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忘不了餐廳》:有生命力的綜藝節目

張魁興
2019年05月16日13:3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忘不了餐廳》:有生命力的綜藝節目

  把悲情的病痛變成快樂的綜藝,溫情而堅強,從殘酷現實出發又不失溫暖。

  近期上線播出的一檔叫《忘不了餐廳》的節目,成為綜藝市場上的一匹黑馬。兩期節目播出后,豆瓣評分高達9.4分。《忘不了餐廳》節目更是戳中了無數觀眾的淚腺,讓觀眾一會兒哭一會兒笑。(5月15日《北京日報》)

  這是一家很特殊的餐廳,服務員是5位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老人。擔任店長的黃渤是配角,負責觀察和記錄。應該說,《忘不了餐廳》演的是別人家的老人,但也是我們自己。據報道,全世界每3秒會新增一位認知障礙患者,阿爾茲海默症就是最常見的一種類型。伴隨著大腦功能退化,他們可能會逐漸喪失記憶、自理能力,甚至喪失情感。《忘不了餐廳》是社會現實的棱鏡,折射出最嚴肅的社會問題。

  《忘不了餐廳》把悲情的病痛變成快樂的綜藝,溫情而堅強,從殘酷現實出發又不失溫暖。正如黃渤所言,開這家餐廳對阿爾茲海默症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認知訓練,“歡笑之余,讓我們認知這種病症存在的普遍性,也希望看到節目的老人能更加坦然地面對自己。”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很多時候,由於現實的殘酷,我們很難把家中一老當成一寶,就連綜藝市場原來也沒有“銀發族”的一席之地。很多綜藝市場都是迎合年輕人的,即使有老人也是年輕人的陪襯。換言之,社會上對老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漠視甚至歧視。然而,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為老年人服務的產業或文藝市場越來越大。《忘不了餐廳》關注老年人的生活和他們的所思所想,是選對了路子,是符合現實需要的綜藝節目。

  目前我國約有1000萬名阿爾茲海默症患者需要社會關注。《忘不了餐廳》有極強的生命力,真的是讓人忘不了。這是一檔愉悅老年人的綜藝,也是愉悅年輕人的綜藝,更重要的是它讓我們更好地思考人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