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深圳推出電影票"退改簽"標准 24小時以上免手續費

2019年05月17日07:2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推出電影票“退改簽”標准 24小時以上免手續費

  新華社深圳5月16日電(記者王曉丹 劉智強)電影票“退改簽”該怎麼收手續費?深圳市消委會15日通報了深圳市《電影票退改簽標准》(以下簡稱標准),該市首批有20家影院代表簽署了自律規范承諾書,表示將落實該標准。

  據介紹,該標准根據消費者“退改簽”時距離電影放映的時間,實行“階梯式”退費:24小時以上免收“退改簽”手續費,2-24小時收取不高於票價10%手續費,1-2小時收取不高於票價20%手續費,0.5-1小時收取不高於票價30%手續費。若消費者線下購買電影票,可聯系影院前台申請“退改簽”﹔線上購買可聯系第三方平台申請,費用原路退回。

  據了解,此次標准的制定是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中的第二十九條的規定,當事人一方違約的情況下,違約金不超過30%。而深圳市消委會通過征集影院、協會、消費者等多方意見並根據距離開影時間等因素,制定了靈活性的標准以供影院參考。

  其實,過去電影票“不退不改”“隻改不退 ”等問題,一直都飽受消費者詬病,直到2018年9月,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發布了關於《電影票“退改簽”規定的通知》,明確了具體的電影票“退改簽”措施。據深圳市消委會監督,自通知發布后,深圳市各大影院的電影票“退改簽”開通率從5%上升到80%。

  期間,深圳市消委會組織志願者對當地各大影院落實“退改簽”通知情況進行了暗訪調查 ,發現部分存在線上和線下均不能辦理電影票“退改簽”售后服務、條款未採取合理方式進行醒目提示、未在電影大堂設置有關“退改簽須知”的告示以及影院因不可抗力情形暫停營業消費者不能退票等問題。

  深圳市消委會副總監熊漢東表示,此次推出的標准作為全國首個電影票“退改簽”行業自律標准,有利於優化行業營商環境、提升行業的品質服務,更有利於消費者權益的保護。而目前未簽署承諾書的影院的電影票退改簽手續費可能與此次推出的標准有所不同。接下來,深圳市消委會鼓勵消費者對該標准的實施情況進行監督,並歡迎更多的影院推進落實標准。

  參與自律承諾書簽署的博納國際影城代表王女士認為,此次“退改簽”標准的推出,對消費者和影院都是一件好事。她說:“一些影院原本也有相關的規定,標准的推出給大家提供了一個統一的參考,有據可依,有章可循,消費者從心理上感覺更有保障,影院也能提供更好的服務,獲得好的口碑,從而實現雙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