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字節跳動再次試水社交 流量轉化待考

石飛月
2019年05月21日06:3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字節跳動再次試水社交 流量轉化待考

  5月20日,字節跳動旗下全新社交App飛聊正式上線,這是繼多閃之后,字節跳動第二次試水社交應用。

  這次飛聊上線針對的是AppStore,在安卓市場隻能通過瀏覽器下載。目前飛聊不支持社交賬號登陸,隻支持手機號注冊,特色是新增了“興趣小組”功能,類似於QQ的“興趣部落”,以信息流列表展示。

  字節跳動公關部相關負責人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飛聊是字節跳動在社交領域的一次探索和嘗試,它是一款開放社交產品,是即時通訊軟件和興趣愛好社區的集合,致力於幫助用戶發現同好,希望飛聊能夠連接起擁有共同愛好的朋友。

  社交領域的巨大紅利是字節跳動多次布局的初衷。即時通訊工具作為移動互聯網產物,離不開流量和關注度的支撐,經濟價值由此誕生。微信此前發布2018年數據顯示,2018年,微信每月活躍用戶10.82億人次,每天發送消息450億條,每天成功語音視頻通話4.1億次。

  在飛聊的背后,也有著字節跳動的流量支撐。2019年4月,廣發証券發布研報指出,手握今日頭條和抖音兩大App的字節跳動目前在互聯網市場上的流量、收入、影響力等方面躍升迅速。從時長分布來看,2019年最新數據顯示,字節跳動系應用在移動互聯網時長的佔比達到11%,超過阿裡巴巴和百度系,成為國內互聯網時長佔有率的第二名。

  不過,飛聊剛上線,就有遭到微信“封殺”的趨勢。據網友反映,在保存飛聊二維碼時,飛聊會提示稱“圖片已保存到相冊,由於微信分享限制,請去微信發送手機相冊中的圖片”,即用戶無法直接地從飛聊App端分享圖片至微信端。約半小時后,飛聊二維碼被微信限制,頁面提示也從“安全風險”變為類似於在微信中分享淘寶鏈接的提示——“如需瀏覽,請長按網址復制后使用瀏覽器訪問”。

  “新的社交應用想要崛起,意味著從微信口中奪食。微信生態的建立不是一日之功,用一個產品去對抗或者取代一個生態,很難。在熟人社交領域,騰訊系仍將一家獨大,這也是由熟人社交產品的特點所導致的。”產經觀察家丁少將說。

  其實,早在今年1月15日,字節跳動旗下抖音就曾推出短視頻社交產品“多閃”。同一天,由原快播創始人王欣帶隊的匿名社交軟件“馬桶MT”、錘子科技創始人羅永浩帶隊的“聊天寶”均宣告與用戶見面,向微信發起進擊。不過,三者並未改變目前社交領域的格局,聊天寶團隊一度被傳出解散,馬桶MT的官網已經改頭換面。

  經緯創投合伙人王華東曾建議,社交軟件不應沉迷於用戶增長速度,把用戶留下來才是核心。一個比較好的社交類產品可以做到次日留存率到50%、15天后留存率在20%、30天后留存率在10%,如果產品留存率比這個數值低太多,那就要開始往產品方向或者產品設計上找問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