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亞洲文化嘉年華側記:亞洲文化之花盡情綻放

2019年05月16日06: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文化之花盡情綻放

  孟夏時節,夜空浩瀚。5月15日晚,亞洲文化嘉年華在國家體育場舉行。姹紫嫣紅的亞洲文化之花在“鳥巢”盡情綻放。

  1.5萬平方米的大舞台上,一面面巨幅曲面屏宛如海上絲綢之路上劈波斬浪的風帆。在交響互動大合唱主題曲《我們的亞細亞》中,亞洲文化嘉年華拉開序幕。

  亞洲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今晚,豐富多樣、源遠流長的亞洲文明在國家體育場“各美其美”。日本的和太鼓、俄羅斯的風情歌舞、巴基斯坦的民謠、土耳其的火舞……各具特色的節目承載了亞洲各國人民共促文化交流互鑒的美好祈願。

  古老的絲綢之路綿延萬裡、跨越千年。不同文明交流對話、融合互鑒的美麗畫卷隨著演出緩緩鋪展:手姿舞蹈《絲路綻放》、意大利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領唱《今夜無人入睡》、大型京劇表演《盛世梨園》、歌舞《遠方的客人請你留下來》……

  武術《墨之韻》的吟誦回蕩天際:“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

  哈薩克斯坦國家圖書館的巴燕·哈布拉西對本報記者表示:“亞洲文化嘉年華讓我們對亞洲的燦爛文化有了更真切體驗。精美絕倫的舞台效果和激情四射的表演讓人心潮澎湃。”

  參與演出的越南青年歌手杜氏清花對本報記者表示,多國藝術家同台演出,本身就是文明交流互鑒、民心相通的體現。“歌聲代表了我的心聲。我希望通過與藝術家們的共同演出,帶給大家美的感受,展現亞洲文化的澎湃活力。”

  時代潮流滾滾向前。亞洲發展動力強勁,亞洲未來前景光明。在自身內部及同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鑒中,亞洲文明不斷創造著新輝煌。

  “亞洲文化嘉年華讓我們領略了亞洲風採。”巴基斯坦《每日郵報》總編輯馬克東·巴伯表示,我們應該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加強交流互鑒,攜手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各種挑戰。

  黎巴嫩貝魯特美國大學阿拉伯和中東研究中心主任馬裡奧·科扎表示:“不同文明互學互鑒,這個世界才會更加進步和美好。隻有加強對話,不同文明才能增進彼此了解”。

  “亞洲文明的成功對話,為世界上其他地區文明和諧相處提供了重要啟示。”阿爾巴尼亞國際研究所主席艾伯特·拉基皮對本報記者表示,文明在交流互鑒中獲得力量。亞洲文化嘉年華讓他看到了多姿多彩的亞洲,也看到了古老而現代的中國。他說:“延續幾千年的中華文明生生不息,兼容並蓄,守正創新。中國的發展成就讓世界刮目相看。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不同文明共生共存、維護世界和平發展樹立了典范。”

  馬裡奧·科扎認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規模大、規格高、活動豐富,彰顯了中國為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所作的重要貢獻。大會展現了亞洲生機勃勃、團結友善的美好形象。

  “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不但會激發創造力和藝術靈感,而且會促進和諧團結。這不僅會豐富文明的內涵,還有利於本地區和全世界的和平穩定。亞洲文明應該更加自信,可以為人類社會作出更大貢獻。”巴燕·哈布拉西感慨道。

  亞洲多家主流媒體向全球同步直播了亞洲文化嘉年華的盛況。“美麗亞細亞,光榮亞細亞。手拉手,我們是一家……”共促文明交流互鑒的動人旋律持續飄蕩在國家體育場上空,呈現出亞洲各國人民擘畫美美與共的文明互鑒新畫卷的美麗圖景。

  (本報記者管克江、孟祥麟、宦翔、陳尚文、劉歌、朱玥穎、楊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