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胡玫鄒靜之聯手電影《進京城》 再現徽班進京重大文藝歷史

韋 華
2019年05月20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再現徽班進京重大文藝歷史

  戲言史,一波三折,嚴穆有趣﹔史為戲,雅俗共鑒,貫通古今。電影《進京城》講述的故事再現了300年前的清代乾隆年間,徽班進京的重大文藝歷史事件,由中國第五代女導演胡玫執導,具有深厚編劇功底的鄒靜之原創劇本。他們的過往作品中不乏能留名影史的經典之作。而兩位電影人所追求的藝術形式,也正是這樣一種“戲史融合”的美學意境傳達。影片以戲言史,通過戲中有戲的獨特藝術表現,將恢宏的歷史事件與經典的國粹文化融合為一,極富觀賞性地譜寫出一代戲劇人為國粹藝術聚神鑄魂以開先河的贊歌。

  不比改革開放40年后的今天,《進京城》中的戲曲藝人生活在清朝,社會地位低下,被蔑稱為“下九流”。盡管受盡冷眼,但這些匠人前輩卻能做到不自輕、不自賤,以山包海匯的藝術流派和精湛傳神的戲曲功底,逆轉世人對他們的偏見並將徽派戲曲勃發成日后享譽世界的國粹京劇,為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鑄就出一道最靚麗多彩的風景線。

  影片從始至終都緊緊圍繞京劇藝人在三尺戲台之上的與世沉浮,並由此延伸出國粹經典與政治、禮俗交相輝映的歷史足跡,讓京劇源起的歷史軌跡和文化底蘊重被發掘,引領世人進入到傳統文化出神入化的大美境界中。借以戲言史的藝術手法和戲比天大的精神內核,影片通過呈現蕩氣回腸的歷史故事和反轉曲折的京城傳奇,再現了戲曲界一代宗師的輝煌往昔,並對國粹京劇的誕生發展追根溯源,令觀眾得以見識到戲曲大師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櫛風淋雨砥礪前行的精神。而這種用現代時尚電影美學語境傳達中國傳統文化的手法,不僅令國粹藝術重燃起新的生命活力,更承載起扎根神州大地的“中國價值”,是立足千年傳統的“東方智慧”。這樣的傳統文化,是我們安身立命、發展壯大之源,亦是面向世界、走向未來之本。

  影片中,最令人過目難忘的就是由富大龍飾演的旦角岳九。他對戲曲表演的痴愛達到了“不瘋魔,不成活”的境界。片中一段岳九深夜練習“豆子功”的戲頗為傳神。通過這場戲,影片將岳九雖跌至人生谷底,卻不妄自菲薄,反而愈加刻苦鑽研技藝,為爭一口氣等候東山復起的心境表現得淋漓盡致。其中折射和揭示的,正是支撐老一輩藝匠能在風雲交匯的時代背景下,開山劈地創造出一個藝術門派的精神底座。

  胡玫還攜影片遠赴西方,在美國紐約、洛杉磯展映,收獲西方觀眾與學者的好評,讓美國影迷被京劇“圈粉”。正如羅曼·羅蘭所言,“藝術的偉大意義,在於它能彰顯一個民族的文化寶藏、內心生活和熱情世界。”《進京城》用電影藝術的方式,給予我們抒發民族精神、推崇國粹經典和宣揚文化自信最舒適的情感入口。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