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讓孩子在拍電影中收獲成長 "電影研學"探索中小學影視教育新模式

2019年05月26日07:0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讓孩子在拍電影中收獲成長 “電影研學”探索中小學影視教育新模式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新華社記者白瀛)北戴河第二中學的初二學生張宇軒,在一天內就實現了自己的電影夢——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根據課本內容,導演了一部微電影《三顧茅廬》。

  “這次活動對於增強我的自信心、培養我的領導力是有很大作用的,也讓我認識到了電影拍攝過程的不易和艱辛。”他說。

  張宇軒參與的“電影研學”項目由北京師范大學紀錄片中心研發。該中心主任張同道介紹,作為落實教育部、中宣部相關政策之舉,“電影研學”以電影為載體,用趣味性、體驗性、互動性的課程,培養孩子的創造力、行動力和合作力。

  2018年11月,教育部、中宣部出台關於加強中小學影視教育的指導意見,提出力爭用3到5年時間,實現全國中小學影視教育基本普及,並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積極開展校園影視教育活動,讓中小學生在看電影、評電影、拍電影、演電影中收獲體會和成長。

  據介紹,“電影研學”項目已初步探索出一套深度體驗的電影教學模式,讓孩子在指導教師幫助下在一定時間內體驗一部微電影的創作過程。目前,整套課程已產生《三顧茅廬》《小兵張嘎》兩部作品作為首批成果。

  清華大學教授、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原司長王文湛說,作為深化教學改革的一項成果,“電影研學”讓青少年在實踐中學習,有助於促進中小學的影視教育。

  作為紀錄片學者和導演,張同道2006年開始拍攝兒童紀錄片,從《小人國》《成長的秘密》到《零零后》,記錄了一群孩子從幼兒園到高中的成長歷程。在長期跟拍過程中,他發現了電影對於青少年教育的重要作用。

  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專家工作委員會委員、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部教授伍新春說,不同於一般的課外補習班,“電影研學”項目可以差異化地補充中小學的影視教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