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人應向世界展示不同的文化

——“電影大師對話”探索亞洲電影文明的創新與傳承

牛夢笛 孫金行
2019年05月18日06: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人應向世界展示不同的文化

  5月16日晚,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期間的重要電影文化交流活動,由國家電影局主辦的“電影大師對話”在北京市勞動人民文化宮舉行。“電影大師對話”邀請了14位在創作上扎根本土、作品享譽國際的亞洲影人,分別以“亞洲電影與文化傳承”“亞洲電影與文明互鑒”為主題展開對話,旨在探索亞洲電影文明的創新與傳承。

  擔任本次活動主持人的是導演賈樟柯,其作品高度關注中國社會和文化發展的變遷,在亞洲國際大獎、戛納國際電影節、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備受青睞。第一場對談受邀的六位導演也是亞洲電影工業的優秀代表,分別是中國導演陳凱歌,日本導演山田洋次,印度演員、導演、制片人阿米爾·汗,俄羅斯導演、制片人、演員費多爾·邦達爾丘克,伊朗編劇、導演、制片人馬基德·馬基迪和法籍越南裔導演陳英雄。

  在對話中,中國第五代導演代表人物陳凱歌以從影40年的經驗,講述了中華民族“文化精神”對一個電影工作者的影響。被陳凱歌導演尊稱為老師的日本導演山田洋次,總結了日本50年來發生的變化,在不斷進步的今天,如何描繪現代人的生活是他所思考的問題。

  在中國具有強大票房號召力的阿米爾·汗認為,電影是講故事的最好方法,他很期待講述亞洲古老故事的方法能夠被重塑,為傳統文化注入新鮮生命力。曾用一部《小鞋子》感動了全球觀眾的伊朗導演馬基德·馬基迪強調了對話的重要性。他說,電影就是連接不同民族的橋梁,可以增進不同國家人民的友誼。陳英雄說:“如何用更精確的電影語言去表現共通的亞洲文化與意識,是亞洲電影人需要思考的問題。”

  電影藝術的出現,凝縮了時空的悠遠,匯集了智者的深邃,投射到幕布上每一道光,是對五湖四海、古往今來文明精華的萃取。在“電影大師對談”第二場的“亞洲電影與文明互鑒”對話環節,賈樟柯提出“如何通過電影實踐維護文化多樣性”的問題,引發了嘉賓的思考。受邀參與討論的七位影人,分別是中國演員陳道明,中國演員章子怡,日本導演、編劇瀧田洋二郎,俄羅斯導演謝爾蓋·波德羅夫,泰國導演普拉奇亞·平克堯,新加坡導演、編劇、制片人梁志強,哈薩克斯坦導演、演員埃米爾·拜扎辛。

  陳道明說:“在全世界,亞洲文化的傳承都很重要。”章子怡則用自己從影20年的經歷,對維護文化多樣性提出了自己的觀點。她說:“在演員的工作中,要接受新事物與感知新世界,創作不能丟掉生活。歸根到底,演員、導演都不能丟掉最原始的生活所賦予的元素。精准地表現電影所要傳達的生活內涵,是維護文化特殊性的關鍵。”

  瀧田洋二郎執導的作品《入殮師》拿下了第81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他分享了在中國拍攝電影的經歷,並與中國電影人進行了熱烈的思想碰撞,在不同的碰撞、融合之中,瀧田洋二郎表示學到了寶貴的知識。

  謝爾蓋·波德羅夫談到了對用電影承載文化多樣性的看法。他認為,亞洲是歷史、傳奇的寶庫,亞洲各國影人應該團結起來、共同合作,努力去用電影表達真正的情感,創造無限可能。普拉奇亞·平克堯曾用《拳霸》為泰拳征服了一眾動作片影迷,中國、日本、印度的影片對他產生過很大的影響。他認為,信息技術的發達讓亞洲各國距離越來越近,也讓人民看到亞洲的文化力量。新加坡唯一獲得總統勛章的藝人梁志強說,他希望用合拍的方式完成一部作品,然后在各個國家上映,讓各國人民在一部電影中,同時看到自己國家和亞洲其他國家的故事。首部劇情長片作品便獲得柏林國際電影節銀熊獎提名的埃米爾·拜扎辛認為,“作為電影人不應該忘記傳統文化,不應該拋棄人文主義,應該思考如何讓電影成為人文的縮影,向世界展示不同的文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