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天天向上》返鄉創業青年專題 展現脫貧攻堅青春擔當

章正
2019年05月23日06:4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天向上》返鄉創業青年專題展現脫貧攻堅中的青春擔當

  為展現新時代青年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的創業風採和青春擔當,由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團湖南省委聯合湖南衛視《天天向上》節目組策劃推出的“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返鄉創業青年專題節目近日精彩亮相。本次節目選取了“青創10萬+”項目涌現出來的全國優秀創業青年代表,在節目中分享他們返回家鄉、扎根家鄉、奉獻家鄉的創業故事,展示青年新農人的群體風貌。

  “我是村裡唯一的大學生,看到外面的世界如此精彩,2016年我決定選擇回鄉創業。”青海創業青年索南才讓說,他在線上平台銷售家鄉青海的名優特產,包括冬虫夏草、藏紅花、昆侖雪菊、黑枸杞等青藏高原50多種天然野生原藥材及特產,目前公司年產值約為2500萬元。

  這位帶領村民種植600余畝格桑花花海的年輕人,從高原帶了“真正”的虫草到現場教觀眾辨真偽,還手把手帶嘉賓“鑒寶團”現場開挖。

  在錄制現場,扶貧故事曾亮相於聯合國總部中國脫貧成就展的劍橋女博士彭陽,推銷起了奉節臍橙,給現場觀眾品嘗,引得一片稱贊。

  談起創業經歷,當她看到家鄉人種橙辛勞但產出不穩、銷售不佳時,就想著如何能提升奉節臍橙附加值、延長奉節臍橙的產業鏈。

  彭陽回到家鄉,搭建起公司加農戶的發展框架,整合了奉節臍橙的全產業鏈,通過對種植、加工深加工、物流運輸和后端銷售及營銷的全面把控,重新定義奉節臍橙的生產標准,並通過品牌人格化、產品個性化、渠道扁平化重塑了奉節臍橙的營銷新標准。

  她自豪地說出自己的成績單:“企業年產達到7000噸,帶動1000余戶果農增收致富,並幫助了120余戶貧困戶脫貧。”

  “雜糧王子”張雲來自團中央的定點扶貧縣山西石樓縣,在新聞編輯崗位上磨礪十余載,返鄉深耕有機雜糧。創業難,起早貪黑更是家常便飯。自2016年創業以來,他幾乎每天都在熬夜,很多時候凌晨4點到晚上8點都在廠區忙碌。

  為了擴大生產與經營,在團中央駐石樓縣扶貧工作隊的幫助指導下,2019年1月,張雲在金禾小雜糧合作社的基礎上成立了“山西青創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注冊開發了新的品牌“一碗粥道”。他介紹,合作社的產品以代工的形式在各大電商平台出售,每月銷售額30多萬元,每月收購小雜糧原料7500斤左右。

  他笑著說:“雖然公司和合作社正處於發展壯大階段,但作為石樓縣農副產品產業鏈的連接點,我和整個團隊有信心,擰成一股繩,做出品牌,為石樓縣產業扶貧和地方種植產業的發展作貢獻。”

  用電商平台幫助果農走出滯銷困境的58同鎮“菠蘿站長”施朗、展現電子商務進農村排頭兵風採的軍人“轉業先鋒”繩惠展、發展小龍蝦產業帶動500人就業的“龍蝦妹妹”張丞俊如以及藍印畫布推廣青年羅莎莎、七彩花生市場開拓者劉亞楠也在節目中展示了新時代返鄉創業青年的風採。

  當期節目憑借高立意和趣味化的表達收獲了收視率全國網、城市網雙網第一、微博綜藝榜單第一名的好成績,直播及視頻觀看人次破億,微博微信總閱讀量過千萬。節目播出后,網友、觀眾紛紛點贊、評論。評論區更是一度掀起了“求購買鏈接”的高潮。

  此外,本期節目還是“天天兄弟”汪涵、錢楓、大張偉、王一博和“公益達人”賈乃亮、江一燕擔任“青創10萬+”公益推廣大使的首秀。

  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基金會在全團牽頭實施“青創10萬+”項目,聚焦服務青年創業,特別是關注參與一線脫貧攻堅事業的創業青年群體,將為廣大扎根貧困地區創業的青年搭建更廣闊的展示舞台、提供更切實的創業服務。

  據了解,本期節目也是繼2017年“青年文明號”、2018年“向上吧!青年”后,《天天向上》連續第三年響應團中央號召策劃大型電視專題,傳承偉大五四精神,激發青年奮斗活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