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共同挑戰 邁向美好未來

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演講金句

李 貞整理

2019年05月16日06: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應對共同挑戰 邁向美好未來

  5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5月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開幕。圍繞“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的主題,亞洲47個國家以及域外其他國家的政府官員和代表共計2000余人齊聚北京,共襄文明盛舉,推動亞洲和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共同進步。

  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本報從演講全文中,擷取部分金句,以饗讀者。

  ◎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

  ◎璀璨的亞洲文明,為世界文明發展史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人類文明因亞洲而更加絢爛多姿。

  ◎面向未來,我們應該把握大勢、順應潮流,努力把亞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

  ◎沒有和平,沖突不斷甚至戰火紛飛,經濟增長、民生改善、社會穩定、人民往來等都會淪為空談。

  ◎經濟發展是文明存續的有力支撐,繁榮富強是國家進步的重要基石。

  ◎如果各國重新回到一個個自我封閉的孤島,人類文明就將因老死不相往來而喪失生機活力。

  ◎人類隻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隻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

  ◎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

  ◎如果人類文明變得隻有一個色調、一個模式了,那這個世界就太單調了,也太無趣了!

  ◎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人們對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

  ◎各種文明本沒有沖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

  ◎一切生命有機體都需要新陳代謝,否則生命就會停止。文明也是一樣,如果長期自我封閉,必將走向衰落。

  ◎人是文明交流互鑒最好的載體。

  ◎任何一種文明都要與時偕行,不斷吸納時代精華。

  ◎激發人們創新創造活力,最直接的方法莫過於走入不同文明,發現別人的優長,啟發自己的思維。

  ◎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