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華時評:虛擬空間不能成為虛假空間

齊健
2019年05月27日06:5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時評:虛擬空間不能成為虛假空間

  新華社貴陽5月26日電 貴陽市民小周在手機App上賣二手閑置物品,有買家拍下商品后說支付失敗,原因是店鋪未授權。隨后,“系統”提示小周打開鏈接繳納500元保証金。點開鏈接,“客服”要求小周掃二維碼繳納500元。付款后,對方“客服”要求再支付1500元,開通假一賠三服務……小周這才意識到,之前的“系統”和“客服”都是假的,自己被騙了。

  事實上,在軟件評價裡,已接二連三有網友投訴遭遇騙局,但這樣的假系統提示和假客服仍堂而皇之地繼續招搖撞騙,嚴重擾亂網上二手交易市場秩序。

  人們不禁要問,假系統提示打開外部鏈接,真系統為什麼沒有發出警示?掃二維碼向陌生人轉賬,系統為什麼沒有提醒?消費者屢屢投訴遭遇詐騙,App為什麼不屏蔽詐騙鏈接,主動報警展開調查?問題頻發、評分不及格的App,為什麼還能在應用市場裡正常下載?

  虛擬空間自它誕生之日起,就如實體經濟一樣,受到各式各樣欺詐等犯罪行為的困擾。加之虛擬空間的特性,這些犯罪行為更隱蔽、更難防范,也更難追責。正因如此,虛擬空間的經營者和管理者更需提高警惕、採取更嚴密的措施,防止虛擬變虛假。

  虛擬空間為數字經濟發展搭建了廣闊舞台,但不能忘記消費者仍是支撐虛擬空間的梁柱。如果放任“蛀虫”啃食虛擬空間、侵害消費者權益卻不管不顧,導致虛擬大廈嚴重受損,數字經濟也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勿以惡小而不聞,勿以善小而不為。當前,越來越多的詐騙行為向虛擬空間滲透,要讓虛擬空間成為實體經濟的有益補充,淨化虛擬空間必須守土有責:每一個參與者都應嚴於律己、恪守信譽﹔相關企業應強化技術防范堵住漏洞,讓假系統、假客服無所遁形,幫助消費者防范風險﹔相關監管部門應完善監管體系,加大監管力度,提升監管效率,有效遏制各種違法違規行為,努力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