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版權保護融合化是大勢所趨

張君成
2019年05月23日13: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版權保護融合化是大勢所趨

  在“數據驅動的國際版權貿易與保護”高峰論壇上,眾多行業專家分享了對版權貿易與保護的建議和經驗,還共同發起國際版權監測保護倡議。 本報記者 郝天韻 攝

  對於困擾各方的電影盜版現象,上游制作方和下游平台方用怎樣的措施打擊盜版?新技術的投入將如何助力打擊盜版侵權?

  在“數據驅動的國際版權貿易與保護”高峰論壇上,眾多專家圍繞這些問題展開討論。侵權行為的國際化、社交化與移動化帶來的盜版問題不容小視,專家們也從不同角度提出建議,以期能夠幫助電影行業有序發展。

  全渠道保護

  及時遏制侵權

  冠勇科技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吳冠勇表示,目前院線電影的盜版傳播渠道呈現多樣化趨勢,其傳播渠道有視頻平台、網盤、搜索引擎、電商、社交網絡、BT網絡、小網站等。“2018年,我們監測了上百部院線電影,重點的86部電影的侵權鏈接達到了38萬條。”吳冠勇介紹,目前電影的侵權也呈現國際化趨勢,有29%的侵權鏈接域名來自海外網站,40%以上侵權鏈接服務器設在海外。

  吳冠勇提出了他們的解決方案,重點是全渠道保護,“目前我們的影視版權的監測平台與內容主要包括院線電影、熱播影視劇、動漫和綜藝欄目、微電影等。而且當前實時監測平台也相當成熟,我們可以實時看到所有平台監測的數據,能夠有效地將侵權行為及時遏制”。

  吳冠勇還介紹了冠勇科技所開發的FB版權大數據平台,它將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賦能版權行業,提供影視、音樂、文字、圖片等全作品、全網絡、7×24小時的版權大數據服務。“在版權監測方面,冠勇科技市場佔有率已接近50%。下一步公司還會加大在音頻、文字、圖片等領域的免費監測業務。”

  吳冠勇看好區塊鏈在版權的登記和交易環節所起到的作用,“傳統的版權登記、交易平台是基於中心化數據庫的,登記的權屬信息和交易記錄存在被平台方自身篡改(也包括被黑客入侵篡改)的風險。區塊鏈的核心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數據庫,理想狀態下,區塊鏈在進行版權登記、平台交易時可起到一定的風險防范作用”。

  但是,吳冠勇認為,現實的互聯網版權授權主要是基於合同、版權資產管理系統來進行的,被篡改的可能性不大。高價值版權,如院線電影,其被篡改的概率很低。對於低價值版權作品,是否有引入區塊鏈的必要,尚有待觀察。

  吳冠勇認為,區塊鏈技術在版權領域的發展,將更加依賴司法、行政等相關部門和機構,也將更加依賴最新的反盜版監測技術。

  融合化保護

  需全行業互助共贏

  阿裡大文娛法務總監李巍從實操的角度介紹了當下的電影版權保護。李巍認為,現在的內容保護呈現融合化趨勢,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當提到電影版權保護時,不僅僅涉及電影當中成片的保護,還涉及電影主題曲、電影名稱等的保護。因此,從內容資產權利人的角度,需要將內容資產做結構化分析,按照版權元素分門別類地予以保護。

  李巍也談到了當下內容版權保護所遇到的困境。首先就是影片保護的復雜性,這不僅要將保護版權細分到各個層面,保護多方權益,還要注意當下網絡環境對影片版權保護帶來的挑戰。比如,隨著現在流媒體侵權,網盤、朋友圈鏈接分享的方式逐漸增多,侵權鏈接傳播渠道更加多樣化。而且,當下影片的侵權成本比較低,但是版權方維權成本比較高,這也為影片版權保護增加了難度。

  為此,李巍提出了三點建議,第一,維權要從侵權打擊的視角變成目標打擊,“除了關注內容維權,在維權實踐中還應注意侵權的目標網站或者APP是否還存在其他問題,比如在用戶權限獲取方面不合規、廣告出現違規情況、出現不符合特定人群保護情況等。有了素材証據和材料,就可以作為版權方的抓手,實現多方出擊”。第二,版權保護涉及技術的問題就要用技術手段解決,如在硬件上實現DRM(數字版權管理)保護、打上內容水印、採用防盜鏈技術、電子存証等。第三,版權保護要互助共贏。李巍表示,大家互相要配合,要去協同、理解,才能達到合作共贏效果,僅僅靠其中某一個主體很難把版權保護做好。“現在阿裡巴巴大文娛會採用區塊鏈的技術應用做版權登記和存証,同時在平台治理方面會主動根據大數據分析做主動的攔截和屏蔽,而不是被動進行處理。”

  依法保護

  信息管理提升效率

  資深網絡專家王冬梅認為,版權對整個電影產業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每一部電影的投資會耗費上千萬元甚至上億元,一旦出現侵權問題,則會對投資方造成很大的損失。

  在版權保護上,王冬梅認為,相關著作權管理要從源頭開始,在一部電影立項之前就將各類版權信息處理好,“比如IP開發,要確定內容權利是否已經取得﹔如果要拍真人傳記電影,制作方就要確定是否獲得本人同意,所以在前期一定要做好權利清理”。其次就是合同,看相關權利的取得是否能通過合同談判進行。最后就是權利鏈條的梳理,要將所有電影的開發前端到最后發行這一系列的權利鏈梳理清楚。一旦權利清晰,那麼電影拍攝會非常順利,否則制作方的損失會非常大。

  王冬梅建議,各大電影制作方應設立一個信息管理系統,比如做好劇本、音樂的權利管理。因為信息管理系統不僅方便日后授權,如面向電視台、海外地區的授權等,同時也會提醒內容權利到期的時間,是否需要重新登記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