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長江日報:易碎的人設 戳破娛樂流量的假象

2019年05月24日08:15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易碎的人設 戳破娛樂流量的假象

  最近,幾位當紅偶像明星相繼遇上了一些小麻煩。先是王源在餐廳中抽煙的影像被曝出,引發廣泛爭議,當事人不得不發文道歉並接受處罰。接下來,又有幾位偶像明星被曝出吸煙,另有一當紅小生則因為在訪談中把“紈绔”念成了“kuakua”,引來一片嘲諷。

  成年人吸煙當然不是好習慣,在禁煙區域吸煙既違反規定,還多少顯得有些缺乏公德心。但平心而論,犯錯就認罰罷了,要說有多惡劣也實在談不上。至於不小心念了錯字,就更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紈绔”雖然不是什麼生僻字,但與常用的口頭語確實有距離。每個人的知識儲備不同,碰到幾個不認識的字簡直再正常不過。

  不過,正是因為這些問題夠“小”,才讓反思有意思。

  如果說過去明星人物常因道德突破底線引起爭議尚情有可原,比如不道德的緋聞、造假的學術行為而導致“人設崩塌”,那麼因為抽根煙念個白字就能惹來如此大的爭議,足以見得“人設”的脆弱程度,也可見維持“人設”的難度。

  近年來,“人設”已經成為娛樂業用以打造明星的一項常用生產模式。就好像玩游戲之前選擇人物的職業屬性一樣,每個流量明星都有屬於自己的“人設”。某種程度上,展現在觀眾面前的,並不是張三李四本人,而是由他們所“扮演”的某一種“人設”。相對的,“維持人設”也成了他們的主要工作,甚至比唱歌跳舞演戲出作品更加重要。

  有了“人設”,流量和粉絲自然滾滾而來。但在一個個完美“人設”的光環和濾鏡下,粉絲和公眾的期望值也水漲船高。在人們眼中,偶像不僅顏值身段與業務水平俱佳,道德上也要毫無瑕疵,經得起多方考量。如果被設置為一個“學霸”“文藝”“知性”的“人設”,一言一行就更是得小心謹慎,發個微博連心靈雞湯都不敢隨便抄,一不小心就會淪為笑柄。

  本來,從“人無完人”的常識出發,如果對某個人觀察得足夠細致和持久,挑出毛病簡直是必然。以目前媒介信息的發達程度而言,就算偶像們在舞台片場之類的公開場合謹言慎行,也難保不會在私底放飛自我時讓人抓個正著,比如王源吸煙。說到這裡,都不免讓人替他感到有些冤枉:維持“人設”就必須24小時嗎?明星就沒有上下班時間嗎?

  如何看待“人設”的易碎?這讓忠心粉絲們糾結不已,也讓吃瓜群眾喜聞樂見。而對於娛樂業這筆大生意來說,對“人設模式”的反思很有必要。看上去驚人的流量,實際上是一堆易碎的泡沫。世間自有一杆秤,相對於動輒就有“崩塌”風險的“人設”,實打實靠作品吃飯,靠實力吸粉,盡管要勞神費力不少,卻要靠譜得多。

  長江評論 楊京 專欄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