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亞洲文化嘉年華"美到刷屏 創造新吉尼斯世界紀錄

沈杰群
2019年05月17日06:5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文化嘉年華”美到刷屏

  5月15日晚,面向全球直播的“亞洲文化嘉年華”創造了一項新的吉尼斯世界紀錄:最大的三維LED燈矩陣——長度74.53米,寬度19.289米,高度15.224米,包含39萬枚燈珠。

  “亞洲文化嘉年華”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主辦,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協辦。16日,“亞洲文化嘉年華”的主創人員,包括總導演楊東升、邢時苗,總制作沙曉嵐,制片主任曹天抒,導演夏雨,對媒體記者“揭秘”了嘉年華背后的故事。

  “亞洲文化嘉年華”向世界呈現了一場中外文明大交流、多元文化大匯聚、多國民眾大聯歡的文明盛事。邢時苗說:“我們用了5個月進行策劃、兩個月在全國6個地方排練、一個月舞台搭建、18天合成,最終在昨晚順利播出。”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整體舞台設計上採用了“天地矩陣”格局,展現出震撼人心的效果。楊東升介紹說,“天”,就是由威亞吊起無數個發光點,組成一個多層次、多功能的點矩陣﹔“地”,就是由舞台前區的大學生方陣手持程控電光棒組成的1000多個發光點,這些發光點組成不同圖案、文字等大型流動矩陣,時刻在節目中呈現千人大互動的壯觀景象。楊東升說:“嘉年華是舞台藝術、廣場藝術、影像藝術綜合互動的藝術,並不是簡單的你演我看,而是要全場‘嗨’。”

  14個節目、8000人左右的演職人員、7000套左右服裝、近1.5萬件道具、2500隻燈光設備、300多組音箱系統、威亞鋼纜總長度達40萬米……

  制片主任曹天抒首次公布的一組“嘉年華數據”,顯現了本次嘉年華演出的宏大規模和高規格配置。

  “我們依托先進的演藝科技,把藝術家的想法通過藝術和科技融合更充分地展現出來。”曹天抒介紹說,首次在嘉年華演出中運用的LED點矩陣立體視頻成像系統,在舞台上方呈現360度立體影像,創造了一項全新的吉尼斯世界紀錄:最大的三維LED燈矩陣。這項紀錄於15日當晚獲頒証書。

  演職人員方面,曹天抒介紹說,參演的國外演藝團體演員人數達700多人,國內除北京以外的主要演藝人員4000人,北京本地院團演員近1000人,互動矩陣大學生1500人,在京外國留學生150人。

  邢時苗特別介紹,來自首都十幾所高校的上千名大學生,科學合理安排學習時間,利用晚上、周末和節假日,不辭辛勞,與嘉年華創作人員合作完成了由人組成的圖案矩陣,在演出過程中起到很好的效果。

  “亞洲文化嘉年華”也融匯了主創人員著力創新、精益求精的“匠心”。

  開場曲交響互動大合唱《我們的亞細亞》,集合了“亞洲之聲”,由中國交響樂團、中央歌劇院交響樂團和來自亞洲多個國家的樂手組成的亞洲聯合樂團合奏。在《我們的亞細亞》這首交響大合唱的最后,是各國入場的風情展示,亞洲各國優秀的表演者來到舞台亮相,體現了亞洲是一個山水相依、命運與共的大家庭。

  新編《友誼地久天長》,則匯聚了中國、印度、敘利亞、希臘、秘魯五國歌唱家,他們展現的是深度融合、共同圓夢的一致步調。眾多亞洲國家的國標舞者同跳一支舞,展現共同的亞洲節拍。

  來自韓國的尹美羅舞蹈團,將傳統與創新完美結合,通過對韓國傳統《三鼓舞》進行變奏表演,搭配律動與氣勢磅礡的舞蹈動作,體現了韓國傳統的美和特有的“興”。來自塔吉克斯坦的風情舞蹈團,以獨具特色的民族舞蹈為主,並融入許多現代舞的元素,令人耳目一新。

  亞洲燦爛輝煌的多樣文明,在交流互鑒中實現了“美美與共”。“亞洲文化嘉年華”的舞台,則真正成了各國文明交流互鑒的一個縮影。

  夏雨透露,很多參演的外國演藝團隊和演藝人員,在嘉年華演出結束后表達了他們激動的心情。意大利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在演出后對工作人員說:“這是一生僅有一次的體驗。雖然我看不見,但當我站在舞台上的時候,我仍然感覺到了觀眾的掌聲所帶來的震動——整個舞台都在震動,這令我們內心非常震撼。我非常感動,淚水打濕了我的臉頰。”來自秘魯和印度的演員也表示,這個嘉年華活動精彩絕倫,讓他們感受到了文化的魅力,也深感他們自己也都是文化的一部分。來自希臘的一位演員說,參演本次嘉年華活動,給了他非常美妙的感覺,同時也讓他和所有人感受到了愛和友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