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徐崢打假:騙子兜售《囧媽》投資份額

2019年05月24日06:3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徐崢打假:騙子兜售《囧媽》投資份額

  5月22日晚,導演徐崢在微博上發布了一份關於“歡喜傳媒集團被冒名發行或出讓電影《囧媽》投資份額”的聲明,稱自己執導的新片《囧媽》由歡喜傳媒集團全額投資,一切以歡喜傳媒集團的名義發行或出讓電影《囧媽》投資份額的均為騙子,這已經是徐崢3個月來第3次在網上辟謠打假。

  事實上,被碰瓷的徐崢只是眾多電影眾籌騙局中的案例之一,近年來隨著電影市場的不斷發展以及單片票房紀錄不斷升高,也令部分人產生了想要投資電影獲取收益的欲望,不法分子正是看准了這一點下套斂財。

  在各種電影眾籌騙局中,有相當一部分套路是將電影作品包裝成一個高收益率的理財產品,並利用高收益率作為魚餌,從而吸引受騙者入局。還有騙局以上映電影的票房表現作為分紅標准。以2018年出現的“電影版票”為例,這種理財產品聲稱,隻要購買電影版票,就是佔有相關電影版權的憑証,即可享有電影公映后的國內院線票房分紅、電視台版權分紅、網絡版權分紅、海外版權分紅。如果運氣好,投到一匹“小成本高票房”的黑馬,將得到頗豐的回報。

  然而在實際運作過程中,電影版票的高風險不言而喻。在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看來,電影市場不確定性很大,每年投拍的國產電影隻有小部分能上院線,真正賺到錢的就更少了,“眾籌作為一種融資方式,本身是值得鼓勵和發展的,但是投資者必須清楚,無論是什麼名義發起的眾籌,都會存在一定的風險,保証投資者100%獲利的肯定就是騙子”。

  此外,由於缺乏監管和規范,電影金融產品市場目前是泥沙俱下、陷阱重重。將騙局披上理財產品的外衣只是其中的一種方式,還有的騙局則是純粹的“真人扮演”。不法分子在網上認識受害者后,以異性的身份假扮自己事業成功,而方式就是投資電影且收益較高,隨后向受害者推薦電影眾籌項目,取得對方信任並從中騙取錢財。

  隨著隱藏在眾籌背后各種問題的暴露,究竟電影金融產品的亂象該如何治理,又該由誰來治理也引發了公眾的關注。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趙虎表示,電影眾籌的亂象主要歸各地金融辦管理,涉及違法犯罪的部分會由公安查辦,“有段時間電影眾籌的特別多,而且大部分都是假的,現在少了很多,因為相關部門一直有跟進,目前也是處於一個不斷好轉的狀態”。(記者 盧揚 實習記者 楊海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