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江蘇:聚焦互聯網主戰場 著力解決突出問題

2019年05月16日13: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聚焦互聯網主戰場 著力解決突出問題

  “據統計,全省共查辦‘掃黃打非’案件53起,收繳各類非法出版物20余萬件,刪除網絡有害信息12.5萬余條,關閉、取締違法違規網站686個,關閉各類違法違規賬號1.3萬余個,清理、下架1900余款學習類等違法違規APP。”這是江蘇省“掃黃打非”戰線今年前幾個月取得的工作成效。

  今年1月至3月,江蘇省各地各部門圍繞元旦、春節以及全國兩會、省兩會等重要時間節點,有效淨化網上網下社會文化環境,取得了良好工作開局。

  日前在南京召開的2019年江蘇省“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會議上提到,“掃黃打非”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學習貫徹全國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全國全省宣傳部長會議和“掃黃打非”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貫徹落實2019年全國各省(區、市)“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會議精神,深入研判“掃黃打非”形勢,並對今年專項行動和重點任務作出具體安排。

  江蘇省“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局(省版權局)局長焦建俊說,江蘇省“掃黃打非”戰線要深刻把握新形勢下“掃黃打非”的性質定位和使命任務,切實增強“掃黃打非”斗爭緊迫感、責任感,充分發揮“掃黃打非”維護正道正義、打擊歪理邪說、掃除文化垃圾、倡導新風正氣的作用,堅持守方向、守立場、守陣地、守底線,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更實的舉措不斷深化“掃黃打非”工作。要緊緊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條主線,精心組織好“淨網”“護苗”“秋風”等五大專項行動,高質量推進“掃黃打非”基層站點規范化標准化建設等各項重點工作。

  焦建俊說,“掃黃打非”工作要堅持以人民中心的工作導向,聚焦互聯網主戰場,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強化網絡思維,創新思路舉措,著力攻堅克難,持續打擊網絡涉“黃”涉“非”違法行為。要重視網絡案件查辦,嚴密摸排核處線索,嚴格落實主體責任,積極應對網絡新技術新業態提出的新問題新挑戰。各地各部門要堅持誰主管誰負責和屬地管理原則,按照中央和全省統一部署,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深化出版物市場集中整治,統籌線上線下,守好網上網下兩條防線。嚴格管理陣地,抓好高校、社科機構、出版單位等陣地管理。嚴格管控環節,強化出版物入境、出版、印刷、寄遞、運輸等監管措施的落實。嚴格清查市場,加大出版物市場執法檢查力度,在市場中排查線索、追根溯源、查破案件。

  據了解,江蘇省各級“掃黃打非”辦公室和成員單位近期認真學習貫徹2019年江蘇省“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會議精神,全面落實各項部署要求,堅持以互聯網為主戰場,把開展網上低俗信息專項整治作為“掃黃打非”重點任務,綜合運用行政管理、行業規范、道德約束等手段,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在開展網上低俗信息專項整治中,江蘇省各級“掃黃打非”部門突出把握“一個標准、三個關口、五項任務”。“一個標准”即:嚴格內容管理,堅持網上網下一個標准,網絡出版內容應符合相關管理規定。“三個關口”即:嚴把准入關口,加強源頭治理,杜絕為無資質的企業或個人提供接入、分發服務﹔嚴把內容審核關口,落實先審后發制度,對低俗內容堅決下架下線﹔嚴把傳播關口,壓實企業主體責任,持續淨化網絡環境。“五項任務”即:整頓網絡文學市場,查處非法網絡直播、非法短視頻平台,清查低俗網絡游戲,整治違法互聯網廣告和嚴格互聯網企業主體責任。

  (江蘇省“掃黃打非”辦公室)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