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軟件評測中心發布報告:部委政府網站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2019年05月20日16: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中國軟件評測中心發布了《第十七屆部委政府網站績效評估報告》。該報告也是中國軟件評測中心組織的“2018數字政府建設論壇暨第十七屆中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活動發布的系列報告中最后一本報告。報告顯示,2018-2019年各部委認真貫徹“互聯網+政務服務”、《政府網站發展指引》以及政務公開等相關政策要求,積極探索、狠抓落實,部委政府網站建設管理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網站整體發展持續朝著高水平邁進。但報告同時指出,部委政府網站在政務服務內容規范實用性以及政務信息資源關聯融合度建設方面亟待加強。

 部委政府網站績效評估結果

2018-2019年國務院組成部門網站評估結果排名前十名的分別為:商務部、交通運輸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並列第3名)、水利部、發展改革委、衛生健康委、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財政部和教育部。

2018-2019年國務院其他部門網站評估結果排名前十名的分別為:稅務總局、林業和草原局、海關總署、藥監局、體育總局、郵政局、氣象局、民航局、証監會和廣電總局。

水利部“互聯網+水利政務服務平台”、稅務總局“融合型新媒體產品”、商務部“公共服務資源平台”、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IPv6升級改造”等創新經驗及做法,提高了政府網站政務服務能力,增強了人民群眾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的“獲得感”。

 五大亮點體現部委網站建設發展成效

亮點一:以機構改革為契機,積極推進政府網站建設

報告顯示,在涉及機構改革的部委中,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稅務總局等54%的部委及時調整了網站相關內容,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退役軍人事務部等43%的部委以原網站為基礎或結合機構職能業務情況,上線新版網站或過渡版網站。各部委在優化升級中充分體現政府網站四大功能定位,逐步將政府網站打造成各部委政務公開主窗口、政民互動新橋梁、施政履職新平台。

亮點二:以政府網站為平台,不斷強化解讀回應能力

各部委網站加強政策解讀信息發布,增強政策的傳播力、影響力。據統計,2018年52家部委網站共計發布解讀材料、解讀產品及媒體評論文章等政策解讀信息7314條,平均每家網站發布解讀信息140.7條。商務部、衛生健康委、氣象局等部委網站在發布重要政策文件時,運用多元化方式同步發布了解讀、評論、專訪,詳細介紹政策的背景依據、目標任務、主要內容和解決的問題等。

積極發布回應關切信息,正面引導社會輿論。報告顯示,2018年52家部委網站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信息數量達1886條,平均每家網站發布回應信息36.3條。商務部、文物局等網站建立回應關切類專欄,對涉及本部門本行業的重大突發事件、重大政府決策、社會熱點問題、網絡謠言等進行回應。

亮點三:以數據開放為支撐,助力政務數據社會化應用

多個部委加快大數據部署,深化大數據應用,取得了積極進展和良好成效。據統計,約四分之一的部委網站建立了“數據”類專欄集中規范向社會開放政府數據,近20%的網站運用圖表圖解等可視化方式展現和解讀數據。生態環境部、氣象局等網站提供了數據接口,方便公眾企業開發新的應用。

亮點四:以新技術應用為手段,不斷創新網上服務模式

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林業和草原局等網站通過自然語言處理等相關技術,提供智能咨詢服務功能,自動解答用戶咨詢。水利部、交通運輸部等部委網站優化搜索技術提升站內搜索效果,初步實現錯別字自動糾正、關鍵詞推薦和通俗語言搜索等功能,一定程度上實現信息服務資源聚合,體現“搜索即服務”的理念。超過六成的部委開通政務微信,接近一半的部委開通政務微博,教育部、科技部、應急管理部等部委還在今日頭條、網易新聞等第三方平台開設公眾號傳播政府網站聲音。

亮點五:以系統整合為突破,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

多個部委積極圍繞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務的緊迫需要,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為目標,加快推進落實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推動政務信息化建設模式優化。生態環境部、商務部等網站探索將原來分散、獨立的信息系統整合為一個互聯互通、信息共享、業務協同的“大系統”,初步實現統一注冊登錄、在線申報、在線咨詢、在線查詢等功能,有效提升政府部門在線政務服務便捷化、實用化水平。

 四方面問題仍需引起網站主管單位重視

報告指出,目前部委網站建設管理過程中還存在以下四方面問題需網站主管單位加以重視。

問題一:政務服務內容規范實用性有待提升

問題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網站服務內容規范性有待加強。約30%的網站辦事指南標准不統一,近四成的網站服務事項編碼不統一,絕大多數網站未標注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理程度。

二是辦事指南的實用性有待提高。約28%的網站辦事指南存在重點要素缺失現象,超過六成的網站存在辦理材料格式要求不明確問題,超過四成的網站辦事服務表格不易用。

問題二:政務信息資源關聯融合度有待加強

問題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信息公開目錄與網站欄目內容資源關聯融合度有待加強。評估結果顯示,約一半的網站信息公開目錄未與網站文件資料庫、有關欄目內容關聯融合。二是政策文件與解讀材料相互關聯有待提升。約46%的部委網站尚未建立政策文件與解讀材料的相互關聯。三是辦事指南與政策文件關聯度不高。超過70%的部委網站辦事指南中未能提供具體政策文本的關聯查看鏈接。

問題三:網站與政務新媒體規范化管理仍需加強

問題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網站開設規范性有待提升。約70%的部委網站在域名、底部功能區內容展現等方面存在不規范的問題。二是政務新媒體管理有待加強。評估發現,部分部委開設的政務新媒體傳播渠道存在無法訪問或信息更新不及時等問題。

問題四:智能便捷化服務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

報告顯示,部委網站的站內搜索智能化水平普遍不高,多數網站辦事、查詢、互動等實用性資源在主流搜索平台上的檢索效果不佳,約33%的網站內容分享功能亟待完善,近三成的部委網站未提供移動APP或移動端適配版本,不便於移動互聯網用戶瀏覽訪問。(崔雪峰)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