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隨筆:在戛納感受電影節的光影律動

2019年05月22日07:0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隨筆:在戛納感受電影節的光影律動

  新華社法國戛納5月21日電(新華社記者徐永春 楊一苗)戛納因電影而別樣,電影因戛納而精彩。

  自70多年前戛納與電影節結緣以來,每年5月,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影人和影迷都會匯聚到法國蔚藍海岸之濱戛納。這座寧靜小城頓時因電影而鼎沸,城市節拍瞬間與節日同頻。記者身處其中,感受著這裡律動的光影。

  浪漫電影院

  燦爛星空為幕,細軟沙灘為席。戛納電影節期間每晚的海灘電影院,或許是世界上最閑適浪漫的“電影院”,而且還免費!

  夜幕降臨,海灘邊擺起一排排沙灘椅,寬大的熒幕慢慢展開……在海風輕拂下感受經典老片的魅力。“沙灘電影節”成為戛納電影節的一大亮點。

  現場觀影的愛爾蘭電影系學生約翰·格裡姆斯說:“戛納即是電影聖地。在戛納海邊重溫大師作品,感受很不一樣。這就是電影的魅力。”

  來自英國的一對情侶海布利姆和凱特麗娜對記者說:“在戛納海邊看電影,任思緒緊隨電影的光影,成為我們難忘的蜜月之旅。”

  本屆戛納電影節期間,戛納海灘將放映11場經典電影。21日晚將播放知名導演李安的作品《臥虎藏龍》,主演章子怡將會來到現場與觀眾交流拍攝感悟。

  房價漲上天

  懷揣電影夢的人們來到戛納,首先要想的不是偶遇哪位明星,或去看哪場首映,而是今晚能住哪兒。

  戛納面積不足20平方公裡,居民約7.4萬。在電影節期間,世界各地的電影人、記者和影迷紛紛涌入,這座海濱小城的人口會臨時增至20萬。

  面對蜂擁而至的人群,戛納酒店房價水漲船高。記者查詢某在線旅游服務平台,發現電影節期間酒店房價普遍是平日的五六倍,已經難覓低於1000元人民幣的房間。平日價格1200元人民幣的某國際連鎖五星酒店,電影節期間普通標間價格漲至5660元人民幣,海景套房房價更是高達36300元人民幣。

  面對豐厚利潤,不少當地人在電影節期間毫不猶豫地出租自家房屋,然后自己去睡帳篷。據一家民宿短租平台的數據,一套200多平方米帶露台的4室公寓,電影節13個晚上的租金高達10600歐元。當地人卡米耶在戛納濱海大道附近有一套3室公寓,他對記者說,電影節可為他帶來大約2000歐元的租金收入。

  法國酒店業協會估計,電影節期間戛納酒店營業額大約佔全年的15%。

  紅毯禁自拍

  電影嘉賓星光熠熠,各式禮服爭奇斗艷,媒體記者“長槍短炮”……戛納電影節主會場前這條僅60米長的紅毯,每年都會成為全球娛樂新聞焦點。

  為了吸引更多全球媒體的鏡頭聚焦,有些走紅毯嘉賓有意無意地放慢腳步。為避免嘉賓拖延走紅毯進程,紅毯上設有專業人員負責勸導。

  自2018年起,戛納紅毯走秀嘉賓被禁止自拍。戛納電影節藝術總監蒂埃裡·弗雷莫解釋說,紅毯上不提倡自拍,以免影響流程。

  戛納電影節紅毯歷來兼具藝術性和商業化屬性。據了解,部分紅毯走秀根據時段和級別被分類並出售,用於品牌推廣和商業活動。

  對於戛納電影節紅毯有增無減的商業氣息,業界人士褒貶不一。部分電影業界人士認為,戛納紅毯首先是向優秀電影作品和杰出電影人致敬的場所,希望電影節能夠更多聚焦優秀電影作品、電影文化交流和電影業界合作,避免讓過多的“紅毯”新聞和過度的商業代言搶佔風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