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出品影片入圍戛納 光線能否搭"南方車站"逆轉

鄭蕊
2019年05月20日06:4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入圍戛納 光線能否搭“南方車站”逆轉

  作為唯一一部入圍第72屆戛納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華語影片,《南方車站的聚會》於北京時間5月18日晚間舉辦全球首映。值得注意的是,《南方車站的聚會》背后出品方出現了光線傳媒的身影。光線傳媒近年來的電影業務營收增長有所放緩,今年以來,除了聯合出品的《瘋狂的外星人》外,備受期待的《陽台上》、《雪暴》票房接連失利,此次《南方車站的聚會》“牆外開花”,能否為光線傳媒扳回一城?

  《南方車站的聚會》是一部犯罪題材電影,由刁亦男執導,胡歌、桂綸鎂、廖凡、萬茜等主演,講述了一名小偷在逃亡之路上自我救贖的故事。由於此前刁亦男執導,廖凡、桂綸鎂主演的電影《白日焰火》曾贏得柏林電影節最高獎項金熊獎,使得此次《南方車站的聚會》能否斬獲戛納國際電影節金棕櫚獎備受關注。且隨著影片熱度逐步攀升,該片背后的出品公司同樣也吸引更多的目光,其中就包括光線傳媒。

  據貓眼專業版顯示,今年以來光線傳媒共參與《四個春天》、《瘋狂的外星人》、《陽台上》、《夏目友人帳》、《風中有朵雨做的雲》、《雪暴》6部電影。但從票房表現來看,除了聯合出品的《瘋狂的外星人》實現22.01億元票房、協助推廣的《夏目友人帳》在國內實現1.15億元票房外,其余4部影片票房均未過億元。

  “以上影片票房未達億元也與影片類型、題材等方面有關,導致上映階段對觀眾的吸引力相對較小,或是與檔期內其他影片相比,缺乏更大的競爭力”,影評人劉賀表示。然而,光線傳媒並不是隻在今年缺乏更多爆款影片。

  2018年光線傳媒共新上映13部影片,其中雖然有33.97億元票房的《唐人街探案2》,以及報收8.99億元票房的《超時空同居》,但在其2018年各項業務的營收中,“電影及衍生品”一欄所實現的營業收入為10.77億元,較2017年減少了12.99%。

  為進一步了解光線傳媒對電影業務有哪些發展布局,以及電影《南方車站的聚會》未來的市場計劃,北京商報記者聯系光線傳媒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未得到回應。

  但從光線傳媒2018年年報透露的經營計劃來看,該公司除了已在今年實現上映6部影片外,預計上映的電影還有17部,如原計劃“五一”檔上映卻臨時改檔的《東北往事之二十年》、即將在7月上映的《八佰》、《銀河補習班》,以及包括《三體》在內的IP影片也在其中。“近兩年整個電影市場也存在著調整,同時市場競爭一直保持較為激烈的程度,對於任何一家電影公司而言均是挑戰”,投資分析師許杉認為,“從預備項目來看,光線傳媒仍有多部較具競爭力的影片,但考慮電影市場整體增速放緩,也會對公司的盈利能力帶來較大考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