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植根傳統創新表達 國產動畫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

2019年06月03日05:5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植根傳統 創新表達:國產動畫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新華社記者史競男、段菁菁)日前,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組織實施的“中國經典民間故事動漫創作工程”首部三維4K動畫片《大禹治水》播出,引起廣泛關注。

  經典民間故事在當下還會受到歡迎嗎?具有濃厚傳統文化色彩的國產動畫又該如何走向世界?在廣電總局宣傳司近日在京主辦的該作品研討會上,專家表示,植根傳統文化,創新表達方式,國產精品動畫可以為向世界傳播中國文化助力。

  凝聚中國精神引發共情

  《大禹治水》以中國上古傳說為藍本,講述了大禹臨危受命,帶領百姓與洪水抗爭,並逐漸成長為民族英雄的故事。

  廣電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指出,中國傳統民間故事蘊含了民族文化價值、審美價值等,為影視創作提供了豐富源泉,這是一塊以往被忽視的文化瑰寶。

  2017年1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提出實施中國經典民間故事動漫創作工程,組織創作生產一批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具有大眾親和力的動畫等。

  據了解,作為該工程的首部作品,由浙江廣電集團承制的《大禹治水》在項目初期就確立了目標:打造一部能走向世界的動畫精品。為此,主創團隊在劇本創作上深耕細作,在畫面制作上精益求精,歷時兩年打造出這一國內首部高標准的4K動畫劇集。

  在中國動畫學會會長余培俠看來,“用意、用情、用景”是這部動畫成功的關鍵。“中華傳統文化無論是神話故事還是民間傳說,都是國產動畫天然的寶庫,也是打造國產動畫最優質的基因。”余培俠說。

  大禹治水有著濃厚的東方韻味和文化特質。許多人擔心東西方文化差異會成為國產動畫“走出去”道路上的阻礙,《大禹治水》的主創團隊卻不這麼認為。

  編劇南柯說,這是一個關於夢想和成長的故事,大禹身上閃耀著英雄與大愛的光輝。這種能夠引發人類共情的精神價值,有利於中華文化“走出去”。

  “諸如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衛填海等傳統神話故事,反映了中華民族特有的民族精神,一種永不屈服的抗爭精神,值得所有創作者謳歌。”高長力認為,反映人類社會共同發展規律、反映關於世界和諧、和平的情感,中國傳統神話題材作品不僅具有世界意義,更具有國際傳播價值。

  “一個好故事勝過千言萬語”

  “中國地大物博,更有著上下五千年的深厚歷史底蘊,所以中國不乏好的故事。”華東師范大學民俗學研究所教授田兆元說,數千年歷史累積的中國故事,閃耀著東方文化無盡的魅力,不僅中國人感興趣,外國人也很感興趣。

  北京大學視聽傳播研究中心主任陸地認為,中國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國,講故事是個好辦法。“過去的歷史引起今天的共鳴,一個好故事勝過千言萬語。”

  動畫,作為故事內容最為直觀生動並被青少年群體廣泛接受的呈現方式,是講好故事的重要途徑。

  《大禹治水》主創團隊透露,為了講好這一中國故事,在創作過程中,團隊成員先后前往陝西、安徽、河南、四川、山西、青海等地進行了多次深入的採風調研,為創作積累了大量素材。同時,學習其他國家動畫制作的先進經驗,並將其運用到《大禹治水》的制作推廣發行中,讓“國際范兒”和“中國味兒”相結合。

  專家認為,在這部動畫片中,呈現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家庭的關系——這“三個關系”構成了故事的基本框架,並進一步展現出英雄情懷、家國情懷、史詩情懷,這種表達具有世界性。

  “要讓中國動畫受到世界觀眾的喜愛,創新表達方式至關重要。”余培俠說,要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式、手段,才能增加文化的感染力、情感的穿透力。

  “讓傳統文化涌起新時代的浪花”

  作為中華民族的英雄,大禹點燃了青少年心中的英雄夢想和家國情懷。有觀眾表示,看完《大禹治水》對中國傳統文化所傳承的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為中華文明感到自豪。

  “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青少年的心靈,幫助他們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正是創作這部動畫作品的初心和意義所在。”浙江廣播電視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編輯華宣飛認為,《大禹治水》中體現出來的公而忘私、憂國憂民的奉獻精神,艱苦奮斗、堅忍不拔的創業精神,尊重自然、因勢利導的科學精神等,在今天仍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近年來,出現了“傳統文化熱”“詩詞熱”“國學熱”等現象,反映了人們對傳統文化關注的回潮。如何對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成為當下面臨的文化新課題。

  專家指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需要新的表達方式和發展模式,更近距離地貼近當今觀眾,捕捉新的目光。

  “要用時代精神激活傳統文化的內在生命力。”高長力說,隻有站在時代高度,發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才能讓傳統文化涌起新時代的浪花,為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華文化繁榮興盛注入強大動力。

  業內專家表示,隨著《大禹治水》的播出,國產動畫已經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希望這把“星星之火”能夠點燃中國動畫產業“走出去”的燎原之火,也點燃傳統文化重煥新生之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