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黑龍江衛視《致敬英雄》 把英雄背后的故事搬到"台前"

張席貴
2019年05月30日14:3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黑龍江衛視《致敬英雄》把英雄背后的故事搬到“台前”

英雄人物鼓舞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不懼艱險、乘風破浪。英雄是高大的,又是可學的。

黑龍江衛視與中國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聯合出品的大型禮贊英雄勵志節目《致敬英雄》第一季共播出10期節目,向方志敏、江竹筠、黃繼光、孔繁森、王進喜、雷鋒、聞一多、黃大年、冼星海、錢學森等10位英雄人物致敬。

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稱贊《致敬英雄》節目:“宣傳英雄、弘揚英雄精神的主題選得好!”

目前,《致敬英雄》第二季又在緊張的策劃中。

尋家人講生活中的英雄

“三爸,你犧牲以后,咱們家都去當兵了,已經有15個了。”

黃繼光侄子黃擁軍,在致敬作品《我想對“三爸”說》中,深情地朗誦起這樣一段感言,背景是部隊官兵的聲音:“我們是英雄營,今天,我們向黃繼光致敬,敬禮。”

黑龍江衛視節目部副主任張元博向記者介紹,在黃繼光犧牲后,黃繼光的母親為黃家立下家規,黃家的孩子長大了都要報名去參軍,繼承黃繼光的遺志。節目中對這些打動人心的內容進行了精彩重現,用家人的視角展現生活中的英雄。

還原英雄的生活,就是要讓人們走近英雄、學習英雄。

黑龍江衛視的工作人員在方志敏烈士紀念館尋訪時,了解到當地有一些農民是方志敏的親屬,他們常年在紀念館以方志敏的真實生活為素材進行演出。於是節目組將他們請到在北京的錄播現場,來還原英雄的一個個生活瞬間。這些精彩瞬間在熒屏上打動了更多人。

找關聯人講英雄情懷

“黃大年歸國不久,在一次聚會中,聽到一位同事唱起《我愛你中國》時,他坐在那默默地流淚,直到發出了抽泣聲。”黃大年的同事任波在節目中回憶,黃老師在那次聚會中坐在她的旁邊,任波當時就在想,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懷,能讓我們的專家為一首歌而流淚。黃大年小聲對任波說:“請你理解,我們這些長期在外工作的人,對祖國的感情很深很深。”隨后,黃大年拿過話筒,一遍遍深情地唱起這首歌,他超乎尋常的舉動,讓同事們感受到一個歸來游子的家國情懷。

《致敬英雄》緊扣“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時代主題,用眾多關聯人的講述展現英雄情懷,於熒屏方寸間為觀眾構筑起致敬英雄的精神殿堂。黑龍江衛視傳媒中心副主任、節目部主任王成向記者介紹,這不僅是黑龍江衛視“小成本、大情懷、正能量”原創節目的一次價值守望,更是黑龍江衛視“講好中國人的故事 傳遞核心價值觀”的一次創新嘗試。

“親愛的紅岩英烈,今天是你們殉難40周年紀念日,我要向你們匯報一年來的工作。紅岩魂展覽在全國已經走過了20多座城市,我們一共接待了1000多萬觀眾……”每當重慶“一一二七”慘案烈士殉難紀念日,紅岩歷史博物館前館長、重慶紅岩精神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厲華都要隔著那遙遠的時空,向英烈“匯報”工作。在黑龍江衛視《致敬英雄》的錄播中,與往次在渣滓洞一樣,他的淚水從面頰流下。

王成說:“每個前進的時代都有英雄,每個向上的民族都需要英雄精神的滋養。”這也是《致敬英雄》節目攝制的初衷。

讓更多青少年參與進來

“《致敬英雄》計劃推出第二季節目,將鏡頭對准為新中國的建設發展作出杰出貢獻的英雄人物,展現他們在科技、國防、醫療、環保等領域的非凡成就及巨大影響。節目將深挖英雄人物的精神內涵,全面展現這些大國脊梁的英雄形象。”王成向記者介紹,《致敬英雄》第二季將由現場播放英雄VCR、英雄關聯人表演致敬作品、現場互動、全體致敬等部分組成。

節目將把向英雄致敬這一主題貫穿始終。與此同時,節目將開展“我給英雄寫封信”的線下活動,面向全國征集給英雄的信件,並以特殊的形式在節目中呈現,讓更多青少年參與到學習英雄、致敬英雄的行動中來,讓英雄精神得到更好的表達與傳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