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公示第二十九屆中國新聞獎自薦(他薦)新聞作品初評結果的公告【3】

【查看原圖】

第二十九屆中國新聞獎自薦(他薦)新聞作品初評評選細則

(第二十九屆中國新聞獎自薦(他薦)初評委員會 2019年5月28日審議)

根據中國記協《中國新聞獎評選辦法》(以下簡稱《評選辦法》),結合本屆評選會實際,制定本評選細則。

一、評選原則

1.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原則,堅持評選標准,堅持統籌兼顧。

2.堅持評選程序,在認真、全面審看所有參評材料,充分討論評議的基礎上,以無記名投票方式評選。

3.在堅持評選標准前提下,中國新聞獎要關注體現“四力”要求、“走轉改”精神、努力改進文風的作品﹔在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短、實、新的作品。

4.鼓勵媒體融合報道和應用新媒體傳播的作品。

二、總體要求

1.實到評委超過全體評委人數4/5,方可召開評選會。

2.評選會由評委會主任主持。

3.評委中途離會不能參加投票的,按實到評委投票。離會評委不能委托其他評委代為投票。

4.按規定數額投票,可少投,不能多投。中國新聞獎選票如有多投的,則該選票上多投的項目作廢。每輪投票結束,在規定得票范圍內,按得票數從高到低依次取齊規定數額的參評作品和人選。

5.除評選會主持人要求解釋清楚的問題外,不得宣傳、介紹、點評本推薦單位推薦的參評作品。如有違反,主持人要制止並給予批評。

6.第一階段小組投票中從所在單位沒有參評作品的評委中產生1名監票人,第二階段產生2名監票人,負責監督評委投票和工作人員計票工作。

三、入選數額

從推薦作品中選出60件作品參加定評。

四、評選程序

1.審議參評作品資格。根據《評選辦法》規定,初評辦公室要承擔對初評參評作品的審核責任,按照“評選范圍”“評選標准”“報送要求”等認真審核參評作品,並將符合條件的參評作品提交初評委員會進行評選。

2.初評委員會聽取並審議初評辦公室關於參評作品相關申報材料的審核處理情況、公示情況以及對相關舉報進行審核處理的報告,確認參評作品資格。

3.按照“評選標准”,認真審看、討論、評議參評作品(每次投票前均須討論)。

4.第一階段推選入圍作品。評委分文字、廣播、電視、網絡及媒體融合四個小組推薦入圍作品。按簡單多數原則,各小組按作品類別投票篩選出不超過70%的作品。

5.第二階段推選參加定評的作品。各組交換審看小組篩選出的作品,然后召開全體評委會,按簡單多數原則,從中投票篩選出不超過60件作品。

按簡單多數原則,得票順序從高到低依次取齊。最后1名並列的須再行票決,按簡單多數原則,得票多者入選。

6推薦定評的作品目錄,根據投票輪次和得票數從高到低排序。

五、評選后續工作

1.評選結束后,初評辦公室在指定網站完整公示入選作品相關申報材料,接受網上評議。公示時間不少於5個工作日。未參加公示的作品,將被取消推薦參加定評資格。

2.初評辦公室對公示期間收到的事實性舉報進行核查,並將舉報內容和核查結果提交主任會議,確定報送參加定評的作品。

3.初評結果將在公示及相關工作結束后,上報中國記協評獎辦公室。

六、評選紀律

初評評委及初評辦公室工作人員要嚴格執行《評選辦法》和本《評選細則》,對評選會上的討論、投票情況要注意保密。對於評委有錢(物)票交易行為,就委托相關主管單位紀檢監察部門介入調查。一經查實,即取消其評委資格並通報所在單位,今后不得再參與中國記協的各項評選活動。對違紀違規的工作人員給予相應處罰。

七、本《評選細則》經第二十九屆中國新聞獎自薦初評委員會通過后施行。《評選細則》未盡事宜,委托初評委員會全體評委討論決定。 

【1】【2】【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2019年05月30日14:21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