場應有“銀發族”一席之地

  一直以來的國產綜藝市場,選擇大牌明星,迎合年輕人的語境、甚至是引領年輕人的流行語,才是“爆款綜藝”的必備特質。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老年人的熒屏形象,或是局限於相親節目中的奇葩父母,或是作為明星子女的陪襯,然而事實卻是,這些銀發嘉賓所能帶來的能量,超越你我的想象。

  縱觀開年以來的各大綜藝,頻頻出現“寶藏父母”。除了《忘不了餐廳》中五位形象鮮明、同時承擔笑點與淚點的老人,《我家那小子》《我家那閨女》觀察親屬團裡開朗樂觀的錢楓媽媽,搞笑擔當的袁姍姍爸爸,《女兒們的戀愛》裡時尚有趣的沈夢辰爸爸,都曾成為話題熱點。但在那些讓觀眾忍俊不禁的話題背后,卻是缺席熒屏已久的老人群體。

  其實,就在幾年前,綜藝市場就曾掀起過一陣“銀發熱”。以明星和爸媽關系為主題的孝道真人秀《帶著爸媽去旅行》《旋風孝子》,聚焦明星和岳父岳母關系的《女婿上門了》,都曾引發過關注。孝道真人秀之所以動人,在於其展示的是明星的家庭角色和人情擔當,但在具體操作層面,依然難以擺脫“真人秀按劇本演”的窠臼,素人在鏡頭面前的不適感依然嚴重,這類題材因此迅速被市場所拋棄。

  國產真人秀,向來是號稱“明星+素人”,其實隻偏重明星而輕素人。在明星資源幾乎被挖掘殆盡的當下,在素人身上做文章是務實的選擇。《忘不了餐廳》裡的五位爺爺奶奶,是節目組從全國1300位老人中選出的,如此耐心地篩選,在無比浮躁的綜藝市場,顯得難能可貴。

  關注老年人的綜藝,選對了路子,往往能引發社會共情。英國綜藝《現代奶奶的進階手冊》將鏡頭對准了“如何讓爺爺奶奶們融入現代社會”這一話題,節目邀請“老古董”們去體驗各種年輕人的日常生活:硬漢爺爺親自去體驗一把男性美容,高齡奶奶在節目中學習“怎麼恰到好處地使用臟話”……這些原本在爺爺奶奶眼中難以接受的事情,在親身經歷后,似乎都找到了理解的平衡點,也觸動了年輕觀眾的心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