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網絡文學當與時代緊密接軌

劉琛
2019年05月17日07: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當與時代緊密接軌

  15日,第十屆“茅盾文學獎”評獎辦公室公告顯示,今年共計有234部作品參評,公示期為5月15日至6月15日。其中有不少網絡文學作品參評,比如《盛世醫妃》《寫給鼴鼠先生的情書》《二胎囧爸》等等,這些作品都是最先發布在網絡文學平台上。

  每一時期的文學都有其發展軌跡,網絡文學的發展也深深地打上了時代烙印。早期的網絡文學作者受限於年齡和閱歷,對現實生活的體驗不深入,一味地順應網民需求,創作出不少玄幻、獵奇等架空歷史和現實的小說,脫離群眾與現實生活,雖然讀者讀起來饒有興致,但文學性十分欠缺。

  可喜的是,近年來網絡文學作品在題材和故事主角方面不斷豐富。比如,扶貧、支教等“冷門”題材都有涉及,鄉村教師、基層警察、農民、牧民等貼近生活的角色都有作品在描寫。本屆“茅盾文學獎”參評作品,網絡文學作品明顯增多,且多為現實題材,也說明網絡文學作品的質量在提升、主流文壇對其的認可度在提高、社會影響力正逐步擴大。

  正因為網絡文學的創作者跟上了時代發展步伐,網絡文學才有了巨大的發展空間。不僅僅是參評“茅盾文學獎”的作品,那些閱讀量和評論量巨大的作品,有不少都是書寫人間真情、彰顯奮斗精神、弘揚家國情懷的。比如,《中華女子銀行》關注女性自尊自立自強﹔《漕運天下》《運河碼頭》寫運河故事和運河文化﹔即使是《參天》《劍王朝》《龍符》《燃魂傳》等玄幻小說也著重表現傳統文化,世界觀、價值觀更加積極向上。

  詩言志,文載道。一部好的文學作品不僅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還應該引發人的深層次思考。網絡文學作品要走向精品化,更重要的還是要體現思想性。這就要求創作者要更緊密地與現實聯系,以小人物、正能量、大情懷來講好故事,讓網絡文學經得起時代的考驗,讓人們在網絡文學作品中感受到真善美,給廣大讀者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食糧﹔更要自覺地加強對主流價值觀的認同,回應時代精神的召喚,從而贏得更廣泛的讀者。“大浪淘沙始見金”,時代潮流滾滾向前,那些與時代緊密接軌的網絡文學作品和創作者才能走向更廣闊的天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