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國際衛視聯盟委員會成立大會順利召開

2019年05月21日16:52  來源:千龍網
 
原標題:絲路國際衛視聯盟委員會成立大會順利召開

  千龍網北京5月21日訊 21日,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絲路國際衛視聯盟委員會成立大會在北京順利召開。出席本次大會的有原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理事長李東東、中宣部傳媒監管局副局長段玉萍、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閻成勝、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歐亞部副巡視員胡春梅、陝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李彬、甘肅廣播電視台副台長王小樞、廣西廣播電視台副台長龐通、青海廣播電視台總編輯李夫成、絲路國際衛視聯盟海外成員台負責人等。會上,各位領導共同指導並見証絲路國際衛視聯盟委員會揭牌成立儀式,絲路國際衛視聯盟有關成員台發布2019年絲路文化國際間交流的重點項目,絲路國際衛視聯盟委員會與新華網舉行深度合作簽約儀式。

  國內首個世界媒體交流平台成立,促進絲路沿線國家民心相通

  會上,原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理事長李東東、中宣部傳媒監管司副局長段玉萍、陝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李彬與甘肅廣播電視台副台長王小樞、廣西廣播電視台副台長龐通、青海廣播電視台總編輯李夫成共同揭牌,宣布絲路國際衛視聯盟委員會於2019年5月21日正式成立。作為國內首個世界媒體交流平台的專業工作機構,其在未來主要任務是以挖掘絲路建設亮點,匯集絲路建設的時代發展風貌,傳播絲路精神,充分發揮傳媒民心相通的“橋梁紐帶“作用,以絲路建設發揮積極引領作用為主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絲路精神”為核心,通過凝聚共識、智慧和力量,搭建具有國際化視野的信息咨詢、文化交流共享平台。絲路國際衛視聯盟委員會將圍繞推進信息傳播互動這一核心使命,尊重並關切絲路沿線國家與地區的歷史傳統與核心利益,根據傳播環境、受眾接受習慣的變化和需求,積極設置議題,發揮好政策解讀、文化傳播、人心溝通的作用,並且走出去、引進來,為絲路沿線國家建設打造良好的社會基礎,從而有效推動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交流與合作,達到互利共贏的目的。

  絲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互鑒,2019年重磅項目接踵而至

  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絲路國際衛視聯盟委員會及聯盟成員台正是秉承了這一思想,在前后5年多的時間裡,攜手策劃開發了多個旨在促進絲路沿線國家大型跨文化交流項目。在本次成立大會上,絲路國際衛視聯盟相關成員台項目負責人公開發布了大型外宣欄目《這裡是中國》、跨國全媒體聯合採訪活動《絲綢之路文化萬裡行》以及跨國人文慢綜藝《絲路上有你》,這三個項目將從展現中國城市魅力、絲路沿線國家旅游以及人文交流這三個角度講述中國和絲路國家的故事。項目在與會領導的共同見証下正式啟動。

  權威媒體新華網深度合作,積極推進中華文化走出去

  本次大會上,絲路國際衛視聯盟委員會攜手新華網共同打造中華文化走出去大型外宣欄目《這裡是中國》,並現場舉行簽約儀式。新華網是國內最具影響力的綜合新聞信息門戶網站,也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中文網站。依托新華社遍布全球的採編網絡,記者遍布世界100多個國家地區。截止2019年5月,絲路國際衛視聯盟在全球范圍內,已覆蓋19個國家,30多家媒體參與,其影響力輻射整個亞歐大陸。新華網將與絲路國際衛視聯盟委員會共同用國際化的視角解讀中國城市魅力,講述中國故事,挖掘中國文化底蘊。並依托其各自的媒體渠道資源,互通有無,做到多次、多級傳播。在真正意義上推進文化交流互鑒,讓中國傾聽世界之大,也讓世界了解中國之美。

  絲路國際衛視聯盟委員會作為推動中國新聞文化建設,打造發展共同體的跨文化交流使者,將致力於講好中國故事、弘揚絲路精神、傳播絲路文化,形成絲路沿線國家傳播合力,為推進絲路沿線國家繁榮發展、民生幸福而共同努力。

(責編:馮粒、燕帥)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