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相聲演員不自律 "挨削"不冤枉

牛春梅
2019年05月17日07: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相聲演員不自律,“挨削”不冤枉

  唐山、汶川、玉樹慘烈的大地震,已成為中國人共同的傷痛,在這樣的傷口上撒鹽需要的不只是勇氣,還得有足夠的無知。這也是張雲雷事件引起社會大眾如此之大反應的根本原因。

  也許張雲雷會覺得自己太倒霉了,已經過去大半年的事情,為什麼還會被挖出來?如果真這麼想,那就還是沒想明白為什麼這麼倒霉的事兒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如果不挖出深層原因,從根本上糾偏,這次的事兒躲過去了,將來也一定會有一個新的引爆點。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兒,就像他在道歉文章中所說的要“提高自律意識”。一個春風得意的年輕人,每天面對的都是掌聲鮮花、粉絲瘋狂的追逐,難免會飄飄然,但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需要自律。因為你的影響力越大,受關注度越高,一言一行就越會被放大,這時候嘴上有個“把門”的格外重要。如果自己沒意識到這個問題,逼得別人出手,那就隻有“挨削”的份兒了。據了解,早在張雲雷剛剛犯下這個錯誤的時候,在德雲社內部已經對他進行了相應的處理。但顯然這種內部自律的力度不夠強,以至於最后授人以柄,才有了今天的局面。

  張雲雷這樣如今相聲圈的“頂級流量”倒霉了,其他同行是不是就可以笑了?當然不是,張雲雷是該行業的一分子,他身上的問題也不是隻屬於他自己的,還有不少從業者或多或少都有著類似的問題,重則三觀不正,輕則低俗段子滿天飛。這次事件不僅針對張雲雷,也是一次對全行業敲響的“警鐘”。

  “自律”對於相聲行業有著格外重要的意義。相聲中的不干不淨是個傳統問題,以前的藝人被認為是下九流,地位低下,生活窘迫,為了掙錢無所不用其極,“臟包袱”是他們吸引觀眾的重要手段。但在新中國成立以后,相聲登堂入室成為一門藝術,相聲演員作為藝術家得到觀眾的尊重,那是因為侯寶林等前輩藝術大師自覺自發地對傳統相聲進行淨化,以真正的幽默代替了“臟包袱”。

  近些年,相聲回歸劇場,讓積澱深厚的傳統相聲重新煥發活力。這原本是好事,可是有些缺乏自律意識的人卻順便把傳統相聲中的糟粕忠實地繼承過來。有好的不學,為什麼偏偏學那不好的?畢竟高級的幽默,對演員自身素質有著更高的要求,相比之下,甩點“臟包袱”則容易得多。也許,相聲行當應該提高一下門檻,讓從業者懂得什麼是真正的幽默。

  今天的演員如果還像當年撂地兒的那樣,隻貪圖眼前的效果好,無原則沒底線的編段子,其實是一種自我放棄,畢竟今天的觀眾已經不是當年的觀眾了,對於相聲藝術的要求會更高,開倒車的難免會被觀眾拋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