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致敬中國英雄(政法季)》:政法英模跨界"真人秀"

祖薇
2019年05月26日06: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星和政法英模跨界“真人秀”

  這可能是史上唯一一次,中央政法委為一檔綜藝節目做推薦。5月24日,綜藝節目《致敬中國英雄(政法季)》開播發布會在深圳舉行。中央政法委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這檔節目創造了多個“第一”:第一次讓明星和政法英模跨界碰撞出火花﹔第一次將政法英模宣傳與綜藝形式深度融合﹔第一次聚合公檢法司系統整體力量,為輿論場注入政法好聲音。據介紹,這檔節目共十集,5月24日起每周五晚9:20江蘇衛視播出,騰訊視頻於22時全網首播。

  這是一檔什麼節目?

  演藝生涯中飾演過無數警察的任達華,跟隨掃黑英雄張少華沖上了抓捕嫌疑人的現場,這個老戲骨感嘆,“現實比電影更充滿戲劇性……”

  已是一對兒女父親的吳尊,穿上近80斤的防爆服,第一感覺是“不太動得了了!”在排爆英雄張保國的指導下,他一步步走向真實的炸彈,一遍遍念著兒子的名字給自己打氣,“要讓我的小朋友看到,爸爸是很勇敢的……”

  張藍心去探訪英雄檢察官張飚,后者無論如何都不肯讓節目組進家門。在張藍心幾乎“死乞白賴”地走入房門后,看到的一幕讓她悄悄抹淚……

  還有林永健、萬茜,他們跟隨法院執行干警抓老賴、帶著被拐賣的孩子尋找親生母親……這些明星與一線英雄一起體驗政法工作的艱辛與成就,帶領觀眾共同感受戰斗在政法工作一線的苦與樂。

  英雄講述植皮康復經歷

  參與節目錄制的五位英雄也受邀來到開播儀式現場,他們的現場講述更加驚心動魄。

  山西省聞喜縣公安局局長張少華,率隊打掉盤踞在當地的侯氏兄弟黑社會犯罪集團,並偵辦了由侯氏兄弟帶出的“603”系列專案。從那時起到現在他槍不離身,“有朋友勸我們別干了,但我還是干過來了,因為我有一幫團結執著堅韌頑強的戰友們。要說英雄,他們才是真正的英雄。抓捕逃犯摔斷四根肋骨不告訴家人不告訴單位繼續工作的,辦案途中車禍腦顱受傷眼睛受傷不去醫院的,持續低燒不退堅持工作直到查出肺癌……掃黑正在向縱深進行,戰友們仍在艱苦奮戰,我只是代表英雄們來參加致敬英雄開播儀式的。”

  開播儀式上,罕見公布了排爆英雄張保國在執行任務時被炸傷的畫面。他在現場回憶了自己受傷后康復的經歷:“2005年,在一次銷毀爆炸物的任務中,我被燒成重傷,多個手指因為瘢痕增生嚴重不能彎曲,落下了七級傷殘。但我不想讓排爆生涯畫上遺憾的句號,於是我選擇了植皮手術和康復治療。植皮時,每隻手上要縫150多針。康復治療,我要把雙手浸入60度的蠟液裡,一次次放入、拔出,醫生趁熱把我伸不直的手指扳直,把彎不下的手指掰彎,疼痛折磨了我半年多。最終,我重新回到了排爆崗位!”

  中國政法委微信公號“長安劍”如此評價這檔節目,“有時候成就一個英雄的,可能只是幾分鐘、幾秒,甚至一瞬間。但很多人不知道,為了這一瞬間,許多人用一生去准備和付出。我們從節目裡看到的不是必須仰望的人物,而是一個個平凡普通的人是如何經歷起起伏伏,在曲折和磨難中不斷前行,最終成就常人難以企及的偉大。政法英雄的偉大並不隻體現在危難時刻的一瞬間,我們由衷地向英雄們致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