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看3D電影要自費買眼鏡? 影院太小氣觀眾可"用腳投票"

袁雲兒
2019年05月29日07: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影院太小氣,觀眾可“用腳投票”

看3D電影要自費購買3D眼鏡?中國消費者協會近日通過官方微博發聲,認為這一行為是影院轉嫁了自身義務,違背公平誠信,屬於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條款”,涉嫌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

這條微博稱,一段時間以來,有消費者投訴去影院觀看3D電影,影院不提供3D眼鏡,要求消費者自行購買影院出售的3D眼鏡。中消協專家委員會委員邱寶昌律師分析:“3D眼鏡是觀看3D影片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提供3D眼鏡是觀影服務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消費者按照3D電影的票價購買了觀影服務,影院經營者就應當依約向消費者提供滿足觀影要求的全部服務,包括向消費者提供3D眼鏡等觀影設施。影院自行將自身應當承擔的服務義務拆分開來,轉嫁給消費者,加重消費者負擔,違背公平誠信,屬於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條款’,涉嫌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

中消協呼吁各地文化主管部門和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對影院此類行為的監督執法,糾正此類“霸王條款”,保障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

在新浪微博,多數網友對3D眼鏡收費持不滿態度。“就跟去飯店吃飯讓你買筷子租碗一樣,影院不提供眼鏡,索性別放3D了。”觀眾瞿先生說。還有網友無奈吐槽,說自己每看一次電影就買一回3D眼鏡,家裡攢的眼鏡已經足夠去擺攤了。根據網友的爆料,3D眼鏡收費在廣州、深圳、長沙、西安等地比較普遍,北京則較少。

記者調查了北京各影院關於3D眼鏡的收費情況后發現,大部分影院均免費提供3D眼鏡,包括萬達影城、首都電影院、百老匯、耀萊影城、大地影城、博納影城等品牌旗下的全部影院。但仍有個別影院不免費提供3D眼鏡,需要觀眾自備,或在影院購買、租賃。這些影院大部分位於郊區,3D眼鏡的售價從5元到10元不等﹔租賃價格則一般為2元/副/4小時,同時需要交30元左右的押金。一些影院對收費給出的理由是出於衛生考慮。

北京電影協會會長劉洪鵬認為,國內觀眾已經習慣了免費使用影院提供的3D眼鏡,如果每次去電影院還得拿著眼鏡,確實不方便。“觀眾高高興興地去看電影,影院非得讓人家多出一點錢,雖然錢不多,但也會讓觀眾覺得不舒服。這樣的影院太小氣,而且影院收入來源多了,犯不著為了幾塊錢的眼鏡得罪觀眾。”他建議,如果消費者不能接受收費的3D眼鏡,可以“用腳投票”。但他也認為影院收費這一行為“不是特別大的事情”,因為影院不算壟斷行業,充分競爭的市場帶給了消費者多種選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