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滿屏"民國范兒",可惜淪為擺設

普曼
2019年05月20日07: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滿屏“民國范兒”,可惜淪為擺設

  最近滿屏的“民國范兒”,成了暑期檔“開宴”之前的一道“熱菜”。楊冪和霍建華主演的《筑夢情緣》,以上世紀20年代的上海建筑行業為背景展開故事﹔《紳探》《罪夜無間》《民國少年偵探社》《罪惡消亡史》等四部民國偵探劇則在騰訊、優酷、愛奇藝三大視頻網站播出。算上正在制作中以及已經制作完尚未定檔的民國題材劇,更是數量巨大。

  在古裝劇遭遇政策壁壘,現實題材電視劇創新乏力的當下,片方紛紛瞄准民國題材,其實是務實的選擇。民國既有繁華的一面,比如在上海的十裡洋場和各大租界,燈紅酒綠、夜夜笙歌,不知今夕何夕﹔但繁華的背面則處處是亂世。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民國題材的另一個代名詞就是好故事。

  新世紀以來,中國的電視劇市場出現了很多美譽度很高的民國題材電視劇,如《情深深雨濛濛》《大宅門》《金粉世家》《京華煙雲》。這些精品民國劇的共性是,緊緊圍繞人的故事,以此展現民國這一變幻大時代的復雜性,故事以及人物之間邏輯自洽,過渡自然。而非常遺憾的是,在那一波民國劇精品短期井噴后,這一題材似乎過了紅利期,不多的精品隻局限在民國諜戰劇這一細分領域。

  當下的民國題材劇創作,重心從刻畫人物轉移到凸顯“民國范兒”。所謂的“民國范兒”,從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大眾消費文化所投射的一種想象,以滿足受眾的一種懷舊病——男主角擁有瘦削又富有棱角的臉龐、梳得一絲不苟的上過發蠟的背頭,穿著呢面料的大衣或西服﹔女主角則戴著羊毛圍巾,在沿街低玻璃窗配小窗帘的咖啡館喝著咖啡,咖啡杯沿留下一道紅色唇印……

  《筑夢情緣》開播前,號稱聚焦民國時期建筑行業的匠人精神。但從已經播出的情況來看,建筑專業或者民國的風雲變幻只是陪襯,該劇遵循的還是偶像劇凸顯“虐戀情深”的敘事方式——當主角抵抗住家庭阻擾、情感糾葛好不容易在一起時,卻又因身世之謎的揭曉、戰爭的突然爆發等變故,相愛卻不得相守。而《罪夜無間》《紳探》等民國懸疑劇中劇情和時代背景割裂的情況也比較明顯。換句話說,同一個故事,不用民國背景,也可以再說一遍。

  最壞的情況是,民國題材變成一個筐,什麼都往裡裝。創作上的“懶政”思維往往導致惡性循環:用“民國范兒”裝點一下門面,用“流量演員”積攢點人氣,用“杰克蘇”“瑪麗蘇”的內核低質量重復。於是,大批翻拍再造的經典民國故事將會與觀眾見面,比如待播的《半生緣》,多次傳出翻拍消息的《金粉世家》《情深深雨濛濛》。哦,對了,它們都會有一個好聽的噱頭:向經典致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