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戛納迎來"大年" 《寄生虫》幫韓國摘得首座金棕櫚

袁雲兒
2019年05月27日07: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寄生虫》幫韓國摘得首座金棕櫚

征戰戛納近20年,韓國電影終於摘得第一座金棕櫚大獎。第72屆戛納電影節當地時間5月25日晚閉幕,奉俊昊執導的影片《寄生虫》奪得金棕櫚獎,為韓國電影創造了歷史。這也是繼去年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后亞洲電影蟬聯金棕櫚獎。

“今年是韓國電影100年,戛納給了我一份大禮。”在獲獎后的發布會上,奉俊昊難掩激動之情,他說自己一直是拍類型片的導演,《寄生虫》也不例外,沒想到戛納能把金棕櫚頒給一部類型片,而且是評審團全票通過,他非常開心。對於韓國電影今后在戛納及世界影壇的表現,他也充滿信心:“雖然今天拿金棕櫚的是我,但我不認為我是唯一一個能拿金棕櫚的韓國導演。它能讓全世界的觀眾,更關注韓國電影。”

《寄生虫》講的是一個社會“寄生虫”家庭的長子去給一戶有錢人當家教的故事,反映了韓國社會階層差異和貧富差距問題。作為中國觀眾最熟悉的韓國導演之一,奉俊昊從出道開始便是拍攝類型片的一員猛將,他能將犯罪、科幻、懸疑等元素輕鬆融合,並在作者風格中融入對各種社會議題的嚴肅探討,作品觀賞性和思想性俱佳。早在頒獎前,《寄生虫》已在中外媒體和觀眾中“口碑炸裂”,最終獲得了3.5分的場刊最高分。很多人評價,片中對社會現實的諷刺既幽默又深刻。

《寄生虫》獲獎,對韓國電影的意義也非同一般。不同於中國和日本早在上世紀50年代就已經獲得戛納電影節提名,韓國電影直到2000年林權澤的《春香傳》才首次入圍戛納主競賽單元,此后相繼有朴贊郁、洪尚秀、李滄東、金基德等大導對金棕櫚發起最后的沖擊,但總是距金棕櫚一步之遙。去年李滄東的《燃燒》在戛納場刊打出有史以來的最高分3.8分,但最終顆粒無收,被認為是韓國電影距離金棕櫚最近的一次。今年奉俊昊終於不負眾望拿到大獎,也算是彌補了李滄東的遺憾。連續兩年戛納電影節場刊評分領先,也顯示了韓國電影在全球影壇的真正崛起。帶有作者風格的高質量類型片,已經成為韓國電影行走江湖的標志。

本屆戛納迎來“大年”,入圍作品均有不俗口碑,且大師名導扎堆兒。最終的評獎結果也與預期相差無幾:影片《大西洋》獲得評審團大獎﹔最佳導演獎頒給比利時導演組合達內兄弟,他們的作品是《年輕的阿邁德》﹔最佳劇本獎頒給法國影片《燃燒女子的肖像》的編劇瑟琳·席安瑪。最佳男演員為西班牙影片《痛苦與榮耀》的男主角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最佳女演員為影片《小小喬》的女主角艾米麗·比查姆。昆汀·塔倫蒂諾的《好萊塢往事》顆粒無收。據了解,國內影視公司參投的《好萊塢往事》有望引進國內。

由刁亦男執導,胡歌、桂綸鎂、廖凡、萬茜主演的電影《南方車站的聚會》是本屆電影節唯一入圍主競賽單元的華語影片。該片場刊評分2.7分,在本屆21部主競賽影片中位列第六,雖然最后與獎項無緣,但已經証明了影片過硬的質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