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女主播跨洋對話引輿論關注 劉欣:我選擇不提問

2019年05月31日10:1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31日電 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女主播劉欣北京時間30日早上應約與FOX商業頻道女主播翠西·裡根(Trish Regan)就中美貿易等相關話題進行了一場16分鐘的對話。中國主播與美國主播的首次跨洋對話吸引了輿論關注,“約辯”結束當晚,央視名嘴白岩鬆連線劉欣進行了對話。

在回答白岩鬆“為什麼全程都在回答而沒有提問”的問題時,劉欣說:“我可以提問,但我選擇不提問。FOX電視台的觀眾,很多對中國有很大的不滿和誤解,如果我再咄咄逼人,不斷地想要求勝,那麼我在他們眼中的形象一定是非常負面的,對中國兩國人民間的溝通完全沒有好處。”

劉欣 VS 翠西電視辯論文字實錄(來源:CGTN官方微博)

翠西·裡根:今天晚上我有一位特別的嘉賓,她是來自於中國北京,跟我們聊一聊美國和她的國家中國之間的貿易挑戰。她是中國一檔黃金時段英語電視節目的主持人,該節目由中國共產黨監督。我知道我們不可能在所有問題上持相同意見,但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讓我們能夠聽到非常不一樣的聲音。

目前貿易談判陷入僵局,所以能夠有機會了解中國共產黨對貿易的看法和對美國的看法,將是非常有意義的。為了透明起見,我要解釋一下,我不代表任何人,我隻代表我自己,我的身份是福克斯電視台的節目主持人。我們這期節目的嘉賓則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員,但是沒關系。如我之前所說,我歡迎不同的觀點、不同的視角。

那我們歡迎劉欣,她是黃金時段節目主持人,《欣視點》節目的主持人來到《翠西·裡根黃金檔》節目。由於中國和美國衛星信號連接有一些延遲,所以希望我們不會出現聲音重疊或把對方的聲音蓋住。劉欣,歡迎你,非常高興你來到我的節目。

劉欣:謝謝你,翠西,非常感謝邀請我來到你的節目。今天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我之前從未想過能有這樣的機會跟你直接進行溝通,跟美國的廣大觀眾進行交流。

我必須說明一下,我還不是中國共產黨黨員,這點是有檔案可查的,請不要先入為主地認為我是一個黨員。我不代表中國共產黨的立場,我隻代表我個人,劉欣,是CGTN的主播。

翠西·裡根:你覺得中美貿易談判現在處在一個什麼階段?你是否相信我們會達成一個協議?

劉欣:我沒有什麼內幕消息,隻知道上一輪談判不是很順利,當時是在美國談的。現在雙方都在考慮未來前進的方向。

中國政府已經把立場說得很清楚了,隻要美方用公正的態度對待中國政府和中方的談判團隊,拿出談判的誠意,不施加外部壓力,還是很有希望達成一個好的結果的﹔否則雙方都會面臨一個長期的僵局。

翠西·裡根:我想強調的是,貿易戰從來都不是好事,對誰都沒有任何好處。所以我願意相信我們是會達成一些成果的(劉欣:同意)。這無疑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我也看到有很多的言論。那讓我來提問一個其中最主要的問題,就是知識產權問題。從根本上說,我們都認為,如果不是你的東西,你拿走是不對的。但是我們看到有很多這樣的案例,比如像WTO這樣獨立的國際組織,中國也是WTO的成員,還有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都公布過此類案例,你現在可以從我們屏幕上面看到列出了其中一些這樣的案例。這些都是証據,顯示中國竊取了美國大量的知識產權,價值數千億美元。數額巨大。

但我們應該真正關心的不是上億還是說幾毛錢,而是:如果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企業面臨著它們的知識產權、創意、辛勤勞動的成果被竊取的風險,它們還如何在中國做生意?

劉欣:你得問美國的企業了,它們想不想來中國,它們在中國做生意、與中國企業合作是否有利可圖,美國企業會告訴你他們的答案。據我所知,大部分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企業的利潤都是非常豐厚的,絕大部分決定繼續在中國投資,不斷開拓中國市場。但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關稅政策使這種計劃變得困難,也讓未來變得更加不確定。

我不否認有侵犯知識產權的情況,有版權問題、盜版問題甚至商業機密被竊取的問題。我認為這是必須要處理的問題,而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包括我自己作為一個個體,都有一個共識,就是:沒有知識產權的保護,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人,都無法發展壯大。所以說這個是我們全社會的一個共識。

當然,是有一些個人或者公司去竊取的情況,這個我覺得也不僅僅在中國,在全世界都很普遍,美國公司也有這樣的情況,因為知識產權侵權而打官司。你不能僅僅因為這些案例就說美國在盜竊,或者中國、中國人民在盜竊。這也是我為什麼之前做出那樣的回應,因為這樣籠統的指責無益於問題的解決。

翠西·裡根:這不是我的說辭,而是有很多相關報告的,包括WTO也有這樣的証據。我們現在來談談華為的問題,這是一個熱點話題。

我們其實都會同意,如果我們想跟別人做生意,必須基於互信。你不希望在做生意的時候,別人把你研究了幾十年的很有價值的東西偷走。中國從2017年開始授權科技企業與軍方和政府合作(譯注:翠西此處應該是指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成立於2017年1月22日),這就意味著不僅只是一個公司行為,而是政府行為了,這兩者之間是有稍許區別的。但據我所知,華為不能進入美國市場,中國覺得不太高興,這我也可以理解。但我換種方式來問吧,這麼問或許更有趣,比如 “華為,來我們美國市場吧。但我們先約法三章:你必須跟我們分享你們所取得的那些巨大的科技成就”,這種方式,你覺得可以嗎?

劉欣:如果通過合作的框架,互相學習,如果你支付了知識產權的費用,我覺得是可以的。為什麼不呢?我們互相學習才能共同進步。我自己也學英語,因為我有美國老師,我有美國的朋友,同時我做新聞,我的編輯、同事很多都是美國人。隻要不是違法的事情,都是可以做的,大家都應該這麼做,才能夠不斷讓自己做得更好。

翠西·裡根:你說的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你要獲得這些(知識產權),你就得付費。我覺得我們生活在一個經濟自由化的世界,我們歷來都很重視知識產權的保護,並且知識產權是受到一整套法律保護的。如果我們想要達成對彼此的互信的話,我們都需要根據規則和法律行事。我現在換個話題吧,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你覺得什麼時候中國會停止稱自己為發展中國家,會不再向世界銀行借錢?

劉欣:我覺得這種討論,也在進行之中,我聽到了很多現場的討論,的確,有人說中國已經成為一個大國,為什麼不能像一個成人一樣長大。基本上你也在你的節目中,也說到,說中國要長大,我們的確也想要變的強大,我們不想要一直是一個弱小、貧窮、欠發達的國家,但這也要取決於你如何定義發展中國家,對嗎?如果你看中國整體的經濟體量,的確是體量非常大,但是你不要忘了,我們有14億人口,這個是美國的三倍之多。雖然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如果按人均GDP來算的話,大概是美國人均GDP的六分之一。與某些歐洲發達國家相比,甚至會更少。

那你告訴我,我們該如何定位自己呢?這是一個非常復雜的問題,因為像我所說的人均的數值很小的,但是總體的體量又很大,我們可以做一些大事,人們也寄希望於中國,在全球有更多的貢獻。我們的確也在這麼做,我們為聯合國做出了很多的貢獻,我們是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中)維和行動最大的貢獻方,我們給了捐贈、給了人道主義援助等等。我知道我們要繼續壯大。翠西感謝你,你提醒的這一點非常好。

翠西·裡根:那我們來談談關稅的問題,我也看了你之前的一些評論。劉欣,我也很感謝,你說中國可以降低一些關稅,我看到你說了這個話,我完全同意你這個觀點,2016年加征在美國產品上的平均關稅,是9.9%,比美國加征在中國身上的高三倍。你覺得這個關稅該怎麼解決?如果我建議說“要不咱們採取統一行動,統一降低關稅”,你覺得這可行嗎?

劉欣: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想法。你不覺得這對於美國消費者來說,他們可以享受更加實惠的中國產品?對於中國的消費者來說美國的產品也會變的實惠?這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你提到一個基於規則的一個系統,或者是一個基於規則的秩序,所以說,如果要改變規則的話,就必須雙方先達成共識。您談到關稅的問題,不光是中美之間的問題。如果你降低中美之間的關稅,那歐洲會來、日本也會來、委內瑞拉也會來,同樣要求降低關稅,你不能區別對待,所以要達成這個協議,是非常復雜的。對,我是說關於貿易的問題,關於關稅的,我認為上一次全球達成關於降低關稅的意見,中方也做出了承諾,這就是多邊主義和長期艱難談判的結果。美國看到自己的利益,決定他們要降低到什麼程度,降低多少,沒人拿搶指著他們的腦袋。中國雖然遇到了一些困難,那我們也大幅降低了我們的關稅,這都是各國基於自身利益做出的決定。現在大環境變了,我同意,20年過去了,我們現在要怎麼做,有一些規則是需要改變的。你知道嗎?那我們就聊聊這些規則,我們可以按照相同的規則行事,如果你不喜歡一些規則,那我們就改變它,但是我說的是這必須是多方達成的共同決定。

翠西·裡根:那我們回到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貿易法》301條款中,有規則授權美國可以用關稅去限制中國的行為,如果中國拿走或竊取知識產權的話。某種程度來說,這是事情的本源,是關於信任的問題。你談到強迫技術轉讓,一些美國公司也許做了錯誤的決定,願意按照中國的要求,放棄一些東西。這個問題要從國家的角度介入。我們看到美國已經做出一些舉措,並且是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在做。現在實情就是如此,請不要誤解為我的個人想法。我想說之前的政府看到了這樣一些挑戰,但是他們沒有想要解決的意願,目前來講時代變了。你怎麼定義國家資本主義?

劉欣:我沒有聽清,您能再說一遍嗎?想要定義什麼?我聽到你說強迫技術轉讓。

翠西·裡根:不,國家資本主義。之前是談到過強迫技術轉讓,但現在說的是國家資本主義。

劉欣:你之前談強迫技術轉讓,怎麼突然跳到了別的主題?

翠西·裡根:等一下劉欣,你讓我說完,你們的經濟體系,是挺有意思的,你們有一個資本主義的體系,但是受國家控制的。跟我們聊一聊這方面,你是如何定義的?

劉欣:我們定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市場力量依然是佔主導力量,它在資源分配上,起決定性作用。它本身是市場經濟,但是會有中國特色。比如說有一些國有企業,在經濟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但是相對越來越小的作用。大家都會覺得中國的經濟,所有都是國家控制,所有都是國家、國家、國家,但事實卻並不是如此,你如果看一下數字,80%中國雇員都是受雇於民營企業的,也有80%的出口來自於民營企業。65%的創新是源於民營企業。很多對人們日常生活影響巨大的公司,比如說一些網絡公司、5G公司,都是私營企業。我們的確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但不是所有的東西都是由國家控制,我們其實是一個非常混合、非常活躍、非常開放的經濟體。

翠西·裡根:我覺得你們可能希望能夠繼續這樣開放,因為我個人是自由貿易支持者,我認為這是正確的方向。最終我們希望中國更繁榮,美國也更繁榮,這樣的話我們才能雙贏。我覺得我們的對話很有趣,非常感謝你。

劉欣:謝謝,非常感謝!如果未來還想討論的話,我們也可以繼續。

翠西·裡根:我是非常希望的。

劉欣:願意來中國的話,我們也非常歡迎,感謝!

翠西·裡根:非常感謝。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