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電影要有自己的優質偶像”

——專訪泰國電影導演普拉奇亞·平克堯

劉少華 王璐瑤 劉露晗
2019年05月17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電影要有自己的優質偶像”

  “比起幾十年前,現在的中國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一點令亞洲和世界人民都感到震驚和矚目。”泰國電影制片人協會主席、著名導演普拉奇亞·平克堯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說。

  5月16日至22日,“亞洲影視周”活動在北京、上海、廣州、西安和成都這5大城市同時開展。前來參與影視周活動的平克堯告訴本報,關於推進亞洲文明交流互鑒,電影人應該承擔起更多的責任,起到搭建橋梁的作用。

  ■ 從中國功夫片吸取過創作養分

  平克堯一直以拍攝真人功夫影片著稱,上世紀90年代初進軍電影界后,主要作品有《拳霸》《冬蔭功》和《女拳霸》等,將泰拳的威力展現得淋漓盡致。

  “在我小的時候,中國功夫電影就給了我很深的影響。中國文化中食品、服裝、建筑等元素已經深入到我們這一代泰國導演的血液裡面去,成為我的電影創作中的養分。”平克堯說。

  在泰國,平克堯是第一個把泰拳作為一個主題拍攝的導演。在他看來,泰拳和中國功夫有相似之處,比如泰國觀眾熟悉的少林功夫電影,成龍、李小龍、李連杰等功夫明星的電影,都是他在電影拍攝時會參考的內容。與此同時,他表示兩種功夫片也有不同之處,少林、武當大多是中國功夫的主要表現內容,泰拳則有一個更加獨立的系統。

  ■ 中國電影進步有目共睹

  “對於電影行業來說,中國電影的發展在技術和內容上讓我們學到了很多。”平克堯認為,近幾年,中國電影擁有了很不錯的票房成績,在內容、技術、發行、監制等方面都有了提升,有的電影甚至可以和好萊塢的大制作相比較。

  平克堯發現,盡管中國電影的進步有目共睹,但近兩年中國元素在泰國電影市場上出現的不算多。“泰國的老一輩觀眾對中國文化非常感興趣,比如中國的文物古跡、大好河山,甚至很多人都來過中國。因此,二三十年前,中國電影元素在泰國有很高的關注度。”

  而在當下,泰國電影市場的主要受眾是青少年,他們對日韓電影關注度更高一些。平克堯說,在社交媒體上,青少年們關注的更多是其他國家的爆款產品、爆款電影。他建議,在進軍泰國電影市場時,中國電影要有自己的優質偶像,結合現在社交媒體的傳播,才能吸引年輕一代的注意。

  ■ 貢獻電影人自己的力量

  20多年前,平克堯來到廣州,發現城市的洗手間隻有隔斷,甚至有些還是不關門的。現在再去廣州,平克堯發現很多洗手間已經配備了高科技的電動馬桶,這讓他很吃驚。

  “從人們的衣食住行到公共場所的設施建設,當前的中國正在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但很多泰國人對中國的印象還停留在過去。”平克堯說,這讓他意識到,應該通過電影來搭建兩國文明交流的橋梁,讓更多泰國年輕人去發現中國社會的嶄新風貌,認識中國所處的大變革時代。“無論中國電影人,還是泰國電影人,我們都肩負責任。”

  平克堯注意到,泰國許多年輕人喜歡看來自中國的短視頻,比如抖音上的一些“吃播”視頻,讓他們津津樂道。平克堯介紹說,這些視頻深受泰國青少年的關注和喜愛,在泰國非常流行。

  因此,平克堯認為,中泰兩國的文化交流其實不缺橋梁,可以通過很多形式的影像來進行傳播,讓泰國人迅速了解到中國人正在經歷哪些變化。“在這一點上,我們電影人也應該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