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首檔寵物醫療觀察類真人秀 《寵物醫院》教你學會告別

張赫
2019年05月23日07:2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寵物版《人間世》教你學會告別

  《寵物醫院》展現了寵物們的感動與哀傷。

  田園犬Guu呼吸驟停,醫生多次使用強心針並採用心臟復蘇,最終隻將它的生命多挽回了兩個小時。

  一位老人家庭條件窘迫,但還是為陪伴自己14年的狗掏出千余元的檢查費。

  牧羊犬MOMO身患骨癌,壽命隻能維持幾個月,主人每天為它擦身,“隻要它活著,無所謂它是癱瘓還是怎樣了。”

  2019年初,醫療紀錄片《人間世》收獲了一眾好評。它用病痛與希望的相互拉扯,教會人們與生命告別的意義。而近日,由嗶哩嗶哩出品,瀚葉傳媒,SMG互聯網節目中心聯合出品的國內首檔寵物醫療觀察類真人秀《寵物醫院》被網友評價為“寵物版《人間世》”。很多人說這個節目很煽情,但《寵物醫院》總制片人季犖怡與總導演李菁認為,節目沒有刻意販賣悲傷,“全片沒有一句旁白,只是客觀展現真實故事。”《寵物醫院》的定位是“觀察類真人秀”,而非醫療紀錄片,“我們不希望嚴肅地去探討寵物生老病死的話題,而是希望溫馨、樂觀向上的真實記錄寵物醫院裡發生的事,故事裡面有笑點、淚點,也有醫療知識的普及。”季犖怡說。

  跟拍“錯過了就錯過了”

  攝制組從上海數百家寵物醫院中選擇了這家24小時經營的大型寵物醫院,從1000多名寵物醫生中甄選出五名主角醫生。一共拍了一個半月,一天拍到的寵物病患高達五六十個,但大多都是絕育、打疫苗等,隻能篩選出四五個典型且動人的故事。李菁坦言,拍攝中最難的便是很多患者問診時已經心急如焚了,一般沒有心思接受採訪﹔如果寵物很不幸過世了,主人更不可能接受補拍。有時醫院同時有兩個好的案例發生,需要在最短的時間裡作出判斷,“比如導演在拍第一集裡那個臘腸的故事,同時收到得骨癌的蘇牧的病例,就要立即判斷,是繼續拍臘腸還是轉頭拍蘇牧,很多時候錯過了就錯過了。”

  傳遞愛與被愛,學會與寵物告別

  在寵物醫院,攝制組幾乎每天都在與小動物告別。養寵一族對“安樂死”的接受程度很高。絕大多數家屬在面對寵物生命垂危之時,都會毅然選擇最安詳的離別方式,“寵物比人壽命短,到了一定歲數,大多數主人心理上是有准備的。”季犖怡坦言,“我們都會遇到無法阻止的離開,而我們都不擅長告別。”

  攝制組幾乎每一位工作人員家中都有寵物,拍完《寵物醫院》之后,大家最想做的事就是馬上回家,抱抱自己的寶貝,思考往后的歲月如何更好地與之相處。“寵物生命很短,不足以陪伴人類一生,但它們卻用所有的時間和感情在溫暖我們。我們希望看過這部片子的人更加珍惜生活的美好,在彼此的生命裡學習愛與被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