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規范運營才能避免版權"黑洞"

徐升權
2019年05月16日13: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規范運營才能避免版權“黑洞”

“黑洞圖片”事件不僅讓圖片版權保護受到廣泛關注,也引發了人們有關版權運營模式的深層次思考。回顧整個事件的始末,不難發現:雖然近年來我國版權業發展已經取得了諸多成績,但我國現行版權制度也還面臨著一些亟須改革和創新之處。

首先,版權運營模式有待創新。視覺中國是我國圖片版權運營的先鋒者之一,其在收購大量國內外知名圖片的基礎上建立了自己的版權資源庫,並據此開展版權維權和收費工作。視覺中國的版權運營,被認為是一種主要依賴“侵權警告”和“侵權訴訟”來獲取收益的模式,該模式本身並無違法或不妥之處,但在實踐中卻往往存在對“未侵權者發送侵權警告”或“對本無版權的作品主張權利”等問題,從而引發了自媒體及部分社會公眾的不滿。不過,視覺中國的版權運營模式在國內外皆屬常見。視覺中國的“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的是當前版權運營模式的單調以及存在著較高的投機風險。促進版權運營模式的多樣化和創新發展,是當前版權產業從業者共同面臨且又應盡快予以解決的難題。

其次,版權集體管理亟待規范。由於“審核不嚴”,視覺中國網站中出現了諸如國旗、國徽的照片,且其據此主張版權。雖然依據我國現行《著作權法》的規定,視覺中國並非是版權集體管理組織,但從廣義的角度來講,其聚合眾多攝影師作品並代為行使權利的行為具備了版權集體管理的特征。過去幾年裡,我國版權集體管理組織受到的質疑從未中斷,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相關研究則預測:版權集體管理將可能成為版權產業發展中最為核心和關鍵的一環。如何調整和完善版權集體管理機制以促進版權集體管理的規范化發展,是關系到我國版權產業參與全球競爭能否取得成功的一項緊迫任務。

再次,網絡服務提供商責任需調整。近年來,歐美等國家開始反思網絡版權侵權中的網絡服務提供商的責任,並傾向於加重其責任。這是因為,長期盛行的“避風港原則”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支持和促進網絡版權產業的發展而設定的,其在本質上是對網絡服務提供商責任的適當減免,以便其在產業發展初期能夠生存和發展。然而,全球版權產業已經走向成熟階段,而且版權核實技術和手段也不斷豐富,權利人無理由繼續為侵權做出讓步,網絡服務提供商應當履行更為嚴格的版權審查義務。要求網絡服務提供商承擔更為嚴格的責任,將有助於減少自媒體版權侵權,也將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版權運營中的“不當侵權警告”。

“黑洞圖片”事件的熱度,反映出社會公眾對版權保護的關注和參與版權產業發展討論的熱情,我國社會公眾的版權保護意識正在不斷提高。在建設知識產權強國過程中,我國應繼續加強版權知識的宣傳,營造更好的版權保護環境。

(作者系南京理工大學知識產權學院副教授、江蘇省知識產權思想庫副主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