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快樂向未來》:不一樣的"六一"晚會

2019年06月02日07:1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樂向未來》:不一樣的“六一”晚會

  圖為晚會演出現場。資料圖片

  圖為情景故事《英雄》。汪巍攝/光明圖片

  圖為歌舞《我和我的祖國》。資料圖片

  一樣的“六一”,不一樣的晚會。今年,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傾情打造,在央視綜合頻道、少兒頻道播出的“六一”晚會《快樂向未來》,匯聚歌曲、舞蹈、動漫、故事講述、戲曲、魔術、雜技、創意武術、情景表演等形式的十余個節目,打出了家國情懷與紅色傳承、童心童趣與未來科技、傳統文化與時尚現代、融媒互動與全民參與的新鮮模式。

  據2019年“六一”晚會總導演許蓓蓓介紹,晚會舞美進行了創新性設計,整體呈現猶如一朵“未來之花”,通過具有縱深感的“時空隧道”大屏幕,將台上台下連為一體,增強觀眾參與感的同時,也突出了“快樂向未來”的主題。

  1.時代記憶與家國情懷同頻共振

  今年正值新中國成立70周年、少年先鋒隊建隊70周年,無論是以熟悉旋律闡發孩子們愛國之情和理想信念的經典歌曲《我和我的祖國》《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還是巧妙融入維吾爾族、蒙古族、壯族、回族、藏族5個民族音樂元素共同為祖國母親慶生的新型歌舞《快樂向未來》,抑或是邀請不同年齡、不同身份的嘉賓演唱的《讓我們蕩起雙槳》《我們多麼幸福》《小鳥小鳥》《種太陽》《少年少年祖國的春天》等一首首帶有時代烙印的代表性兒歌,它們讓50后、60后與70后、80后與90后、跨世紀的00后觀眾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童年共鳴,也折射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發展歷程。

  另外,情景故事《英雄》還原“少先隊主題隊日”的舞台場景,從大雪紛飛的長征路,到奔赴刑場的火車頭,再到硝煙彌漫的上甘嶺,影視演員用紅軍長征過程中“金色的魚鉤”、抗日戰爭時期“趙一曼的家書”和抗美援朝時期“黃繼光用胸膛堵槍口”這3個選自小學語文課本的英雄故事,給孩子們上了一堂樹立英雄主義價值觀的人生課。結合故事性與文化性、歷史感與情感張力的表現方式,節目潤物無聲地傳承艱苦奮斗的紅色基因,寓教於樂地植入愛黨、愛國的深厚情感,告訴孩子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大意義。

  2.歡樂童趣與科技夢想相映成趣

  保持純淨童心和彰顯天真童趣是歷年來“六一”晚會的基本特點和標准配置,今年的晚會《快樂向未來》也不例外。在這個屬於孩子們的聯歡盛會上,《黑貓警長》《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毛毛鎮》《汪汪隊立大功》《瘋狂動物城》等中外卡通元素兼收的節目輪番上陣,黑貓警長、圍裙媽媽、狐狸尖尖、斑點狗毛毛、棉尾兔警官朱迪等諸多動漫人物歡聚一堂。在《快樂課間》中,時尚炫酷的街舞,搭配花式足球、花式灌籃、花式跳繩等運動元素,讓孩子們感受運動帶來的美感與激情。在《我是一顆跳跳糖》中,五彩繽紛的大小糖果、活力四射的舞蹈動作和歡樂向上的歌曲旋律喚起大家的純淨童心。

  不僅如此,晚會還融入了航天夢想和科技元素。我們可以看到:大頭兒子變身成機器人,不但和主持人聊起天來,而且講起了探月工程﹔北京市八一學校和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區第一中學的兩名中學生代表心懷航天夢,為大家講述他們親手研制的衛星成功發射背后的故事﹔探月工程首任總設計師孫家棟、航天員劉洋為熱愛航天科學的孩子們送上寄語,在心中植下科技興國的理想種子,他們還共同開啟“央視少兒夢想征集”活動,將收集的夢想收錄在高科技芯片中,搭載將於今年10月由中國青少年自主發射的科普衛星“八一02星”暨西柏坡號衛星飛向太空﹔通過舞台大屏幕紗幕投影以及空中威亞的配合運用,舞美效果逼真的歌曲《追星》讓觀眾身臨縹緲星空之中,一起探索浩瀚宇宙的奧秘……今年“六一”晚會利用未來科技夢想的呈現內容、“4K+AI+虛擬”的技術創新引燃現場氛圍,提升了呈現效果。

  3.傳統文化在創新表達中迸發活力

  用“新瓶裝舊酒”的方式,賦予傳統文化的現代表達,也成為今年“六一”晚會的一大創新點。創意武術《更高更強》從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這一體育賽事切入,將傳統武術與冰雪運動有機結合,花樣滑冰、單板滑雪、雙板滑雪、冰球等體育項目的融入讓觀眾耳目一新,更體現出中國少年更快、更高、更強的奧運體育精神。戲曲節目《梨園花開》在表演經典唱段、展示京劇絕活的同時,將“戲曲進校園”的京劇傳承課堂搬上舞台,展現了新時代對國粹藝術的堅守。歌曲《聲律啟蒙》由廈門六中合唱團與台灣歌手任賢齊共同演繹,以年輕人更加喜愛的阿卡貝拉的演唱方式表達了兩岸文化的同根同源、血濃於水的情感。雜技《飛翔》用芭蕾舞蹈和雜技托舉相互穿插,寓意舉全社會之力托起明天的希望,讓孩子們展翅飛翔。高難度技巧結合藝術化包裝,該節目帶領觀眾感受“肩上芭蕾”的藝術魅力與舞台震撼。晚會節目在表現形式上的創新突破,賦予傳統文化跨越時間和空間的生命力,也讓觀眾在連聲贊嘆中汲取優秀文化給予的精神力量。

  今年晚會在融媒體互動和全媒體傳播方面的積極實踐,將“六一”兒童節的文化意義和歡樂氛圍擴散到了世界各地。“童聲飄過70年”視頻征集活動邀請用戶上傳童年最難忘的歌曲,“童年照相館”老照片征集活動面向全網用戶征集童年老照片,這些趣味性高、年代感強的眾多內容均在晚會上得到呈現,它們承載“講述童年故事、記錄時代變遷”的作用,將屬於個人和國家的共同記憶展現在大眾面前。除此之外,以“快樂”“未來”“公益”為主題的三輪互動環節,吸引電視熒屏內外的用戶參與互動,也於無聲處傳達了文化精准扶貧的意義。在央視少兒“兩微一端”、抖音、今日頭條等新媒體平台的助力下,今年的“六一”晚會推出創意短視頻、H5、趣味長圖等不同類型的融媒體產品,打造載體多樣、渠道豐富、覆蓋廣泛的移動傳播矩陣,營造出“全民過兒童節”的社會氛圍。

  在“六一”這個闔家歡樂的日子裡,在如時空隧道般的舞台上,《快樂向未來》憑借匠心編排的精彩節目和精心設計的互動形式,呈現出一場兼具未來感和童趣性、時尚感和文化性、科技感和藝術性的視聽盛宴。它展現了當下小朋友們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和對未來夢想的無限期盼,也讓更多的大朋友們追憶那些逝去的童年時光,在感悟祖國70年來的巨大變化中信心滿滿地迎接美好的未來。

  (本報記者 牛夢笛 本報通訊員 胡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