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友熱議"瀏覽器主頁劫持":我的主頁我做主

劉詩瑤
2019年05月27日06: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的主頁我做主(“瀏覽器主頁劫持”報道追蹤)

  一名網民在專業IT技術社區CDSN網站發帖,講述他在使用某些瀏覽器時,自主設置的主頁都失效了,一旦打開瀏覽器,彈出的主頁都是“毒霸網址大全”。圖為這名網民發帖的截圖(局部)。

  連日來,本報持續跟蹤報道“瀏覽器主頁劫持”現象,在網民中引發廣泛共鳴。大家紛紛留言,吐露心聲,揭露各種網絡侵權行為,呼吁主管部門加強監管,督促相關企業嚴守底線,期盼進一步淨化網絡生態,實現“我的主頁我做主”。

  自己的主頁,自己不能做主

  在網民留言中,很多是反映自身遭遇,吐槽遇到“瀏覽器主頁劫持”等各種網絡侵權行為時的無奈。

  有的是反映瀏覽器被惡意捆綁后嚴重影響工作生活——

  “2345瀏覽器一直惡意捆綁我的瀏覽器,害得我重裝系統,真是無法無天。”

  “驅動精靈安裝后卸載不了,自己的主頁自己不能做主。”

  “隻能打開指定網頁,不管你怎麼操作最終都會到指定網頁。”

  “這種現象早就該整頓了。電腦越來越慢,主頁莫名被篡改,亂七八糟的東西一大堆,對於我們來說真是太傷腦筋了。”

  有的是吐槽廣告彈窗頻繁彈出、軟件捆綁安裝——

  “不少網站是虛假下載鏈接、下載按鈕,並非真下載!”

  “除了這個(瀏覽器主頁劫持),還有捆綁安裝、頻繁彈窗、開機啟動、信息非法收集等問題。”

  “很多APP廣告雖然設置了‘跳過’或者‘關閉’,但范圍都特別小,不明顯,而且操作特別不順手。”

  尊重用戶知情權選擇權,優化產品、改善服務質量

  不少網民在留言中認為,流量劫持行為不僅是一種騷擾行為,更是一種“搶劫”行為——

  “各種彈出和騷擾電話有什麼區別?”

  “這些網絡公司,不是靠創新掙錢,而是靠改網頁搶錢。”

  “網絡劫持,不只是騙流量這麼簡單,還可能收集個人偏好甚至個人信息。最壞的就是個人賬號被竊取,太討厭了。”

  還有網民對互聯網公司和行業提出了期盼,希望互聯網企業能夠守住商業底線,要在優化產品、改善服務質量上下真功夫——

  “要換主頁,也要讓用戶明確知情,有自主選擇權。不能不選就不停地騷擾讓你選。”

  “守住商業底線,淨化營造網上健康環境!”

  “尊重用戶的知情權、選擇權。給行業和企業提個醒,確實要在優化產品、改善服務質量上下真功夫。”

  “消費者越來越理智,哪怕你公司做得再大,不守住底線,終究會加速自己的消亡。”

  “希望廣大企業以客戶至上、服務第一的原則奮發圖強。相信網民必將支持國產,你們也將迅速壯大,不再依靠其他方式獲取流量!”

  監管要落實到位,提高法律保障能力

  針對如何整治、管理,網民在留言中著重強調自律作用有限,需要有關部門落實監管,讓違法者付出更大的代價——

  “該加強網絡管理了,不應該讓網絡成為法外之地。”

  “應該抓住幾個問題突出的瀏覽器狠狠懲治!”

  “網絡安全還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被人鑽空子、打擦邊球。希望有關部門行動起來,使之更規范、更健全!”

  “自律作用有限,加大查處和處罰力度才是正解。”

  “國家要加大打擊力度,讓那些違法者付出更大的代價。”

  “隻求監管一定要落實到位,加大懲罰力度,真正起到殺雞儆猴的效果。”

  “早該整治了,希望監管不是一陣風。”

  還有網民指出,應該從立法上下功夫,提高法律保障能力,這樣才能治本——

  “應該出台法律法規,明令禁止瀏覽器彈窗行為。”

  “捆綁瀏覽器、篡改網址等是突破底線的行為,國家要盡快立法,約束突破底線的企業。”

  “網絡安全是大事,必須完善法律法規,提高法律保障能力。”

  “不光是一個小小瀏覽器,解決大多數問題都不能單單靠行業自律和外部指導性規定,需要完善立法,明確監管責任,加大違法懲治力度,才能治標又治本。”

  (為保護網民權益,隱去網民姓名或網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