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叔"網扮美少女 倆月"網住"200多萬人

——吉林省通化市輝南縣警方破獲網絡傳播淫穢視頻牟利案始末

張席貴
2019年05月16日13: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通過引誘“好友”下載手機APP,再讓其購買會員密碼,輸入后就會接到海量淫穢色情視頻等內容……一個網絡傳播淫穢視頻牟利的團伙,在全國層層發展代理和會員,短短兩個月時間,被誘人數超過200萬。

  在“淨網2019”專項行動中,吉林省通化市輝南縣警方成功偵破了這起網絡傳播淫穢視頻牟利案。4月10日,《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在採訪辦案民警時得知,何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公安機關抓獲並執行逮捕,現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偵查人員在研究案情。

  犯罪嫌疑人全部被警方抓獲。吉林省通化市輝南縣公安局 供圖

  以APP為掩護 吸納會員購買卡密

  2018年6月,吉林省通化市輝南縣居民吳某報案,稱其無意中下載了一款名為“KFC”的手機APP軟件,該軟件中存在大量色情文字及淫穢視頻。

  吳某介紹,當他在使用某社交軟件時,有一頭像為衣著暴露美女,網名叫“芸芸”的網友申請添加好友。吳某驗証通過后,“芸芸”隨即以採取發送大尺度照片、視頻及言語挑逗等方式引導吳某下載“KFC”手機APP軟件並注冊為會員。吳某按照“芸芸”的指導進行了操作,注冊成會員后發現該軟件中含有大量色情文字及淫穢視頻。

  吳某稱,此色情APP隻要登錄網址或者掃描二維碼即可下載,並且花費少許資金注冊會員就能觀看黃色視頻。此色情APP還時常更新內容,對成年人及正處於青春期的未成年人具有較強的誘惑力。

  “這樣的內容無論對未成年人還是成年人,都會有一定的影響。如果不打擊,對社會的危害會非常大。”輝南縣公安局治安大隊副隊長司馬城向記者介紹,接到報案后,輝南縣公安局高度重視,他們對這起案件進行了嚴密布控,成立了由副縣長、公安局長李俊任組長的專案組,以治安大隊、網安大隊人員為骨干,從全局抽調40多名警力,分赴廣州、浙江、重慶、遼寧、黑龍江等20多個省市開展案件偵查。

  偵查員通過網絡搜索發現,除了利用社交軟件等手段外,還有人利用微博、貼吧等媒介推介“KFC”手機APP軟件,推介人頭像均為女性且穿著暴露,一般在備注中還伴有“宅男福利”“免費看”“每日更新”等暗示性字眼。

  警方鎖定該網站發現,此網站剛建成不到2個月,色情APP依托分銷卡密牟取暴利,經常更新淫穢視頻,在線會員十分活躍。該APP擁有各類淫穢色情文字、視頻上萬部,擁有所謂“會員”200余萬人。

  經深入了解,這款名為“KFC”的手機APP需注冊會員獲取卡密(類似於手機充值卡)后才能使用,普通會員從代理手中購買卡密分為月卡、季卡、永久卡等不同類型,價格分別為30元、60元、120元不等。下級代理從上級代理手中花更少的錢購買卡密,並加價出售給下級代理或會員,各級代理通過微信附近人、陌陌、微博、貼吧等社交軟件及傳播媒介層層發展下級代理、招攬用戶,以買賣會員卡密的方式非法牟利。

  為逃避打擊 多次更換域名

  “該色情APP運營人員為何某、開發人員為辜某。兩人本為高中同學,畢業后便少有聯系。”輝南縣公安局治安大隊大隊長李騰龍向記者介紹,2018年年初,剛剛因網絡傳播淫穢視頻牟利罪被刑滿釋放的辜某在網吧上網時,無意遇到網吧老板何某。

  經交談,辜某得知,何某網吧起初較為營利,如今經營慘淡,勉強維持。而辜某剛出獄不久囊中羞澀,又找不到合適的工作。辜某想重操舊業,繼續利用網絡傳播淫穢視頻牟利,但苦於沒有資金無法進行。辜某便向何某建議,由何某出錢、辜某提供技術,二人合伙開發色情手機APP軟件牟利。得知色情手機APP獲利很高,且系利用網絡犯罪不易發現后,何某欣然同意,二人一拍即合。

  在何某的資金支持下,辜某僅用一個月的時間就研制成功了軟件框架。二人靠出售卡密非法牟利,將卡密分為月卡、季卡、年卡和永久卡等不同類型,分別以不同價格出售。

  剛開始,“KFC”手機色情APP隻在微信、QQ群內小范圍傳播,由何某、辜某二人直接出售給購買者。二人在牟取小利后,開始轉為利用多種手段招攬代理,層層“扒皮”出售。為了方便給代理發放卡密,辜某還制作了后台,可以一次性大量發放卡密。據何某交代,APP剛剛上線一個多月,他就分到大約人民幣20萬元的收益。

  為避免引起警方注意,辜某有意把色情APP起名為“KFC”,用以混淆視聽。此外,為逃避打擊,何某等人可謂絞盡腦汁。二人先是租用了香港的服務器,除了APP的服務器之外,還有專門用於系統管理的服務器。而此用於系統管理的服務器採取人機分離的辦法,設在何某租賃的一處小區民宅內,平時並無人居住,何某、辜某等也從不前往管理,而是委托他人在電腦死機時重啟及做簡單維護。通過這種方式,使得警方即使偵查出服務器位置,也無法查實服務器的使用者。

  除此之外,二人還定下規矩,一段時間內必須變更一次以上軟件名稱及域名。在落網前,該色情手機APP已經由最早的“KFC”改名為“鬆子”,域名也更換過多次。

  上演現實版“畫皮” 網絡美女是“大叔”

  《聊齋志異》裡有一個經典橋段並被多次搬上銀幕,那就是“畫皮”。其大意就是妖魔鬼怪利用貼在臉上的“人皮”偽裝成美女,引誘眾人。令人沒想到的是,這樣的情節卻在網絡上真實上演。

  警方經偵查發現,網上添加好友並引誘報案人吳某下載色情APP的“美女網友”,其真實身份是年齡已超過40歲的中年“油膩大叔”。更令人吃驚的是,網上化身美少女的嫌疑人,全部是男性。這些嫌疑人年齡最大的40多歲,最小的隻有20多歲。

  輝南縣公安局網安大隊副大隊長黑超向記者透露,使用該色情APP觀看淫穢視頻的一般男性網民居多,各級代理正是抓住了這一特點。為推廣“KFC”手機色情APP,他們往往先把自己偽裝成網絡“美女”。其主要手法是,先從網上下載穿著暴露的美女頭像注冊社交號,再利用變聲軟件使聲音變為甜美女聲,隨后使用言語加以挑逗,以吸引用戶下載軟件、注冊會員。為擴大附近人添加范圍、保持地域新鮮度,各級代理往往還利用地址虛擬軟件,頻繁更換網絡地址,添加附近人並引誘其下載色情APP注冊會員。

  由於犯罪嫌疑人曾因此類行為被公安機關打擊處理過,具有很強的反偵查經驗,這給公安機關偵破案件造成很大難度。在探測到管理服務器窩點后,輝南警方立即協調重慶警方採取行動。但由於犯罪嫌疑人採取的是人機分離方法,警方隻端掉了放置管理服務器的窩點,未成功鎖定犯罪嫌疑人。

  之后,輝南警方隨即採取巡線追蹤的手法,從報案人吳某的代理巡線追蹤。經過一個多月的晝夜鏖戰,在通化市公安局治安支隊、網安支隊大力支持和各地公安機關的配合下,成功鎖定APP負責人何某及各地區一級代理,最終,11名最高管理成員級主要犯罪嫌疑人相繼落網。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以牟利為目的,制作、復制、出版、販賣、傳播淫穢物品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警方在訊問中得知,包括何某在內的各級代理,有的是利欲熏心,以身試法,明知違法犯罪還依然心存僥幸心理,自以為網絡違法不會引起注意。”司馬城告訴記者,也有人不知道自己推介色情手機APP銷售卡密牟利的行為屬於違法、涉嫌犯罪。

  李騰龍說,警方通過深挖“KFC”色情APP平台,成功打掉這一利用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的犯罪團伙。網絡雖是虛擬世界,借助網絡違法,最終也難以逃脫法律的制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