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亞洲電影展將展映 九部亞洲電影奏響"都市節拍"

胡廣欣
2019年05月16日08:02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九部亞洲電影奏響“都市節拍”

  “文明之光,銀幕綻放”2019亞洲電影展將於5月16日起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西安五個城市舉行,其間將呈現來自亞洲3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60多部電影佳作。

  其中,廣州站展映開幕式將於5月17日在廣州塔金逸空中影城拉開帷幕,並於5月17日至5月22日展開為期6天的電影放映。廣州站展映的主題是“都市節拍”,選取了來自巴基斯坦、印度、泰國、馬來西亞、土耳其等多個國家的九部影片進行展映。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映設20元和30元兩檔票價,價格低於平常的院線電影。

  《分貝人生》

  地區:馬來西亞

  導演:陳勝吉

  主演:張艾嘉/陳澤耀

  語言:漢語普通話

  《分貝人生》的主人公是一個住在大城市貧民區的青年阿強(陳澤耀飾),他獨力照顧5歲的妹妹惠珊和精神不穩定的母親吳立君(張艾嘉飾)。患病的母親沒有條件治病,妹妹又在一場交通意外中離世。因為妹妹出生時沒有登記,阿強甚至無法証明自己與妹妹的關系……

  《分貝人生》是陳勝吉的導演處女作。陳勝吉是馬來西亞人,就讀於中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2013年畢業后回到馬來西亞從事電影工作。在外地求學的經歷,讓他可以站在一個第三者的角度觀察自己成長的城市。他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當年剛回到家鄉時一度感到茫然。陳勝吉坦言:“我想呈現這座城市的無力感。”

  在2017年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中,《分貝人生》獲得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員、最佳攝影三個獎項。在同年的台灣電影金馬獎中,該片獲得最佳新導演和最佳攝影的提名。

  《雲端之上》

  地區:印度/伊朗

  導演:馬基德·馬基迪

  主演:艾薩·安哈爾

  馬拉維卡·莫漢南

  語言:印度語/英語

  《雲端之上》是《小鞋子》導演馬基德·馬基迪的另一部作品,延續了其特有的純真和溫情基調。電影講述了一對命運多舛的姐弟的故事:為營救因情急之下誤傷了人而鋃鐺入獄的姐姐,販毒小混混埃米爾洗心革面……

  《美女與獵犬》

  地區:突尼斯/法國/瑞典/挪威/黎巴嫩/卡塔爾/瑞士

  導演:卡瑟·本·哈尼亞

  主演:瑪利亞姆·阿爾·法爾加尼/加尼姆·澤爾利

  語言:法語

  《美女與獵犬》講述了一個晚上發生的故事:年輕的突尼斯女孩瑪利亞姆穿了一條吊帶連衣裙參加派對。幾個小時后,她遭到侵害,求助的時候卻遭到冷遇。當公平成為劊子手的砝碼,她該如何獲得公平?《美女與獵犬》全片隻有九個鏡頭:電影分成九個段落,每個段落由一個長鏡頭完成。

  該片是突尼斯女導演卡瑟·本·哈尼亞的作品,靈感來自2012年一宗年輕女性遭警察強奸的案件。影片於2017年曾受邀參加戛納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今年代表突尼斯參加了第9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最佳外語片競逐,不過未獲提名。

  《席琳的召喚》

  地區:土耳其

  導演:拉明·馬丁

  主演:丹尼斯·塞利洛格/易卜拉欣·塞利姆

  語言:土耳其語

  《席琳的召喚》是一部喜劇電影。片中主人公塔赫辛是一個生活在伊斯坦布爾的建筑師,但他開始厭倦大城市的混亂與虛偽,希望逃離這片混凝土叢林。一天晚上,他重遇老朋友席琳,准備跟隨她去南部海岸的有機農庄,等待著他的會是什麼呢?

  影片獲得第31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影片提名。

  《海墘新路》

  地區:馬來西亞

  導演:蘇忠興

  主演:李洺中/楊雁雁

  語言:閩南語

  這是一部半傳記式電影,故事的主人公——新晉電影導演桑尼回到檳城拍一部家庭傳記電影,家鄉的親戚和熟人都以為他事業很成功,在吉隆坡過著富裕的生活,但事實上他開著一部老爺車,同時面臨感情問題,還為新戲花光了所有經費……

  《加載婚禮》

  地區:巴基斯坦

  導演:納比勒·庫雷什

  主演:法赫德·穆斯塔夫/梅瓦什·哈亞特

  語言:烏爾都語

  《加載婚禮》是一部關於婚禮的喜劇電影,講述主人公拉賈的父親突然離世,他與青梅竹馬的戀人之間的關系由此陷入危機,妹妹也不得不提早出嫁。影片在輕鬆幽默和辛辣諷刺中,蘊含著對污名、責任、社會沖突等議題的反思。

  《死於明日》

  地區:泰國

  導演:納瓦彭·坦榮瓜塔納利

  主演:桑尼·蘇瓦美塔農

  帕查·朋皮雷亞

  茱蒂蒙·瓊查容蘇因

  語言:泰語

  泰國電影《死於明日》由六部分組成,包括同學朋友慶祝畢業、兄弟姐妹再次相聚、恩愛夫妻面對分離、女演員等待召集等,講述的是這些人如何度過死亡來臨前的最后一天。影片充滿了對命運和生命無常的哲學性反思:死亡總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猝然而至……

  導演納瓦彭是一位泰國新銳導演,《死於明日》延續了他此前作品中的混雜實驗元素,通過音頻、圖片、記錄文件等媒介展開了對死亡意義的探索。

  《離開達卡》

  地區:孟加拉

  導演:阿卜杜拉·莫罕穆德·薩德

  主演:坦維爾·艾哈邁德·喬杜裡

  米爾·莫沙羅夫·侯賽因

  語言:孟加拉語

  《離開達卡》是一部黑白電影,展現了小人物面對生活困苦的掙扎。影片主人公薩扎身患殘疾,輸盡財產,同時還要面對女友懷孕、弟弟吸毒的狀況……在重重壓力下,薩扎決定離開達卡,踏上前往俄羅斯的旅程。

  銀幕追光

  藝影驪珠

  《地堡逢生》

  地區:塔吉克斯坦

  導演:蒂盧瓦·蘇爾通尼

  主演:伊斯凡迪雅·古洛莫夫

  阿贊姆·卡拉夫

  語言:塔吉克語

  《地堡逢生》是一部24分鐘的短片。故事講述因為小伙伴的惡作劇,小男孩被鎖進了漆黑的箱子裡。他是否能找到勇氣面對這眼前的黑暗?面對殘酷的現實,他能否成長為一個堅忍的少年?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