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為"玩命直播"拴緊防護繩

夏凡
2019年05月24日07:0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玩命直播”拴緊防護繩

  日前,一場判決又將“玩命直播”拉回了公眾視野。2017年底,自稱“極限高空挑戰第一人”的網紅主播“極限詠寧”因失手墜樓導致死亡。日前,其家屬起訴花椒直播一案迎來一審判決。北京互聯網法院認定花椒直播未盡到審查監管、安全保障義務,承擔網絡侵權責任,賠償各項損失3萬元。

  一審判決,或許遠未塵埃落定,但仍有較大的示范效應。它為網絡直播行業敲響了一記警鐘:任何平台都不能隻當甩手掌櫃,還必須當好內容的把關者﹔任何行業都不能以娛樂的名義、打著流量的旗號,將生命推向危險的境地。“玩命直播”的背后,有主播與平台的商業合作,有用戶的打賞追捧。這種內容變現模式所販賣的就是身臨險境,就是“向死而生”——“我覺得網絡視頻害了他”,當事人親友的感慨,發人深省。

  如何為“玩命直播”拴緊防護繩?進一步厘清邊界、強化審核,至關重要。近年來,網絡直播野蠻生長之快、之亂,一度令公眾猝不及防。經過強力整治,如今已卓有成效。但“玩命直播”一案提醒我們,還有不少模糊地帶需要界定,仍有一些原則性問題需要厘清。比如,行業底線能否再提高一些?內容審核能否一細再細?就像“實力作死”式的直播,理應第一時間查封﹔血腥、抽煙、臟話、打“擦邊球”等諸多內容,必須考慮不良影響。網絡直播,屬於大眾傳播,用戶龐大,互動性強,平台必須始終牢記大眾媒介的社會責任,下定決心,“錙銖必較”,更全面、精細地審核傳播內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