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電影學院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電影產業大師課”

——說說電影院的那些事

2019年05月24日10:3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2019年5月21日,由北京電影學院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主辦的“電影產業大師課”第11期講座在北京電影學院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副會長、城市影院分會會長、中國電影家協會會員、北京電影院聯盟理事長、原UME影院集團CEO陸遙老師以“說說電影院的那些事”為題,就放映業在電影產業發展中的重要性、中國電影放映業(影院端)近五年發展中具有代表意義的市場現象、票價制定模式、影院科技以及影院經營理念等核心議題進行了深入的講解。

陸遙老師首先肯定了放映業在電影產業中的重要作用。他認為,中國電影市場之所以被視為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源於中國電影放映市場的整體規模和所創造的產業價值。作為國家制定以《電影產業促進法》為代表的行業法規及行業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影院端統計的各類有效數據受到多方重視。同時,在我國,一個電影項目能否順利實現資金回籠,很大程度上也取決於影片的市場營銷和影院的實際運營。

隨后,陸遙老師對中國電影放映業(影院端)近五年發展中具有代表意義的市場現象進行了評述。他指出,電子商務是近五年來中國影院面臨的最大變革。網絡在線購票為消費者帶來的便利性使得傳統櫃台購票模式被迅速取代。在認可電子商務對電影行業發展形成促進作用的同時,也不能忽視其帶來的不利影響:大規模票補、票房注水、惡意退票等行為對電影定價模式、電影消費系統、影院經營管理所造成的傷害是巨大的。電商裹挾資本市場對電影產業的侵入、對影院經營管理乃至整個電影產業所造成的破壞作用不容小覷。他通過《泰坦尼克號》3D版的上映,指出影院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影像技術為電影消費者帶來的不可替代的觀影感受。

關於“如何合理制定票價”,陸遙老師通過不同的運營案例為同學們闡釋了影院投資與經營管理必須建立在對行業深入了解的基礎上,作為影院的經營者應該“學會算賬”。他現場為同學們算了一筆影院經營的賬,在面對納稅、房租、人力、水電等各種成本時,影院隻有保持一個特定的經營規模才能實現企業的正常運轉。他指出,影院放映市場應該是一個競爭有序的市場。一個成熟的市場應該是一個分層的消費市場,能夠滿足不同層次消費者的需要,不應該都走獨木橋,都賣五星級的票價。

在“影院科技”部分,陸遙老師特別指出很多人認為影院經營沒有什麼技術含量,架上塊布就演電影,支上桌子就可以賣電影票,誰都能做。但實際上沒有這麼容易。他以真實的案例向同學們闡明了影院是集結各類高新科技的平台:從膠片放映到數字放映、影院智能化管理、4D影廳、巨幕影廳、數字化發行、LED屏等新興技術,全景描繪了影院的發展軌跡及未來趨勢。以數字發行為例,指出數字化發行的出現,不僅節省了拷貝時代的高昂成本,同時還可以有效地協助打擊盜版。

在差異化經營方面,陸遙老師通過實際案例從多個角度論述了影院經營者如何實現經營理念的升級。他提出,電影院是經營時間的場所。影院在深耕影片放映的傳統業務時,在國家政策允許的前提下 ,是否可以通過舉辦音樂會、開展兒童活動、放映微電影及學生影像作品等形式盤活影院空間、人力等資源,擴大營收渠道,並以ACE影院的運營管理實例為大家進行了生動講解。

在講座的最后,陸遙老師還針對當下盛行的電影行業“寒冬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與其說“寒冬”,不如說我們正處於一個行業的理性調整期。在經歷了資本的瘋狂洗禮后,產業發展增速放緩,將逐步排空過去幾年來形成的市場和資本泡沫,推動資源優化整合,促進影院經營者沉下心來改造自身設備和提高服務質量。

主題演講結束后,陸遙老師還就現場同學提出的“移動影院是否可以協助中小成本電影放映”、“電影院是否會在社交場所這一方面進行深入發展”、“影院在未來最大的發展機遇”、“影院是否可以通過小眾電影放映實現增收”等問題進行了解答。在強烈的求知欲望與耐心的解答中,本次電影產業大師課結束了,同學們以持久的掌聲對陸遙老師的精彩講座報以熱烈的回應。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