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粵港澳媒體攜手講好灣區故事 為大灣區建設貢獻智慧

張 盼
2019年05月22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粵港澳媒體攜手講好灣區故事

  以“一流灣區、媒體擔當——媒連粵港澳,融通大灣區”為主題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近日在廣州舉行,300多名嘉賓和代表就開展創新與協同合作、推進媒體融合、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議題深度交流。

  峰會同時發布《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倡議書》,呼吁大灣區媒體搭建有效平台,相互學習借鑒,分享機遇與成果,不斷探索創新媒體間協同合作體制機制,為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做出新實踐。

  為大灣區建設貢獻智慧

  今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簡稱“規劃綱要”)正式發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由壯麗藍圖變為生動現實。在扎實穩步落實“規劃綱要”、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新形勢下,本屆峰會的召開備受矚目。

  本屆峰會設置開幕式、主題論壇、平行分論壇等3個主要環節,3場平行分論壇圍繞“灣區建設與媒體融合創新”“灣區建設與人文精神”“灣區建設與‘一帶一路’”等議題展開討論,分析粵港澳大灣區媒體轉型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探討新時代實現媒體融合創新的方向與路徑,明確媒體推動世界一流灣區建設的使命與行動。

  峰會發布的倡議書提出,粵港澳三地政府機構、媒體行業協會以及社會各界應加強溝通與交流,支持媒體在參與和促進建設一流灣區發展目標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為媒體融合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峰會主辦方代表、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劉紅兵說,“共同發起本屆峰會,目的是匯聚粵港澳三地媒體的力量,探討協同發展之策,為大灣區建設貢獻智慧與力量。我們倡導廣大媒體同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大機遇,攜起手來,在推動建設一流灣區方面展現出更大的媒體擔當、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

  在三地搭建更多連心橋

  劉紅兵說,一直以來,粵港澳三地媒體聯系密切,往來頻繁,成為推動和促進粵港澳經貿文化合作的重要紐帶,由廣東媒體與港澳媒體聯手打造的諸多報刊專欄、影視專題節目,以濃郁的嶺南文化、深厚的廣東情緣受到海外受眾的歡迎。“我們希望進一步加強與港澳同行的合作,全方位多層次展示大灣區建設的生動實踐與創新成果,與粵港澳同行一起在三地之間搭建更多的連心橋。”

  “我們要不惜筆墨,不惜篇幅積極挖掘,大力宣傳報道港澳同胞在灣區建設中涌現出的新人物、新典型、新經驗、新做法。尤其要重點關注廣大高校青年灣區圓夢的學業、就業、創業實踐,為港澳青年的發展多搭台、多打氣,為他們的成長、成才創造良好的條件。”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說。

  澳門日報社代總編輯崔志濤說,當前已有港澳傳媒將部分或者主要作業轉移進大灣區,利用內地相對充足的傳媒人才、科技人才等資源優化生產,有些開始與大灣區其他9個城市的媒體探討進一步打造全媒體的合作平台,並在多個領域加強合作交流互鑒。

  中國日報(香港版)副總編輯宋平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媒體應勇於跳出舒適區,以快速和深度的媒體融合搶佔國際傳播新陣地。

  “整個大灣區要培養更多具有人文精神的新聞傳播人才。我們期待培養更多的新聞傳播人才,為推進大灣區的經濟建設和人文精神的提升鼓與呼。”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范以錦說。

  展現大灣區新發展新氣象

  峰會探討推動三地媒體合作的新舉措,並隨即啟動“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活動,參會媒體兵分三路,深入香港、澳門和廣州、深圳、珠海、東莞、中山等大灣區城市採訪報道,集中呈現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進展和新氣象。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李大宏介紹道,採訪活動選點緊扣“規劃綱要”,圍繞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人文灣區建設等方面,讓粵港澳媒體深入了解大灣區最新建設進展。“我們期待與粵港澳地區的媒體同行一起,把握灣區建設的大機遇,實現更大的發展。”

  “我們希望能夠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內媒體高層互訪機制,在新聞報道、傳媒經營、業務培訓、人才培養、智庫交流等領域加強合作,讓電子傳媒、印刷傳媒既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又積極融合發展。”澳門日報社副社長兼總經理溫能漢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