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唱好粵港澳大灣區"同一首歌"

南方日報評論員
2019年05月19日08:01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唱好粵港澳大灣區“同一首歌”

  媒連粵港澳,融通大灣區。

  今天,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在廣州召開。這是在穩步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新形勢下召開的一次媒體峰會,對於加強媒體交流合作、探討協同發展之策、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作為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進程中肩負重大歷史使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事關“一國兩制”實踐新探索,事關改革開放再出發,事關高質量發展進程,事關粵港澳民生福祉,要求我們必須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和准確把握黨中央的戰略意圖,攜手同心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灣區。

  媒體是信息的傳播者、時代的記錄者、社會的推動者,是建設國際一流灣區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按照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不僅要建成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區,還要打造成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典范。在將這些美好藍圖一步步變成精彩現實的過程中,媒體不僅要做好觀察者、記錄者,還要成為直接的參與者、推動者,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肩負新使命,擔當新角色,增強新動能,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這是媒體的價值所在。

  國家戰略是什麼,中心工作做什麼,人民群眾關心什麼,媒體就要聚焦什麼。這是主流媒體緊跟時代發展、更好發揮作用的題中之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關乎粵港澳三地未來發展和共同福祉的重大戰略部署,也為粵港澳三地傳媒行業深化合作、共同發展提供了重大歷史機遇。“察勢者智,順勢者贏,馭勢者獨步天下。”粵港澳三地媒體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在推動大灣區建設的實踐中加快深度融合,鍛造新的能力和新的能級,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這是媒體的機遇所在。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從頂層設計走向落地實施,需要媒體發揮積極作用。“天之道,不爭而善勝,不言而善應。”各媒體要加強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報道,全方位展現大灣區建設的生動實踐和創新發展成果,講好大灣區在新時代譜寫的新故事,吸引更多的受眾關心、支持、參與大灣區建設,為大灣區建設提供有力的輿論支持。同時,媒體之間也要攜起手來,在新聞報道、傳媒經營、業務培訓、人才培養、智庫交流等領域加強合作,為溝通市場信息、促進資源整合、服務經貿交流、推動產業對接發揮更大作用,把粵港澳三地地緣毗鄰、人緣相親、民俗相近、語言相通、經濟互補等優勢轉化為務實合作、持續增長的新動力,為大灣區建設提供高效的智慧服務。這是媒體的方向所在。

  “一流灣區,媒體擔當。”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為三地媒體提供了一個相互交流、溝通互鑒、加強合作的大平台。讓我們一起用好這一平台,抓住機遇、同心共力、乘勢而上,共同講好大灣區故事,唱好大灣區“同一首歌”,放大大灣區輿論場,為建設國際一流灣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