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瀏覽器主頁劫持報道引關注 侵犯網民權益要下大力整治

2019年05月20日06: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侵犯網民權益 要下大力整治

  5月13日,本報科技版推出題為《上網被“劫持”,問題出在哪兒》的整版報道,就“瀏覽器主頁劫持”“流量劫持”等問題進行了深度剖析,並提出了解決問題的思路。報道刊發后引發強烈反響,網站廣泛轉載,網民紛紛點贊,多家媒體刊發評論。

  大家認為,“瀏覽器主頁劫持”“流量劫持”侵犯網民權益,危害公共安全,呼吁有關部門立即行動起來,下大力氣整頓,消除這一網絡頑疾。

  ■“瀏覽器主頁劫持”成熱門話題

  《上網被“劫持”,問題出在哪兒》一經刊發,就得到多家媒體的廣泛關注,上百家網站紛紛轉載。

  人民網、光明網、中國日報網、海外網、環球網、新浪網、騰訊網、每日經濟新聞網、浙江在線等網站,在第一時間轉載,轉載網站超百家。網站轉載還在標題中重點突出了“人民日報”字樣,如:《人民日報調查:瀏覽器主頁劫持 可能毫無察覺》《人民日報重磅調查:上網被“劫持”,問題出在哪兒》等。

  一些互聯網IT類網站也紛紛跟進,如西部數碼、專業IT技術社區CSDN等網站也先后轉載了這一報道。百度貼吧、新浪微博等社交資訊平台發起了“瀏覽器主頁劫持”話題討論,引起網民的廣泛關注和熱情參與。

  據不完全統計,這一報道的總閱讀量多達數千萬。僅在人民日報客戶端的閱讀量就達到135萬,留言超過1300條。

  ■網民留言希望有關部門嚴格監管

  本報報道反映的瀏覽器劫持亂象,在網民中引發廣泛共鳴。大家紛紛留言討論,呼吁有關部門抓緊整治。

  “好多瀏覽器都這樣,還一副您能奈我何的姿態” “我也中了招,想知道哪個瀏覽器是安全的,真心求教”……除了在留言中吐槽,許多網民還晒出了自己被網頁劫持、造成使用麻煩甚至帶來財產損失的案例,以及“打電話到運營商投訴,客服還推三阻四”等求助無門的委屈。

  許多網民在留言中呼吁:“該好好下大力氣整頓整頓了!”有網民指出:這是公共安全問題,網絡安全部門責無旁貸,應該管起來,嚴厲打擊。小洞不補大洞吃苦!

  記者還接到一些微信和電話,希望有關部門嚴格監管。

  “權威、透徹。”中國互聯網協會法治工作委員會副秘書長胡鋼這樣點評本報報道。他說,在復雜的互聯網技術面前,用戶處於相對弱勢地位,瀏覽器劫持暴露了互聯網“眼球經濟”模式下長期存在的不規范問題。

  “人民日報的這篇報道嚴謹客觀,比較清晰地剖析了這種亂象背后的原因,並提出了治理建議,很有現實針對性。”北京市中倫律師事務所律師熊攀說,瀏覽器劫持等行為,不僅擾亂市場競爭秩序,還侵犯了消費者的權益,任由發展將嚴重破壞互聯網生態,“希望相關市場主體能加強自律,共同抵制‘流量劫持’行為,還用戶一個更純淨的上網環境。”

  ■媒體呼吁讓瀏覽器主頁劫持者無處遁形

  本報報道刊發后,多家媒體相繼發表評論,進一步分析問題的危害,為破解難題獻計獻策。

  “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相關軟件強行篡改主頁網址,這樣的行為令很多網民無可奈何,成為互聯網安全領域的頑疾。”5月13日,人民網發表“人民網評”《劫持瀏覽器主頁,是該改邪歸正的時候》指出,劫持用戶的瀏覽器主頁背后隱藏的危害極大,“治理這一亂象,光有行業自律和原則規定遠遠不夠。一方面要完善立法,讓治理的規則更詳細一點,讓制度的漏洞更少一些﹔另一方面要加大懲處力度,以更加嚴格的執法讓違法違規者付出代價,才能讓相關企業知敬畏、明底線、守法紀。”

  5月14日,《廣州日報》的“評論員觀察”《“流量劫持”,誰來解救?》指出,“瀏覽器主頁劫持”泛濫成災,不能讓用戶自求多福,打擊違法行為、規范網絡秩序迫在眉睫。“劫持流量”與非法佔有或竊取他人財產沒有本質區別,應該構成盜竊罪……實際操作過程中,也存在著賠償數額偏低、懲罰力度不夠、犯罪成本不高等問題。評論認為,如果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讓“劫匪”付出付不起的代價,效果也許更好一些。

  《南方日報》刊發評論《無良企業不該被姑息》指出,“瀏覽器主頁劫持”“流量劫持”現象依然猖獗,損害廣大網民合法權益。解決這一問題,不能指望企業自律,還是得掄起法律的大棒。

  《新安晚報》刊發評論《上網被“劫持” 亟須“回擊”措施》指出,要解決這一問題,監管與執法須持續發力,技術防范也亟待發力,行業自身也應加強自律。

  5月15日,《工人日報》刊發評論《上網被“劫持”?不能讓網絡“程咬金”為所欲為》認為,治理“流量劫持”要多方配合、協同作戰,讓違法者付出應有的代價。

  5月16日,《經濟日報》刊發評論《有效遏制瀏覽器主頁劫持行為》指出,雖然我國目前已出台了不少規范“瀏覽器主頁劫持”等行為的法律規范,但這些規定大多止步於原則性的宣示層面,對以劫持瀏覽器主頁來取得用戶流量這一非法獲利行為的打擊,缺乏詳細和可供操作的具體處罰措施,從而導致相關違法成本過低,在很大程度上消弭了震懾效果。評論呼吁:有關部門要強化相關法律規范的頂層設計,對相關責任主體系統地劃定出行政、民事直至刑事責任,以嚴密的法律責任追究措施,使瀏覽器主頁劫持者沒有非法獲利的空間。這篇評論還指出,瀏覽器主頁劫持不法行為的蔓延,與監管機構的協同治理機制還不十分完善密切相關。監管部門要協作配合,合力共治,切實加大監管執法力度,讓瀏覽器主頁劫持者無處遁形。

  對這一社會廣泛關注、事關公共信息安全、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本報記者將繼續跟蹤報道,希望相關部門行動起來,下大力氣解決這一問題。(喻思南 劉詩瑤 馮 華 余建斌 趙永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